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0 23:12:26脆肉鯇

誰是你的快樂王子?──王爾德的童話故事(下)

假使以上故事(王爾德的<自私的巨人>和<少年國王>)叫你感到陌生,我相信<快樂王子>是大家都熟悉的。

小時候看這個故事我會鼻子酸,甚至掉眼淚,因為我覺得小燕子的犧牲實在太大了,他其實沒有必要,沒有這個義務去幫助王子。現在看來,他(牠)不止是幫助王子那樣簡單,他其實是愛王子多於愛自己,也視王子的心願為自己的心願。假如我們凡事只講“義務”和“必要”,是不會懂得“愛”的。

這不正像基督與我們的關係嗎?祂要我們為祂作工,完成救恩的使命,逐家逐戶的去傳福音,將希望帶給社會上肩犇重壓絕望的人,小燕子把王子身上所有的寶石和黃金分給世上人,直至他“一無所有”,也正如耶穌為我們釘身十字架流乾了血那樣。

故事最後那一段是小學時那套卡通影帶裡沒有的:那座城官員最後都把快樂王子像拆了,把王子破裂的鉛心和死燕子扔在垃圾堆裡。上帝要天使把那座城裡兩件最珍貴的東西帶給祂,而天使便把(王子的)鉛心和死鳥(燕子)帶到上帝面前。“‘你選得不錯,’上帝說,‘因我可以讓這隻小鳥永遠在我天堂的園子裡歌唱,讓快樂王子住在我的金城裡讚美我。’”(p.15)世人看為垃圾,在神的眼中卻被看為至寶,在這世上最為人輕看的,在天上卻是極其寶貴的。世界所看重的是肉眼得見的會朽壞的金銀財寶,而愛神的人所看到的卻是肉眼所不能見的永恒的屬靈的美好的心腸和生命。

“‘燕子,燕子,小燕子,’王子要求說,‘你難道不陪我過一夜,做一回我的信差麼?...’”王子要小燕子幫助一位窮困並且得病的小孩和他母親,小燕子說牠不喜歡小孩子,因為以前曾有孩子用石頭打牠。“然而快槳王子的面容顯得那樣地憂愁,叫小燕子的心也軟下來了。他便說:‘這兒冷得很,不過我願意陪你過一夜,我高興做你的信差。”(p.6)讀到這裡,我的眼淚就在眼眶裡徘徊流轉。

“燕子又回到王子那兒。他說:‘你現在眼睛瞎了,我要永遠跟你在一塊兒。”因為王子把藍寶石眼睛送給賣光柴的女孩。王子讓牠回埃及去,只是燕子說要永遠陪伴他。燕子跟王子講述牠曾到過的地方以及奇事,王子卻說:“你給我講了種種奇特的事情,可是最奇特的是那許多男男女女的苦難。再沒有比貧窮更不可思議的了。”

當同伴都飛到南方過冬了,你卻不跟大隊,留著陪伴王子,從世人的眼光看你真是隻不安分守己的異種。然而我真佩服小燕子的愛與勇氣。是這樣的一種愛與勇氣,便小燕子變成人間至美。“王爾德將人性的至美歸於至愛,像《快樂王子》中的王子和燕子﹔《夜鶯與玫瑰》中的夜鶯。幾乎每一個童話都有一個因為至愛而變得至美的形象……”(王林.譯者序)

在我們的生命中,總有一個人或一件事,是你願意為其“仆心仆命”的。假若你是小燕子,你願意為快樂王子“賣命”嗎?假如你願意,誰是你的“快樂王子”?
(下)

http://www.folkdoc.idv.tw/classic/p06/fa/fa03/04.htm
這個網站可以看到<快樂王子集>裡的所有童話故事。

後記:
這個世界不可以沒有童話,而且我們需要更多美好的童話。

寫童話的人都很偉大,他們將真善美帶給孩子,讓孩子在未受社會污染之前能夠看到善惡美醜的化身。而孩子眼裡的童話世界亦應該成為他們長大以後積極實現的理想世界。

寫童話的人都很偉大,他們把自己的赤子之心奉獻給社會,讓人們長大之後有機會回味小時候的美好和單純。

童話所帶出的不是甚麼深奧的道理,卻往往是一生受用的真理。有人說童話不會在現實生活中發生,那只不過是因為他們從來不願拼命實踐而已。

2007-02-19
2007-02-20
2007-02-22 18:10:43

爽瑜, 多謝你的介紹, 我剛讀了快樂王子和自私的巨人, 令人感動的故事....

版主回應
嗯,我則定尋找他的兩份劇作,已叫了書局幫我訂...
很久以前有套電影<妳想丈夫>,也很好看的...或許改編了也不一定。
2007-02-22 22:0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