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4 19:45:27達可

鬥魚救援行動

今天,又到了例行的蘿蔔坑勞動假期,載了一籃子的樹苗準備去種植綠籬,孩子們也帶了還沒做完的功課、喜歡的童話書、還有只准在假日玩的電動玩具,認命地上了車,準備到蘿蔔坑度過一天。
到了蘿蔔坑大門口,車子由老婆先開進去,我先下車幫正在開花的檸檬桉拍照,然後慢慢散步回小屋。選擇了經過水池邊的路徑,心想好幾天沒下雨了,水面上或許又覆蓋一層綠綠的水藻,先去看看情形,或許可以喲喝小朋友們出來撈水藻,玩玩水。
可是水池裡頭的景象把我嚇傻了,空蕩蕩的水池,呈現幾近乾涸的狀態,只剩下兩個汙濁的小水塘,水面上有些魚在掙扎著大口大口爭搶那僅餘的水份和溶氧。天哪!水不是應該一直保持流動狀態的嗎?除非…,趕緊衝到水龍頭邊轉了一下,果然沒錯,一滴水也沒有!很快地檢查了蓄水池和抽水馬達的電箱,大概可以確定是深水馬達出了問題,也立即聯絡了馬達的廠商,可是師傅得明天才能來檢修。
接下來該怎麼辦呢?

定下神後,決定改變所有預定的工作,以搶救池裡頭的蓋斑鬥魚為第一優先,畢竟這些魚是我自己放養的,牠們不僅適應蘿蔔坑的環境,還在這兒繁衍後代了,我怎能讓牠們慘遭抄家滅族呢?
搶救工作的首要,當然是把魚撈到有水的地方。找了老婆出來幫忙撈,唯一的魚網給她撈大水塘裡的魚,我則徒手在快乾掉的小水塘裡頭瞎摸。可是水塔裡已經一滴水都不剩了,魚撈起來放那兒呢?還好找到一個小水桶,先到對面邱二爺家借桶水,開始專注地撈起魚來。
這可和夜市裡頭的撈魚遊戲不同,夜市裡頭的魚,沒被撈到是幸運,至少不用被小朋友帶回家虐待。可是今天沒被撈到的魚卻是不幸的,假如供水無法在泥塘乾涸前恢復,留在裡頭的魚兒都將活活被太陽曬死。
一邊撈,才發現裡頭除了放養的蓋斑鬥魚之外,還有其他的生命在這水池中繁衍:有固守家園,捨不得飛走的龍虱;還有數量眾多,不知種類的蝌蚪,顯然已經有蛙類看上這個小水塘,搬進來住了;以及許多大大小小的綠色水蠆,不知是哪種豆娘或蜻蜓的寶寶。這個水池好不容易維持了半年多,逐漸贏得這些小動物們的信任與青睞,帶來了令人喜悅的生機,可是這一切竟然將要毀於一旦,想來實在令人難過。
但是時間不容許花在難過上頭,努力撈了許久,除了鬥魚以外還順便救了一些蝌蚪,至少為蛙爸蛙媽們留下一些後代。老婆則找了一個比較大的水桶,開車繼續到隔壁來回載水。
泥塘裡頭的魚撈得差不多了,或許還有些漏網之魚藏在底泥裡,正慶幸著逃過漁網的梭巡,但是牠們即將面對的將是生死交關的危機,只能祈禱這水塘不要那麼快乾掉,能不能再多撐個兩天。
孩子們在屋子裡頭聞訊也出來加入搶救的行列,剛撈起來的魚裹著滿身汙泥,將小水桶染得混濁不堪,而且空間過度擁擠,孩子們和媽媽的工作是用魚網將牠們再次篩濾出來,放到較大的清水桶裡頭去,這樣搶救生命的使命感,讓孩子們即使邊抓邊尖叫,還是認真地幫忙將所有的魚撈到清水中。
下午將近1點,搶救工作終於暫時告一段落。沒有水,也很難進行其他的工作。將魚帶上車,中途解決了民生問題之後,直奔回家,將魚兒放入小朋友的洗澡盆內,數一數,大大小小有近百條吧,沒想到蓋斑鬥魚的繁殖能力如此之強。在水源修復之前,這兒將是牠們暫時的家。
希望這樣的慘劇別再發生,也希望經過我今天在池底努力當水牛踩踏之後,下次萬一斷水,池水可以撐得久一點,多一點。更希望青蛙們、豆娘們、蜻蜓們、龍虱們、千萬別對蘿蔔坑失望,等到水源恢復之後,一定要再回來喔!
附圖一:在接近乾涸的池底搶救生命。
附圖二:這些小蝌蚪在最後的泥塘中靜待生命的判決。
附圖三:全家動員加入搶救行列。
附圖四:姐姐親手解救的一條魚。
附圖五:魚兒們得在這澡盆內暫待一段時間,等候重返家園。

上一篇:水池有水

下一篇:高績效團隊

香草一哥 2007-11-18 14:21:37

哈哈
謝謝光臨囉

香草一哥 2007-11-17 19:22:31

ㄏㄏ
不客氣啦
我很喜歡小花小草還有小動物

版主回應
嗯!我會常去一哥的格子拜訪。 2007-11-18 07:46:10
香草一哥 2007-11-15 20:14:01

在台灣很多野生動物都很少見的
真的要好好愛護牠們
加油喔~~
ㄏㄏ~~我也養過蓋斑鬥魚喔

版主回應
目前水池的狀況蠻穩定的,魚兒也活得很好,代它們謝過一哥的關心囉! 2007-11-16 21: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