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2 09:14:06達可

種樹經驗談

我不是園藝科班出身,也不曾刻意去鑽研植物栽培的書籍。種樹,沒有理論,沒有方法,純粹是隨心所欲。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所會做的只是將植物種到盆子裡,將土填滿,然後就自認為大功告成,開始期待著植物的成長,通常連肥料都不施用,因為一直認為植物只要有土和水就會活了,一切應當「順其自然」。雖然我知道隨著植物的成長,必須進行換盆,但是能用在植物身上的時間和精神並不多,往往二、三年才換一次盆。回頭想想這些長在我家的植物還真是可憐,經常處在營養不良的狀態,以致生長速度緩慢。也由於體質孱弱,上頭出現各類的害蟲或病害,甚至因此死亡的狀況也就不足為奇了。
不然樹到底要怎麼種呢?後來因為工作的關係逐漸吸收一些園藝方面的知識,才知道原來和養動物一樣,必須要施肥供給營養,還要適時施藥控制病害,才能種出健康漂亮的植物。施肥的部份很容易理解,因為種在盆子裡頭的植物不像長在土地上的樹那麼幸福,可以恣意開展它的根系,四處搜尋需要的營養,它賴以生存的養分來源,除了陽光和水,就是那少得可憐的一盆土。因此,我開始在每次換盆的時候,加入一些肥料。很多書上會告訴你,觀葉植物要加氮肥,開花植物要適時補充磷肥…,更專業一點的告訴你其他微量元素如鎂、鐵…也很重要,針對個別果樹栽培的專書還會教導你施肥的時機、各種成分的最佳比例…。好複雜,可是大自然中的植物真有福氣享受到這最佳的生存條件嗎?更何況化學肥料對土壤的戕害是長效性的,因此我只使用有機肥,幫它改善土壤的條件。後來乾脆自己將落葉、植物性廚餘全都收集起來,用特大號的花盆,一層有機物、一層土壤地自製起克難的有機肥來,作法很粗放,但多少降低一些外購有機肥的使用量,誰曉得為求效果,廠商會不會偷偷在裡頭添加化學肥料?
有了蘿蔔坑之後,將樹種到土地上又是另外一種不同的經驗。理論上,只要將植物的根團埋到土裡頭,當它嗅到自由的氣味,根系就會像千萬隻蚯蚓一樣,往外竄出,愈伸愈遠,愈長愈壯,植物當然也就愈長愈高,開花結果…。事實的確也是這樣,只不過每棵植物在種到土裡頭之前,都已經在盆子裡住了好長一段時間了,先天體質視盆植階段的際遇而有不同,加上不同植物對於土壤、水份、氣候的偏好原本就不一樣,到了蘿蔔坑,沒得選擇,因此適應的程度也各有差異。
那麼,我能給它們什麼幫助呢?想想大概也只有肥料和水份了。蘿蔔坑的土壤是偏酸性的紅土,表土早在長年種植蘿蔔之下流失殆盡,缺乏有機質,甚至或許有些鹽化,一段時間沒下雨,還會硬得像磚塊一樣。於是我在每棵樹種下去之前,會先挖個比根部土球還大的樹坑,裡頭分層施用大量的有機肥,幫它改善土質,讓初期打頭陣的根系,可以有比較良好的條件,適應新的環境。澆水也是重要的事,雖然盆子裡頭長大的容器苗移植時根系損傷較少,不需要像裸根苗一樣經常灌水搶救,但也不能缺水太久,因此如果老天爺不下雨的話,我至少每週會灌水一次,別小看這灌水的工作,怪手挖出來的樹坑很大,孔隙很多,要灌到滿也得花不少時間。
當種下去之後的第一場大雨來過,園子裡頭的土壤含水量飽和之後,就是我放手讓它們自立自強之時。不再定時幫它們澆水,讓它們去感受這個新家的土壤特性和保水力,自己努力將根系扎到足以在未來的日子裡度過每次旱澇循環的地底深處,調節出適合這個地方的生命律動。除非有一天它被四周的雜草、蔓藤掩沒之時,才可能是我再次出手相助的時刻。
千萬別以為我真有那麼崇高的原則,其實是沒那麼多時間好好照顧它們啦!因此對於期待未來能回報一些甜美果實的果樹們,我還是會偶而施用一些有機肥,畢竟在自然界中不太可能存在又大又甜的果實,那可都是人們努力改良、照顧才有的成果。
經過三年多來的摸索,有些樹已經札穩了根,在今年有了明顯的成長,還有很多正在努力地寫它自己的生命之歌,我相信,蘿蔔坑成為一片森林蓊鬱的夢想,總有一天終將實現。
附圖一:長得如此豐滿的玉蘭花樹,今年可是滿庭花香哦。
附圖二:僅存的一棵檸檬桉,總算平安長大,今年要開花了。
附圖三:酪梨是果樹區的模範生,健康強壯,不知何時可以結酪梨寶寶?

上一篇:菜瓜布DIY

下一篇:綠籬抗旱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