2016-03-20 08:01:15達可

韓國印象(20160130~0203)-上篇

  今年利用寒假期間,帶著鴨嫂小鴨去了一趟韓國。對於要去哪裡,曾經經過一番討論,像是南半球氣候宜人的紐西蘭、中國歷史古都與政治中樞的北京等等。作為一家之主,達可必須進行多面向的評估,包括天候、教育性、安全風險...,最重要當然還有口袋裏的鈔票厚度,綜合判斷之後,再向本次行程的三位隨員提出專業建議…。當然,僅止於建議而以,因為當三位隨員之中,有兩位已經是被韓國偶像文化百分之百洗腦,非韓國不去,另一位也看多了韓劇,雖不明示立場,但實則暗地支持的時候,達可雖掌握經濟大權,但也無力扭轉局勢。
  為什麼不喜歡韓國?其實應該說是不喜歡韓國人,不喜歡在國際政治、體育、經貿….各方面,為了成就自己,不擇手段、不顧道義的韓國人。當然,那些能歌善舞、明眸皓齒的美女除外…。
  
  某種程度來講,我應該也被洗腦了,但是因為中毒不深,還有一點明辨民族大義的能力,所以直到出發前幾天,心中其實還在做最後的抗拒。可是連1月7日北韓宣布成功試爆氫彈這麼重大又危險的訊息都無法動搖三位哈韓一族決心的情況下,我也只能勉為其難,尊重多數了。
 
  調整好心情,我們在一月三十日下午從桃園機場出發,一如所料,同團幾個家庭的共通點,都是家中至少有一位追蹤韓團的哈韓妹。飛機在韓國時間16:00抵達仁川機場,歷經漫長的出關程序之後,終於踏上韓國的土地。接機的導遊是位典型的韓國帥哥,我的高麗美女夢,只好到街頭去發現了。

讓皮膚失調的暖氣

  一月的韓國,很冷,在韓國5天的氣候,雖都是晴天,但白天高溫最多1、2度,晚上最冷則曾經達到零下7度,冷嗎?當然冷,但是對於曾經在海拔2100公尺的梅峰度過8個寒暑的達可而言,這樣的低溫還在經驗容許範圍內,尚可適應。相較於低溫,更難適應的反而是室內的暖氣。


  在韓國,無論是在遊覽車上,或是進入任何一家商店、旅館,通通開著暖氣。在這寒冷的季節裡,有暖氣當然令人窩心,只是啊…,溫度也不用調到26度那麼高吧!相較於室外的1度低溫,一進一出,溫度相差了攝氏20幾度,先別說厚重衣服穿穿脫脫的麻煩了,最令人難受的其實是那無法穿脫的褲子和襪子。原本為了保暖而穿的厚褲及毛襪,在高溫的室內,反而成為悶不透風的蒸籠,加上開著暖氣的室內相當乾燥,這樣悶個幾天下來,整條腿起了嚴重的疹子,奇癢無比,甚至半夜抓到無法入眠,回到台灣又過了好幾個禮拜才逐漸恢復。

  其實,我覺得室內溫度應該毋須調到26度這種足以穿著短袖的高溫,20度左右對於穿著冬衣的人而言,已經是很舒適的溫度。過高的溫度不僅耗能,巨大的溫差反而令人難以適應。又如在旅館中,暖氣所能調的最低溫竟然只能降到23度,這種高溫幾乎讓人連棉被都蓋不住,逼不得已還得開窗。

  若說熱帶國家夏天開冷氣是消耗能源、造成氣候暖化的元凶,那韓國這種過度的暖氣,害死的北極熊恐怕更多吧!

冰雪體驗

  既然選在這麼冷的時節來到韓國,當然就要玩冰玩雪啦,不然放著溫暖的家裏不待,大老遠飛到這北方國度做什麼?

  行程第二天,我們到接近北韓的江原道華川郡參加一年一度的華川冰魚節。

  冰魚節的主要賣點,就是在冰封的河道上,挖出一個一個的冰洞,讓遊客用釣竿在冰洞裡釣鱒魚。這一天剛好冰魚節的最後一天,又逢週日,所以整個結冰的河面上滿滿都是人。

  一向尊重生命的達可心裡頭其實萬分不願意,想說入境隨俗,拿個釣竿進去做做樣子就好,目的其實只是想拍幾張照片。咱們家小鴨妹妹也是,她一向是最愛護動物的,嘴巴一直喃喃唸著:「這樣會很痛…」。

 
  釣魚場裏有許多工作人員,隨時指導這些生手釣客釣魚,由於語言不通,有位好心的小帥哥眼見小鴨妹妹釣了半天全無收穫,索性好心拿起她的釣竿幫她釣了一條魚。這下可好,只見她提著那隻在釣竿末端掙扎的魚,驚慌失措不知如何是好,一直念著:「這不是我釣的…,這不是我釣的…」,小帥哥眼見此景,又聽不懂她講什麼,只好蹲下來幫她把魚解下來,放進魚袋裡交給她。等工作人員一轉身,眼淚就從妹妹的臉頰滑下來了。我們也只好順勢放下釣竿,哄著她離開傷心地,將釣到的魚交到指定的回收窗口。

  這些回收的魚會被放回河再次被傷害嗎?不會的,因為釣上來的魚交回去後,立刻就交給工作人員上架烤了。


  沒過一會兒,我們全團的人就進到透明帳篷裏面,品嘗剛從河裡釣起來的新鮮烤鮭魚。


  那麼剛剛才為可憐的魚兒掉下歉疚之淚的小鴨妹妹,此時豈不更觸景傷情了嗎?我們都很關心她。只見她毫不猶豫,拿起筷子,立刻和旁邊所有的人一樣,吃得津津有味。根據她的說法:「只要魚不是死在我手上就好了。」

  真是個容易自我調適的小孩。
 
  除了釣魚吃魚,這兒還有很多的冰上遊具。

  我們的票沒辦法樣樣都玩,但也玩了冰上雪板,還有像溜滑梯一樣從高處滑下來的雪盆,對於我們而言,都是新鮮有趣的體驗。


  結束冰上活動,前往華川市區吃晚餐,只見街道上空優游著一隻隻活靈活現的彩色鱒魚,整個城鎮都洋溢著冰魚節的熱鬧氛圍。只是,這難不成是象徵成千上萬被犧牲的鱒魚靈魂,游向天堂?
  

  這一天晚上,我們住進一座山間的滑雪山莊,從房間陽台望去,盤據整座山頭的滑雪場燈火通明,有如夜間舉辦職棒賽的棒球場一般明亮。

  即使在零下低溫的深夜裏,仍舊有許多人在滑雪場上恣意馳騁,真令人佩服這些北國子民對於寒冷的耐受能力。

    隔日,就是我們披掛上陣的時候了,在導遊兼教練的簡單指導之後,大家便開始這次的滑雪體驗。

  每個人的經驗值與運動細胞各有差異,以咱家而言,兩隻小鴨從小溜直排輪、蛇板,因此站上滑雪板之後,很快就抓到平衡的訣竅,玩得不亦樂乎。達可則是有服役時在合歡山寒訓基地紮下的根基,雖已是二十幾年前的當年之勇,但是再次踏上滑雪板,所有的細胞重新活耀起來,雖只有半天的時間,但身手已然恢復到20郎當之年,沒有丟咱中華民國陸軍的臉。至於鴨嫂,因為沒有雪地經驗,對於在冰上滑倒還是心存恐懼,所以半天下來,只勉強學會慢慢滑行、剎車,其實不求滑得多好,反正就是一次新鮮體驗嘛!
  
  這裡沒有放上達可一家滑雪的英姿,我想,想像總是比真實美好一些。

此次韓國行還有許多心得,下回待續。
Aya 2016-06-14 13:07:42

在版主生動的描寫之下,韓國行似乎變得更加吸引人了...

版主回應
哈!可是...
我沒有很想去第二次ㄟ
2016-06-20 21:28:59
姥姥 2016-03-25 12:29:52

兩隻小鴨已經變小姐啦?
哇哇哇~~~
果然別人養小孩都好快
達可要忙著趕蒼蠅喔?
哈哈哈!!!!

看起來好像不錯玩ㄋㄟ!
但是...我仇韓
那是卑劣的民族組成的國家
一個沒有道德不顧道義的國家
所以不論它再美再好玩再便宜
不去!!!
我不是口頭說說而已
我不看韓劇拒買韓貨
出國旅遊絕不考慮韓國
甚至連親戚去韓國旅遊
回來買東西要送我我都不收柳~
(當然很客氣的婉拒啦!)

版主回應
佩服姥姥的民族節操,達可真是汗顏。
下次請姥姥把別人送妳的無良韓國貨拿來懲罰我吧!
2016-03-25 21:5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