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7 14:46:58Dr. Lin

金澤之旅(三) 2016.6.6~7

金澤之旅(三)

 2016.6.67

白山林道──粟津溫泉

昨天穿上西裝,粉墨登場,演完了台日國際扶輪親善大會的戲碼。今天不用再行禮如儀,可以卸下戲服,換上便裝,展開未竟的旅遊行程。

九點從金澤出發,沿著東海北陸快速道路往南行,下了白川鄉交流道,很快就來到了白川鄉荻町合掌集落。白川合掌村擁有112棟「合掌造」,於199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雖然是舊地重遊,但初夏的艷陽天,氣溫二十五、六度,涼風習習,又難得有這麼多好友同行,一路上說說笑笑,陶醉在那股「一期一會」的氛圍中,已經不在乎到底來過了多少次。



白川鄉合掌村












中午在合掌村用過午餐,就近參觀村內最具規模的「長瀨家」合掌造。平成13年(2001年)長瀨家重新更換屋頂的萱草時,動員了五百位村民來幫忙的畫面,曾經在NHK的節目中加以報導。


同心協力更換萱草Nhk播放照片







清澈水溝的鱒魚

長瀨家

    早年合掌村座落於崇山峻嶺,在與世相遺、天寒地凍的困境中,村民們靠著人與人之間的相互提攜,同心協力,而得以安居樂業,與大自然共存共榮。隨著高速公路的開通,過去的窮鄉僻壤搖身一變,成了遊客川流不息的熱門景點,村民們賺足了鈔票,過著錦衣玉食的生活。三、五十年後,當屋頂的萱草必須再更換時,只要花點鈔票,屋頂就又煥然一新,何須村民的相互幫忙?但人與人之間的「結」疏遠了,甚而再也聞不到「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那種超然物外的味道,是禍?還是福?值得省思。

位於岐阜縣西北邊界的白山,高2702公尺,與富士山、立山並列為日本三大名山,其周邊高山林立,遍佈山嶽自然景觀,因而被規劃為白山國立公園。公園北側的白山超級林道連結石川縣白川鄉與岐阜縣大野郡,起點就是白川鄉合掌村,全長33.3公里,海拔6001450米,是一條有料的山嶽觀光林道。

這條「白山Super林道」早年是為了開採特定的林木而闢建,直到昭和52年(1977年)始開放為觀光之用,迄至平成22年(2010年)通行車輛已超過300萬輛。林道路寬6.5米,可雙向通車,像極了台灣中部橫貫公路。全線因遍佈急彎與陡坡,每年只在6月上旬~11月上旬開放通行,如果時雨量>25mm、日雨量>70mm、連續雨量>80mm、濃霧視界<20米、最大風速>15m/sec或臨時積雪凍結,也會暫時封閉。

兩年前我特地包了一部計程車到白山林道,時值六月下旬的梅雨季節,雨量豐沛,沿途的しりたか滝、岩底の滝、姥ヶ滝、ふくべの大滝等瀑布都雄姿招展,令人嘆為觀止。尤其是平成二年獲選為日本名瀑百選之一的「姥ヶ滝」,有如排山倒海之水勢由天而降,然後沿著絕壁散發開來,成為千絲萬縷之狀,像極了老太婆頭上的斑白瑞髮,真的是瀑如其名,是我今生所見過最奇特的瀑布。


姥姥滝



    我們從白川合掌村轉入白山林道,車子一路不停地爬升。
來到ふくべの大滝的觀景台,不料今年梅雨還不見踪影,但見瀑布的水量稀稀落落,真的有辱“大滝”之名。雖然無緣見到大滝的滂湃水勢,但當車子爬升到海拔1450米的林道最高點──三方岩駐車場,向南望去,白山連峰歷歷在目,山巔上都還罩著皚皚白雪,大展名山之雄姿。相較於上次灰濛濛的天候,這次得以親炙白山之勝,讓我有不虛此行的喜悅。

日本人將春櫻零落後,植物吐出了新芽,大自然重又披上一層淡綠,稱之為「新綠」。它代表著生命周期的復始,充滿著希望與活力。但這樣的綠稍嫌淡薄與柔弱,我覺得新綠過後的初夏,山野翠綠欲滴,綠得飽滿,綠得壯闊,綠得沁人心脾,綠得令人感動,充分洋溢著夏天特有的蓬勃朝氣。尤其是正值旅遊的淡季,山林間遊客屈指可數,車內的同伴又都在飯後紛紛墜入夢鄉,唯獨我坐擁一整片青山綠意,真的是太過奢侈。


初夏綠得沁入心脾 

車子過了中宮收費站,從岐阜縣又進入了石川縣,也結束了白山超級林道的旅途。大約再走了三、四十分鐘的車程,於下午四點出頭就來到了粟津溫泉的法師溫泉旅館。

相傳養老二年(718年)粟津溫泉由一位僧人開湯,隨之以「法師」當成自己的姓,並以「法師」之名經營起這家旅館。自此代代相傳,1300年來一脈相承,終而被金氏世界紀錄評為「世界歷史最悠久的旅館」,現今的女將已是第四十六代傳人。一家旅館能夠連續經營了1300年,想必有它獨到之處,也讓我不得不用心去觀察其千年不輟的道理。

下了車,門口就先看到一棵「黃門杉」,是加賀藩第三代藩主前田利常於寬永17年(1640年)來訪時手植。還沒進門就先見證了「法師」俯拾即是的歷史痕跡。進了大門,要先脫去鞋子,讓客人踏在潔淨的木地板上,能有一股踏實的感受。

Check In前,客人先被迎進正面的和式茶屋,正好面對寬闊的庭園。聽說早年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的茶師,也是遠州庭園流派之始祖小堀遠州曾在此湯治,現在的庭園就是保留當年的原貌。園內小橋流水,錦鯉悠游,處處長滿青苔,頗有幽邃蒼古之勝。喝杯抺茶,嚐點菓子,靜靜欣賞窗外的庭園景致,讓人有來到了深山古剎的感覺,浮動的心境隨之沉澱了下來。


法師及黃門杉







    隨著年代的變遷,法師旅館不斷地擴建,目前擁有春館、夏館和秋館,這些館舍有迴廊相通,圍著寬闊的庭園繞了一圈。我們的房間被安排在秋館,相當寬廣,少說也有十多疊,緣側隔著落地窗,外頭就是如詩如畫的庭園。沏壼茶,靜靜地與庭園對話,物我兩忘間,就不難找出「法師」在現代化的衝擊下,還能延續了四十六代而屹立不搖的理由。


緣側外就是庭園

從秋館要繞著庭園走一段距離,才能來到大浴場所在的夏館,從夏館要到今晚用餐的春館同樣要順著庭園繞一大圈。總之,住進來的旅客都得在三館間的繞行中,將這古意盎然的庭園牢牢地印在記憶裡頭,讓你永難忘懷。

粟津溫泉的泉質是無色透明的鈉硫酸塩泉(芒硝泉),標榜著「一濯則形容端正,兩濯則萬病悉除」的療效,是日本屈指可數的名泉。泡過湯,滌去身心的塵垢,大家輕鬆自在地穿著傳統的浴袍,來到春館四樓的「白樂天」大宴會廳,享受自出發以來最為輕鬆的一席晚宴。

34位團員中,有三對3470地區的前總監伉儷,雖然是素昧平生,但扶輪的友誼,很快就將彼此的手牽在一起。剩下的團員全都是3460地區的社友,有6位前總監,以及幾十年的同窗或好友。難得大家能夠抛開俗務,一齊出遊,尤其是此行最主要的台日扶輪親善會已於昨日圓滿結束,今晚大家都卸下仔肩,盡情地享受這好不容易才偷來的浮生半日閒,開懷暢飲,把酒言歡。


輕鬆的晚宴
 

畢業大合照
    6
7日返台的班機19:30才要起飛,早上先到粟津溫泉不遠處的那谷寺走走。那谷寺是由泰澄大師於養老元年(717年)所創建的真言宗古剎,寺內古木參天,奇岩異石遍佈,本堂、護摩堂、三重塔、鐘樓及書院都已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1689年松尾芭蕉造訪那谷寺,對著比白山還要白的「奇岩遊仙境」和秋風拂面的景致留下了「石山の 石より白し 秋風」之俳句。

古木參天

那谷寺山門







護摩堂

三重塔
    雖然下著毛毛細雨,我們還是繼續前往位於福井縣越前加賀海岸國定公園的東尋坊參觀。這是一處地理景觀相當獨特的海崖,屬於安山岩地質,經年累月受海蝕作用而形成奇特的懸崖峭壁,高2550公尺,兩端總長超過1公里,從崖壁斷面可見到清晰的安山岩柱狀節理,全世只有三處,稱得上是世界奇觀。




東尋訪

過午來到小松市的溫泉森林故鄉參觀並用午餐,順路到機場附近的一家百貨公司掏光大家口袋裡的日幣,才結束了這趟金澤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