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6 08:28:58達可

滿樹盡是黃金甲-黃艷金龜

 金龜子在農民的心目中,被定義成害蟲,因為大部分出現在樹上的金龜子都是以植物為食,有的吃嫩葉,有的啃花瓣、有的吃腐爛的果實。據說牠的幼蟲在土壤裏面還會傷害植物的根部。(有人真的看過嗎?請告訴我。)

 

不過對於鄉下小孩來講,金龜子倒是個好玩的飛行玩具,小時後的惡童都愛在金龜子的腳上綁一條線,讓牠繞著線的半徑不停地飛,說起來有點殘忍,不過以前在鄉下,沒有琳瑯滿目的玩具,卻總能在大自然裏頭找樂子。印象中的金龜子都是綠色的,偶而也有鐵灰色的「鐵龜」,長大後才知道,金龜子其實多的是五顏六色,酷炫得很。

 

有一回到蘿蔔坑,蜀龍很開心地告訴我:

「昨天晚上有一大堆金龜子跑來吃你的蔓性玫瑰,葉子快被啃光了,我還有錄影喔!」

 

然後,對著我大秀他新相機的錄影功能,果真,一隻隻黃銅色的金龜子,在畫面裏專心一致地啃著我的玫瑰葉。

 

那你為什麼不把牠們抓掉啊?

 

就從那次開始,我認識了黃艷金龜,牠是種小型的金龜子,體長大約只有1.6公分。鞘翅帶著亮眼的黃銅色金屬光澤,若不是那麼愛吃我心愛的植物,說不定我會喜歡牠。偏偏牠們總在每年6月天氣明顯轉熱,植物葉子開始繁盛的時候,揪團報到,利用夜間出來大啖宵夜,嫩葉吃完了,連老葉也無法倖免,那貪吃的模樣實在令人咋舌,

 

 有時還邊吃邊拉,喂!不禮貌。

 

 吃著吃著,酒足飯飽,公金龜就往母金龜身上爬,一對對玩起危險的倒掛金「龜」遊戲,這姿勢很難學吧?

 

原本以為牠們就愛吃薔薇科植物的葉子,其他植物應該不致於遭殃,不料去年六月時,這群準時報到的食客意外出現在園區南側邊界的茄苳上面,這株茄苳是達可從春陽購得的小苗,已經在蘿蔔坑住了七年,每年春天都會長出鮮嫩的新葉。

 

 可這會兒,上面停滿了密密麻麻的黃艷金龜,競相啃食著茄苳的葉片,當我發現時,葉片已經被啃得殘缺不全。這場大胃王比賽持續了大約兩個禮拜,選手才逐漸退場,最後只殘留滿樹葉片的主脈。

 

這算是災害嗎?假設這是農民辛苦種植的蔬菜果樹,肯定恨得牙癢癢的,可是瞧瞧咱們的茄苳樹,在餵飽這群飢民之後,抖掉身上的杯盤狼藉,一段時間過去,已然換上另一件翠綠的新裝。而這身的新葉,看起來比舊的更健康漂亮。

 

 我不知道茄苳樹會不會將黃艷金龜當成「害蟲」?但我相信對黃艷金龜而言,牠們只是在這一季的生命當中,在此駐足停留飽餐幾頓而已,並沒有打算害這間餐廳「歇業」的意圖。事實上這樣的嚙咬刺激,對於茄苳樹而言,似乎更刺激了成長的生命動能呢!

 

 今年,六月已經到來,上個禮拜達可在蔓性玫瑰上頭發現了一對準時報到的黃艷金龜,是來跑線的先頭部隊嗎?今年牠們會選在那棵樹上召開年度夏日盛宴呢?蘿蔔坑恭候大駕光臨。

姥姥 2011-06-27 12:10:01

雖然不是毛毛蟲
可看牠們密密麻麻的爬滿樹
還是令人毛骨悚然
不舒服ㄋㄟ!
厚~我正在吃午餐柳!

版主回應
牠們不也只是在吃早餐嗎? 2011-06-28 06:3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