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4 17:27:51達可

給...給…腹斑蛙

當蘿蔔坑還是紅土荒漠的時候,是不可能有青蛙出現的。還記得小屋剛蓋好時,夜宿蘿蔔坑,晚上聽到的蛙鳴聲來自於對面邱二爺家的水塔邊,來自於屋後山坡的密林裡,聽起來悠遠而黯沉,好似隔了一道無形的鴻溝一般,越不過。即便園子裏的植物日漸增多,蘿蔔坑似乎仍未能得到蛙兒們的青睞,夜間的蛙鳴永遠吟唱於邊界之外,蘿蔔坑彷彿是蛙族禁地。
第一位突破界限的先驅是黑框蟾蜍,牠們不畏乾渴,越過荒漠,出現在小屋四周。除此之外,再沒有任何一種蛙族膽敢越雷池一步,或許對牠們而言,進入蘿蔔坑,就像走入沙哈拉沙漠一般,不知下一處救命的泉源會在何方。
這種情況自從蘿蔔坑有了水池之後,逐漸有了變化。也不知從哪一天開始,青蛙的鳴聲不再只出現在遙遠的邊境之外,園子裏頭開始有了蛙鳴聲,或遠或近,而最嘈雜的地方,當然就是在水池邊了。聆聽鳴聲,大致可以確認至少有莫氏樹蛙、腹班蛙、拉都希氏赤蛙,不過害羞的蛙兒們不似黑框蟾蜍那麼無畏無懼,有時循著鳴聲搜尋的時候,機警的牠們就會立刻噤口,讓你斷了唯一的線索。也因此,直到不久之前,除了意外在枇杷樹上巧遇一隻睡眼惺忪的莫氏樹蛙之外,仍然未能與其他的蛙族房客們見上一面。


五月中旬,發現水面上飄浮著一片粉圓般的黑點點,很可能是腹斑蛙的卵,可是沒見到本尊之前,無法證實。


直到六月底的最後一個週日,獨自前往蘿蔔坑,就在經過鬥魚池旁邊時,一聲清亮的「給、給」突然在水池裡頭響起…,是腹班蛙。順著聲音的源頭瞄過去,果然有一隻小青蛙半浮在野薑花庇蔭下的水池裡,真是難得的機會。動作輕緩地架好相機,生怕驚擾到牠,還好小青蛙可能不認識人類,因此看來雖然有點緊張,不過仍然斷續發出「給、給」的鳴叫聲。


而就在此時,水池的另一端,在一株株梃水的香蒲之間,也傳出「給、給」的回應聲,而且回應的還不只一隻呢。


就在相機閃光燈「啪!」的一閃之後,咱們這隻小青蛙突然噤了口,任憑我在太陽底下枯等多時,任憑牠的夥伴在另外一投呼喚著牠,只見牠偶而輕輕地鼓動一下鳴囊,好像在嘴巴裡頭咕噥著:「這怪物到底是誰?他不走,我怎麼敢回答你們啊?」

就在僵持片刻之後,眼見敵暗我明,不利我軍。當下決定修正戰術,站起身來拍拍屁股,告訴小青蛙:
「別怕別怕,我這就走了。」
然後,悄悄地兜了一個大圈,偷偷來到水池的斜上方,架好相機,對準了仍然全神注意著另外一側的小青蛙。



又過了一會兒,終於,確定剛剛那個發光怪物不會再回來的小傢伙鼓起牠的鳴囊,再度發出響亮的「給、給」。

看看那鼓得像含了打氣筒的兩顆鳴囊,多可愛啊!

小小鬥魚池裏頭是愈來愈熱鬧了,雖然這麼多小生物全都擠到這個小水塘裏,感覺擁擠了些,不過這也讓我對未來即將出現的兩塘滯洪池更加充滿信心。相信只要水池一完成,鬥魚池的眾家蛙兄蛙弟們就會自行打包分家,跨過草原遷入新居,不用我替牠們煩惱啦!

小敏 2008-07-07 23:13:50

哈~~真像粉圓ㄋㄟ
那蛙可得仔細瞧呢
和一旁的植物顏色那麼相似

版主回應
一顆粉圓裡頭是一個生命ㄟ,
真是奇妙。
2008-07-10 21:03:00
ㄚ綢 2008-07-07 10:23:37

厚! 上星期我落落長的回應一大篇,結果依送出就不見了!姥姥我打字又慢,真是...
那個青蛙蛋很像決明子,加蜂蜜好像不錯喝喔!達可你要不要試試? 看看會不會在你肚子裡孵化? 好像有點噁耶!算了!
他們鼓著腮幫子叫,是不是在求偶? 我住過烏日鄉下,也曾鎮夜聽蛙鳴到天亮,但那時隔天要上班,所以並沒那麼喜歡聽他們鬼叫,現在想聽聽不到.

版主回應
是不是在求偶喔?
等我學好青蛙話再幫姥姥問問牠們吧!

那些青蛙蛋的存活率應該很高,
因為現在池子裡頭有一堆腹斑蛙,
叫得可熱鬧的咧。
2008-07-10 20:58:07
shang 2008-07-05 03:16:07

第二名!

來看&quot啾吉&quot和&quot青蛙下蛋&quot==>超像小粉圓!

歐吉桑,你還是趕快走啦.
最後那一張,啾吉的臉,真的好像生氣了 ^^

版主回應
就是在等那張鼓氣的蛙臉啊!
不然幹嘛耗在大太陽底下當木頭人?

拍到了,當然就閃一邊涼快囉。
2008-07-06 20:5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