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4 16:51:26脆肉鯇

海的女兒

在家裡看那些親子故事盒裝錄影帶,全是世界著名的經典童話故事,回味童年的歡愉。我不否認是有點兒“老土”的,所以哥哥大叫救命問我是否發神經。只有爸爸用行動支持我,是他替我從小學裡借來的,可見,在他眼中我還是個需要童話的孩子,在哥哥眼中卻不是。

<海的女兒>,又譯<美人魚>,<人魚公主>。
“<美人魚>是安徒生的童話名著。故事說,海裡的一條美人魚,愛上了陸地上的一位王子,而且在一次海上意外事件中,她救了這位王子,卻就在王子醒來之前離去了。後來,她希望得到王子的愛,得到人類才有的靈魂,於是,她把自己的舌頭(筆者按:原著為聲音)交海裡的女巫,成為了啞巴,換來了女巫的藥物,使自己的魚尾巴變成了人類的兩條腿,但走起路來,雙鲂給刀子刺那麼痛。美人魚忍受著,她得到了王子的喜愛。可是,到了最後,王子卻跟鄰國的一位公主結婚了。美人魚沒有害王子,她寧願自己化成泡沫。這美好的行為終於使她成為了天空的女兒,將來也會得到她盼望已久的靈魂。”(親子影音出版社 童話名著卡通<美人魚>之內容簡介)

這個故事,精華部分應該是人魚最終決定了不用“匕首”去殺死王子以挽救自己性命、化成泡沫的一節,然而我真懷疑自從箨士尼的<小魚仙>把原著改編成“大團圓結局”後,還有沒有人會記得原著裡小人魚為愛犧牲的美好行為。那套<小魚仙>動畫除了遷就我們對“皆大歡喜”的偏執之外,這個改編實在沒有帶給我們原著要帶出的信息。這個故事到底不是要說明“邪不能勝正”,而是讚揚美人魚愛人多於愛己,因為她對他人的成全,更顯明了她的愛是真愛。

箨士尼那一套動畫當然是大快人心的,因為那個被誤認為救了王子的女人是個妖女,迷惑王子,死不足惜。然而原裝正本的鄰國公主卻是個好人,沒有要欺騙王子的意思,她不知道美人魚的存在,說她橫刀奪愛更不合理,那個王子又是心甘情願要娶她的(王子以為鄰國公主就是救他的那位,然而我認為這只是個次要原因,畢竟對方是個大美人,王子還是愛那位女子所以才娶她的。因此,換個角度而言之,這個故事也有著“有情人終成眷屬”之童話元素),所以,這裡沒有正邪之分,要是我當作者,我怎麼好意思要鄰國公主成為眾矢之的,我又憑甚麼為了撮合美人魚與王子而叫美麗善良的鄰國公主讓愛?讓女主角死掉,而且死得無聲無色,這樣比較動人,也比較刻骨銘心。

雖說人魚不能說話,但王子難道感受不到她的愛意?他要不是“詐傻”,就是笨蛋,他要真是個笨蛋,那麼美人魚就有眼無珠,這還不是“一見鐘情”惹的禍?(初中時期寫讀後感,我常常有這種質疑性語句,老師說童話不可以這樣看的;上到高中,老師批我的文章太消極悲觀,勸我改文風。我是真心想改,到現在還努力改善中;所謂文如其人,我得先對自己做思想工作...)
有人說美人魚只是無可奈可,她並不是真的偉大,然而,我卻不認為這樣,美人魚愛人之心甚至乎到了愛屋及烏的地步,俗套地說,她連“情敵”都愛。“在那條船上,人聲和活動又開始了。她看到王子和他美麗的新娘在尋找她。他們悲悼地望著那翻騰的泡沫,好像他們知道她已經跳到浪濤里去了似的。在冥冥中她吻著這位新嫁娘的前額,她對王子微笑。于是她就跟其他的空气中的孩子們一道,騎上玫瑰色的云塊,升人天空里去了。”

美人魚最令人敬佩的地方是她不懷恨。救王子的人是她,然而最終王子要娶的卻另有其人。有人說這個故事帶出的信息是:愛不是等價交換,愛與公平不可以相提並論。美人魚只是付出而不求回報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有時我會想,她如果真想証明那天救他的人是自己,並非沒有方法的,只是王子知道了又會不會改寫結局呢?也許她並不是不會為自己爭取幸福,她可能已經明白,愛跟感激是兩碼事,王子對人魚公主有的只是感激之情,而不是愛情。

“王子一天比一天更愛她。他像愛一個親熱的好孩子那樣愛她,但是他從來沒有娶她為皇后的思想。然而她必須做他的妻子,否則她就不能得到一個不滅的靈魂,而且會在他結婚的頭一個早上就變成海上的泡沫。”
“我得去旅行一下!”他對她說過,“我得去看一位美麗的公主,這是我父母的命令,但是他們不能強迫我把她作為未婚妻帶回家來!我不會愛她的。你很像神廟里的那個美麗的姑娘,而她卻不像。如果我要選擇新嫁娘的話,那未我就要先選你——我親愛的、有一雙能講話的眼睛的啞巴孤女。”
王子好像都忘記了自已說過些甚麼,他說即使要娶都會娶美人魚而不是那個鄰國公主,因為美人魚長得像救他一命的人而“她卻不像”。“我不會愛她的。”人魚公主終於領教到人間的“謊言”,王子還未見過那位未婚妻就鐵定自己不會愛她?結果,女人的美貌改寫了一切。

‘小人魚迫切地想要看看她的美貌。她不得不承認她的美了,她從來沒有看見過比這更美的形体。她的皮膚是那么細嫩,洁白;在她黑長的睫毛后面是一對微笑的、忠誠的、深藍色的眼珠。
  “就是你!”王子說,“當我像一具死尸躺在岸上的時候,救活我的就是你!”于是他把這位羞答答的新嫁娘緊緊地抱在自己的懷裡。“啊,我太幸福了!”他對小人魚說,“我從來不敢希望的最好的東西,現在終于成為事實了。你會為我的幸福而高興吧,因為你是一切人中最喜歡我的人!”
  小人魚把他的手吻了一下。她覺得她的心在碎裂。他舉行婚禮后的頭一個早晨就會帶給她滅亡,就會使她變成海上的泡沫。’

王子和鄰國公主行婚禮那天,人魚公主還要當伴娘,“祭司們揮著香爐,新郎和新娘互相挽著手來接受主教的祝福。小人魚這時穿著絲綢,戴著金飾,托著新嫁娘的披紗,可是她的耳朵听不見這歡樂的音樂,她的眼睛看不見這神圣的儀式。她想起了她要滅亡的早晨,和她在這世界已經失去了的一切東西。”這都似乎不夠悲哀,我看的那套動畫王子是這樣對人魚公主說的:“妳是我最好的朋友呀!妳一定會替我高興的,是不是?”我差點要吐血。

偉大的人成就偉大的愛,美人魚最終雖然不能與王子一起,然而卻成了天空的女兒,將來也將擁有人的靈魂,這個童話故事最吸引我的地方,是結局縱然有悲傷,卻不致令人絕望,男女主角不能永結同心的遺憾,帶出了一個信息,愛情縱然美好和重要,世間卻有比這更美好和值得為之堅持和謹守的事情,好比善良的心腸,好比愛人如己的心和一個屬天的靈魂。

2007-02-23
2007-02-26
2007-02-28
2007-03-01

p.s.重讀一遍原裝正版的<海的女兒>(中譯本),讓我們再次深深地感受童話的威力以及童話大師的功力!
http://sm21.net/jing/anderson/162.htm

孤兒 2007-05-13 04:30:47

那麼似曾相識的情節...
好彩我唔洗化成泡沫jack...
而家好後悔沒有一刀殺死佢...哈哈(kidding lar)

版主回應
^^ 2007-05-14 11:32:24
脆肉鯇 2007-03-11 15:55:34

有人以為&quot愛人如己&quot是逆了天性, 但其實耶穌叫我們這樣做,
最後發現得到最大的喜樂和平安的人是自己...

helen 2007-03-10 21:36:23

小时候一直为这样的结局遗憾。
但也是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