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8 13:50:10達可

小松鼠大黑熊聯合推薦-青剛櫟

 
 

    在迪士尼卡通影片裏頭,經常會看到小松鼠抱著一顆頭兒尖尖的堅果,滿臉幸福地啃咬著。所以我們會知道小松鼠愛吃堅果,都該感謝卡通影片持續不懈的機會教育。其實在台灣也有很多會結堅果的殼斗科植物,不過因為人們居住的城市或聚落四周早已無原生的植被群落,種植的樹木也以人類食用或是賞花的種類為主,因此要看到這些堅果類樹木,都得不遠千里地跑到山裏頭去。

 

不只是小松鼠愛吃堅果,大家或許想像不到,連台灣體型最大的哺乳動物-台灣黑熊,竟然也是堅果的愛好者,甚至可以為了吃堅果,每年固定在秋冬時節堅果成熟時,不遠千里地從台灣各地的叢山峻嶺間,翻山越嶺地來到花蓮卓溪的大分地區,為的就是飽食美味的堅果-青剛櫟。因此每年青剛櫟的果實產量,竟也成了預測當年黑熊群聚數量的重要指標。

 

撇開小松鼠和大黑熊不談,單從人類的眼光來看,這些殼斗科植物的果實長相各有特色,但是卻有一個共通點-都可愛到讓人愛不釋手。若是拿來作手機吊飾、項鍊墜子、或是組合成創意巧思的小飾品等等,都能吸引旁人的目光。這幾年山區民宿如雨後春筍成長,許多民宿主人開始大肆到野外收集這些殼斗科植物的果實,作為提供客人DIY的材料。短期內或許還看不出影響,但是長期下來,恐怕會讓依靠堅果維生的小動物數量減少,甚至害這些植物失去天然下種的機會減少,使這些植物的生育地離人類聚居的地方愈來愈遠。

 

我一直很喜歡這些Kawaii的小堅果,但是既然已經預見人類貪婪可能造成的後果,所以我毅然決定-想要怎麼收成,那就先怎麼栽吧。

 

 

 

於是,在剛買下蘿蔔坑的同時,我也買了三種殼斗科植物的小苗,有三斗石櫟、小西氏石櫟、還有黑熊最愛的青剛櫟。在蘿蔔坑剛開始植樹的時候,就種了四棵到蘿蔔坑最南邊的邊界旁,加上Lulu送的兩棵鬼櫟,立即就有了六棵殼斗科小苗。心中的夢想,是希望這兒有朝一日能變成一座殼斗森林。

 

壞就壞在樹種得太早了,後來因為排水的問題,必須請怪手師傅來砌駁坎,重新整理地形,雖然有特別提醒師傅要注意這幾棵樹必須保留下來,奈何怪手實在沒長眼睛,等到施工完畢,還是有其中兩棵不幸夭折。而更慘的是,當初種下時掛的標示牌早已佚失,這下子活著的兩棵樹到底是誰,已經無從查考,只能從葉形斷定是同一種。

 

 

 

沒關係,聰明如我,當然可以想到好辦法。雖然以我有限的植物分類知識,無法單從葉型去判斷誰是誰,但是,等到它結果的時候,不就可以比對出來了嗎。

 

 

 

就這樣等著等著,到了今年四月,其中的一棵在吐出新葉的時候,同時也抽出了花穗,幾年來的懸案終於要揭曉,心中當然是萬分期待。

 

 

 

終於,等到花穗落盡之後,在原來花梗基部的地方,結出了一串小果,剛長出來的小果呈扁平狀,只露出個尖尖的小頭,就像個縮小版的陀螺。依照這樣的特徵,還有它的葉形等等,我開始比對資料,無論是圖鑑、網站,盡可能收集它的型態相片,經過反覆對照,最後我斷定,這兩棵是小西氏石櫟。

 

 

 

我很自豪解決了這樣一件懸案,直到不久之後,有一天農場的植物專家阿雄蒞臨蘿蔔坑,當我介紹兩棵小西氏石櫟與他認識時,他卻是一語不發地看看果實,再看看葉子,然後很冷酷無情地對我說:「這是青剛櫟。

 

天哪!真是晴天霹靂!這好像將一個小孩養到上大學,然後有一天醫院突然打電話告訴你:「小孩抱錯了。」

 

 

 

其實不是我不愛青剛櫟,只是小西氏石櫟的分佈範圍比青剛櫟侷限,埔里就是少數有原生小西氏石櫟生長的地方,如果能種起來,當然比青剛櫟珍貴許多。

 

 

 

更讓我難以接受的是它那扁扁的果型,明明就是小西氏石櫟的樣子啊?怎麼會抱錯呢?我是說,怎麼可能搞錯呢?

 

 

 

這件事在一段時間後終於真相大白,因為它的果實形狀開始產生變化,本來中間扁扁的部分開始往外隆起,好像吃了電視廣告的特效藥一般,在幾個禮拜內從A罩杯長成了D罩杯。這下子連我自己都不得不承認,它真的是青剛櫟

 

 

 

在果實生長的過程中,青剛櫟會自行疏果,隨著果實愈大,枝上剩下的果實也愈來愈少。到了12月中下旬,溫度明顯陡降之時,也是果實成熟的時候,果實的顏色逐漸由綠色轉為棕色。

 

 

 

有一天,當我再度走近它時,只見樹上原本掛著果實的地方只留下了一頂小斗笠,遍巡地面,卻是不見果實的蹤影。

 

 

 

看來蘿蔔坑雖然尚未發現松鼠,更不可能有黑熊出現,但還是有些愛吃青剛櫟的小動物存在。而我也已經調整好心態,開始喜歡我這抱錯的可愛小孩了。沒有看過青剛櫟結果的朋友,以後如果有機會的話,可以在冬天來蘿蔔坑欣賞它的可愛模樣喔。

日本藤素 2019-12-20 15:27:23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悄悄話) 2015-03-20 15:26:34
氣質姐與可愛可 2011-08-23 09:46:21

您好,搜尋青剛櫟來到這裡,請問這是不是青剛櫟呢? 或是您知道它是什麼樹嗎?冒昧了!謝謝!
http://tw.myblog.yahoo.com/jw!egze4dSYERlbJxRVomdwGKYC/article?mid=4173

版主回應
看起來像小西氏石櫟,埔里、日月潭一帶是它的原生地,不妨再上網多找些資料確認一下。 2011-08-23 21: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