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30 20:12:51達可

蘿蔔坑鳳梨園

小時後對於鳳梨這種水果,我一直是敬謝不敏,印象中的鳳梨,味道除了酸,還是酸。一想到那味道,牙齒就快軟掉了。吃鳳梨還有一個討厭的後遺症就是「嘎脆」,吃完鳳梨後嘴巴就會破好幾個洞,然後得痛上好幾天。如此讓人難以招架的水果,自然是避而遠之。
不過隨著年紀日長,吃到的鳳梨卻感覺一天比一天順口。這並不是說年紀大的人皮厚耐強酸,最主要的原因要感謝咱們台灣的農業研究單位,在熱帶水果的品種改良上,技術的確是世界一流,一直不斷培育出新的鳳梨品種,一種比一種甜,一種比一種多汁,一種比一種不會「嘎脆」,不知不覺中,我也變成了鳳梨的愛好者。


但是吃鳳梨與種鳳梨又是兩碼子事了。從來也沒有想過會自己種鳳梨,直到兩年多前,Lulu告訴我:「你有一袋鳳梨頭在我們家,有空自己過去拿。」
鳳梨頭?原來Lulu家台北的鄰居知道他們在埔里買下一片香菇寮,不分由說地就將平常吃鳳梨切下來的一大袋鳳梨頭送給他們,要讓他們以後有吃不完的鳳梨。由於數量太多,Lu媽如法泡製,二話不說地分了一半給我。
也是這個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把切下來的鳳梨頭種到土裡面,假以時日就會長出一棵新的鳳梨欉,然後大約兩年後,就會在株頂開花結出鳳梨果。
雖然這等於承認了自己的沒知識,不過我並不以為意,因為我相信一定還有人比我更沒常識。不然煩請問問週遭的朋友,如果有人告訴你鳳梨是長在鳳梨樹上,請別太訝異,偷偷竊笑三聲就好。


拿到了鳳梨頭,不管有沒有心理準備,也只好硬著頭皮開始種了。考慮到蘿蔔坑平常乏人照顧,將它們直接種下去等同於推入火坑,一定會被太陽給烤乾。因此先在家裡的陽台一盆盆種起來,靜候發根。也沒有刻意記錄經過的時間長短,總之,當發現頂端不斷冒出新葉,植株愈長愈茂盛的時候,就表示根系已經長成,可以準備移植了。


2006年4月,將鳳梨們全數移植到蘿蔔坑,數一數總共有二十幾株,或許因為沒有充分給水的關係,葉片經常呈現著紅色,有時甚至是鮮豔的玫瑰紅,非常漂亮,和平常鳳梨田裡頭看到的綠色鳳梨欉截然不同,不知情的人大概會誤以為我種的是哪種美艷的觀賞鳳梨,真是誤會大了,其實我也不願意。


也或許就是因為缺水的關係,蘿蔔坑的鳳梨們長得並不是很快樂,這可以從它們緩慢的生長速度與細小的葉片看得出來,個頭比人家鳳梨園裡頭的小一點,生長的速度又比身邊的雜草慢一點,一陣子沒理它,就淹沒在荒煙蔓草之中。


於是每隔幾個月就得麻煩芭樂除草一次,而這一除,可能就是半天工夫。更過意不去的是玉手還難免會被銳利的鳳梨葉給割傷。算一算人力成本和身心創傷,這批鳳梨恐怕是有史以來維護成本最高的純手工鳳梨了,豈是市場上那三顆100的量產鳳梨所可比擬?

但是重點是,再嬌貴的鳳梨也要長得出來才成。年初的時候,發現山下鄰居隨意種在屋前山坡上的幾棵鳳梨結果了,而咱蘿蔔坑的呢?數一數日子也過兩年了,怎麼一點動靜也沒有?該不會被過度虐待,根本結不出果實來吧?


滿腹狐疑地盼著,到了二月下旬,咱們家大器晚成的鳳梨好不容易甦醒了,有四棵開始從葉欉的中心透露出即將開花結果的訊息。


果不其然,到了三月份,一顆顆的小鳳梨終於開始往上長,紅色的小果配上因為乾旱而紅通通的葉片,怎一個艷字所能形容!


但是,美艷並非種植鳳梨的初衷,長得出美味可口的鳳梨才是重點。目前有五顆鳳梨在園子裡用蝸牛的速度慢慢長大中。等到成熟的時候一定向大家稟報,雖然未必能讓大家都吃得到,至少可以一起流流口水呀!

小牛 2010-09-02 09:27:45

上面筆誤... "跟媽媽去買回了三顆有機鳳梨"

版主回應
放心啦!只有作文老師會看不懂。 2010-09-04 07:00:39
小牛 2010-09-02 09:26:23

喔喔喔喔喔!!!原來剩下的鳳梨頭可以再長鳳梨!!!而且只要兩年~~~
因為剛剛看到網路上說種子種下後要4年才能吃到鳳梨,差點昏倒XD
最近上有機課,跟媽媽買了三顆有機鳳梨回來做有機醋,剩下的鳳梨皮可以煮水來喝,超好喝(很像鳳梨罐頭裡的鳳梨汁的味道,不過不會那麼死甜)讓我都開始想種鳳梨了^^ 看到這篇文章真是如獲至寶!!!

版主回應
用鳳梨皮煮鳳梨水?
第一次聽到這種方式,
下次達可也來試試看。

小牛先別急著將鳳梨頭種到土裡,
先擺著風乾一陣子,
等基部的肉乾了再種還不遲,
這樣才不會爛掉。
2010-09-04 06:5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