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30 14:16:25脆肉鯇

天父領我

生與死總是叫人感觸。
雖然老先生年逾八十,但知悉死訊一刻還是感到顎然。死亡從來沒有讓人覺得已經準備好或者是時候了。雖然不是很熟悉很熟悉,但是他是看著我成長的長輩,多少我總是有感情(這樣說時好像很諷刺?)所以我說我想出席他的喪禮。
對他最深刻也最搞笑的印象或場面大概是假期聖經學校時(當時雖然都有返咁上下大了但我還作學生而不是導師),他講德育故事的時候,連很頑皮的學生們都沒有搗蛋,因為大家都睡。著。了。……當然,沒有搗蛋很可能也是因為他得敬重。
 
沒多久前Brian才說在喪禮司琴‘天父領我’。今天也是這首。
 
雖然是基督徒也知道死亡不可怕,也不是怕鬼甚麼的,但每到‘瞻仰遺容’一環節時總是覺得有點『怕』或者說抗拒?不知道呢,可能是因為人死後的樣子總是變得不美好不好看了(尤其是經過死人化妝後更顯得不自然罷)。我想,我死時不如也像網上一位老先生說的不要這個環節好了,反正讓人們記得自己活著時和大家相處時那些美好的片段,似乎比起看一個不動的我來得更有意義。
 
有位朋友常說現在已為自己設計喪禮的流程。有時我也會想想在自己喪禮上的詩歌,最近想到的詩歌是‘因祂活著’,詩歌的寫作背景是在動亂不安的年代女作曲者發現自己意外懷孕了,忐忑不安下仍相信『這幼小生命得面對明天只因祂活著』……基督教其中一個重點也就是生與死都在祂手中,人可以安心交託,另一方面也是無須過份為自己操心。
 
印象深刻的還是最後當白菊鋪滿屍身後宣佈盍棺的時候,黑色的膠紙橫封棺木,白色的絲帶竪綁一個蝴蝶結後在結上滴上蠟封好……想起‘盍棺定論’一句,我們的一生要向上帝交帳,就像‘天父領我’這首詩歌曾在我們的小學裡經改詞作為畢業歌那樣,完成一程,要畢業了。
 
2018.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