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9 22:42:39達可

下早了的五月雪-廣東油桐

 

 

最近幾年,每到五月的時候,客家桐花季就在各縣市熱鬧展開,到處掀起一陣賞桐花的熱潮。曾幾何時,油桐花幾乎已經成了客家文化的「家花」。這都要歸功於客家委員會成立後,成功的形象塑造與行銷。

 

 

 

可是其實啊,油桐花可不是這幾年才開始開花,只是沒有如此大張旗鼓地宣傳而已。十幾年前當我初到水里山城,還是個浪漫文藝青年的時候,就知道二坪山上有一片油桐純林,每到油桐花開時,總會與同事相約到樹下賞花。油桐花的美不止掛在樹上,也鋪在腳下,當落花像白色地毯般覆滿整條小徑的時候,每跨出一步踩踏,總像不小心弄髒圖畫紙的小孩一般,感到歉然。

 

 

 

當五月賞油桐花成了一項儀式之後,大家都很自然地將此時盛開白色桐花的樹木叫做油桐樹。其實仔細分辨的話,可以發現其中有兩種不同的植物,一種叫做油桐,或叫光桐,另外一種叫做廣東油桐,或叫皺桐。而且令人意外的是,大部分的地方賞油桐花,其實賞的是廣東油桐,真正的油桐樹在台灣,分布其實不如廣東油桐來得廣範。

 

 

 

那麼這兩種花到底要怎麼分辨呢?老實說我真的不會從花來分辨兩者,比較容易的方法是看他們的果實,皺桐的果實上面有三到四道凸稜,稜間有不規則的高低起伏。至於油桐的表皮,則是光滑無痕,兩者間差異明顯,這也是「皺桐」與「光桐」名字的由來。

 

 

 

當樹上沒有果實的時候,還有另外一個分辨方式,瞧瞧葉子與葉柄交接處的腺體,像兩支螃蟹眼睛般突起的是皺桐,至於油桐,則是扁平地貼在葉柄上。

 

 

 

蔔坑所在的埔里桃米坑附近,其實也有很漂亮的桐花林。而在蘿蔔坑的南邊界上,就有一棵高大的廣東油桐,據說是以前的地主幾十年前種下去的,由於是獨立樹,因此樹冠相當寬闊飽滿,可惜開花時並沒有期待中的滿樹白花。後來我才知道,滿樹都是花的是雄株,至於會開雌花的雌株或兩性株,花朵就會比較稀疏。

 

 

 

以我這棵老皺桐很可能就是棵雌株或兩性株了?由於位處邊疆,當割草機還没收復失土之前,實在也無法接近,更別說爬上樹仔細觀察它的花朵了。不過倒是有個間接證據-在它的腳下不遠處,長起了一顆年輕的皺桐樹,皺桐的果實有乒乓球那麼大,所以不太可能是小鳥帶過來的,它的媽媽,應該就是這棵老皺桐吧!

 

 

 

今年,所有春季的花都被二月的炎熱騙得提早開了,皺桐也不例外,原本應該在五月初才開的桐花,在四月中旬就陸續盛開了。蘿蔔坑雖然只有這兩棵皺桐母子,卻也沾光欣賞到這場下早了的五月雪。

 

 

 

今年還没賞桐花嗎?別錯過了這一年一度的美景,就近到附近的桐花林賞花去吧!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國內旅遊」
ifeng9999 2009-04-26 23:15:23

説到關子嶺...
一定要提好漢坡
以前(30幾年前)總喜歡在那衝來衝去

現在只有開車經過時...再看一眼! 呵呵

版主回應
咦,前兩個月才去關仔嶺,怎麼沒見到好漢坡?
跑哪兒去了?
2009-04-29 20:42:34
姥姥 2009-04-24 09:31:19

我應該不是撿來的,因為從小就是家裡的霸王,啥好吃好玩的一定是我的,我不要了才輪到兄姊有,撿來的有這種福利?
ㄚ!我怎麼可以自己爆料? A~ 那是小時候不懂事,現在有讀過一點點書’受一點點教育所以,雖然談不上知書達禮,至少一般水平都有,而且我們兄弟姐妹感情很好ㄋㄟ!
結論是:我不是撿來的.

版主回應
姥姥說得有理,
既然不是撿來的,
那走不動的唯一理由就只剩下...

年紀大啦!
2009-04-29 20:3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