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1 13:23:49達可

阿嬤的澳洲茶樹

蘿蔔坑有一棵澳洲茶樹,來自於Lulu的阿嬤好心割愛,遠從台北搭車南下,輾轉來到蘿蔔坑。還記得當時在Blog上是這麼記載的:

「Lulu阿媽有一棵澳洲茶樹,一年前我聽Lulu說阿媽怕它在花盆裡長不好,想送人,於是自告奮勇爭取,不過等了好久,阿媽心裡大概真的捨不得,一直沒下文。前一陣子阿媽還是決定送我了,澳洲茶樹跟著其他Lulu家陽台的樹坐卡車來到香菇寮,卻因我遲遲未去載它,以致在幾天沒澆水的情形下,葉子黃了一大半。那天去接它時,阿媽剛好也南下埔里加入香菇寮志業的行列,看到阿媽不捨澳洲茶樹變成枯槁模樣的神情,讓我ㄧ回到蘿蔔坑,便趕緊為原產澳洲溼地的它找到一處位於將來水池邊的土地種下。同樣是愛植物的人,我知道給誰種不是重點,阿媽希望的是看到她的樹活得更好。」

好感人的一段文字,照片上還可以看到那棵枝葉茂盛的澳洲茶樹,蓄勢待發,正要在蘿蔔坑開始它的新生命…


唉!故事的後續發展是這個樣子的…,請大家重新瞧瞧這張歷史照片,看到澳洲茶樹沒,枝葉是蠻茂盛的啦!可是枝幹又細又長,站都站不住了,根本是頭重腳輕。初來到蘿蔔坑時,剛開始我用原先花盆裡的三根支架幫它支撐,但是那又細又軟的支架根本完全沒有功能,可憐的茶樹不時東倒西歪,從沒好好站直過,於是聰明的我才想到這個好方法,用木頭釘個框架,將它固定在框架上,看吧!果然直立挺拔,有朝氣多了。

結果是,有一天,它,竟然從綁在木頭橫桿的固定點上方,血淋淋地攔腰折斷了。誰叫它頭那麼重嘛!可能是突來的強風一吹…,喀嚓!
這事兒千萬不能讓阿嬤知道,不然她一定會很傷心,有一段時間,只要聽說阿嬤又南下埔里香菇寮坐鎮,我就開始坐立難安,生怕她突然一時興請想要來蘿蔔坑看她的澳洲茶樹,哦!如何是好?
事情該怎麼辦呢?趕緊想辦法補救吧!此時只能寄望下半截的枝幹上會不會再冒出新芽來。既然它的原生地是在澳洲的溼地,為了讓它有更適宜的環境,一不做二不休,乾脆將它挖起來重新種到剛挖好的鬥魚池水畔,讓它的根系可以保持在水平面以下,永遠有不虞匱乏的水份。每次到蘿蔔坑時,也一定到茶樹前撫樹致歉,噓寒問暖,只求它趕緊冒出個新芽來,就差沒滴兩滴眼淚以示誠意。


皇天不負苦心人,茶樹妹妹體會到我的殷殷期盼,一番掙扎之後,終於擠出了幾個葉芽,然後,很快地伸展開來。折斷了那原本不成比例的樹冠,似乎給了它重新形塑身材的機會,現在的它,高挑纖細,窕條婀娜,與當年的頭重腳輕狀相比,不可同日而語。


今年春天的四月底,意外斷頭的一年之後,茶樹上頭開出了小花,細細柔柔的白色羽絲,不知是不是它的花瓣?像似輕飄飄的鵝絨般,看起來好舒服。

現在的茶樹妹妹,在水邊開心地長大中,再也不需要為它擔心。下回阿嬤南下參加香菇寮入厝大典時,可以邀請老人家上來看看她健康漂亮的澳洲茶樹囉!


上一篇:蟬鳴的季節

下一篇:生日不快樂

香草一哥 2007-11-21 21:01:58

是阿
我以前就在台灣一家休閒農場
我以前公司約有200多種香草植物
負責種植管理及規劃

目前我是在國外ㄉ農場上班

版主回應
收到,真是幸福的工作呀 2007-11-22 17:02:58
香草一哥 2007-11-20 00:36:42

澳洲茶樹是沼澤植物
我以前在台灣上班時公司就種了好多
有時有客人來參觀時就砍一些來萃取精油
它長得很快喔
可以長到4m多

版主回應
自己萃取精油ㄟ,一哥之前是在大型休閒農場上班嗎? 2007-11-21 07: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