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8 14:55:40Dr. Lin

弘前賞櫻之旅(一)北上展勝地 2016.4.21

弘前賞櫻之旅(一)                          

 2016.4.21

 北上展勝地

一個多禮拜前,女兒又說要去日本,對她三、四個月間走了三趟日本,我頗有微詞。但聽說她此行是要到日本東北去賞櫻,行程中的弘前城、角館檜木內川堤、北上展勝地等賞櫻名所,每年花季在日本全國都是排在前三名,是我長年來心所嚮往的櫻花勝地,因而讓我也跟著心動了起來,不得不臨時決定跟著她們去追花。


北上展勝地

櫻花之所以令人癡迷,是有它無可取代的特質。寒冬一過,還是春寒料峭的時候,只要和煦春暉一露臉,一夜之間含苞待放的花蕾便展開了笑顏,從一分、三分、五分、七分,到滿開大約只有七天;滿開後隨之落花繽紛,終而殘花落盡,嫩綠萌芽,整個過程也只有七天,因而素有“櫻花七日”之說。

櫻花的美就在於它滿開的片刻,雖然春天百花爭艷,但又有哪一種花能有它「一花當關,萬花莫敵」的滂沛氣勢?它來也匆匆,去也匆匆,滿開一過,很快就落花飄零。但它默默承受所有的悲情,揮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只是謙卑地碾成泥化成灰,成為嫩綠的養分,讓大地再又春回,萬象復始更新。

櫻花的花期何其短暫,不免讓人有浮生若夢的哀愁,但生命不在乎長短,只在乎曾經燦爛,因為在短暫的花期中,它己活出了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日本武士就是懷著這樣的悲情,無怨無悔地為國捐軀,這種情操已融入日本人的血液中,成為大和民族的精神象徵,它就是千百年來歷久不衰的大和魂,難怪有人會說:「欲知大和魂,朝陽底下看山櫻。」是以,櫻花很當然就成了日本的國花,每當盛開的季節總是舉國歡騰,不少花癡追著櫻花,從南到北一路追到北海道。




垂櫻下飄滿大和魂

    日本氣象單位每到這個季節就會根據當年的天候狀況,與歷年平均溫差相對照,劃出一條條的等高線,算出今年開花和滿開的預想日,稱之為「櫻前線速報」,供賞花客作參考。但由於天候變幻莫測,櫻花前線每年都會不斷地修改,使得賞花客很難掌握,要觀賞到滿開的盛況,還真要看老天的眼色。

420日參加過扶輪社的例會後,就連夜驅車前往桃園機場,搭乘時下年青人謔稱的紅眼航班JW100 01:50,於06:05飛抵成田機場。上了年紀,躺在自己的蓆夢思上,都還得靠安眠藥才能入眠,更何況是兼程趕路,在顛簸的飛航途中,只能稍稍闔眼而已,不紅眼才怪!

許多歐美航線也都是半夜出發,但十多個小時的航程,足夠安穩地眼飽,而只有三個多小時的台日航班,為何也選在半夜?起先我以為是回頭機,乘客應該是稀稀落落才對,沒想到一上飛機,放眼一望,竟然座無虛席,而且清一色都是年青人,只有我夫婦倆白髮蒼蒼,顯得相當突兀。「紅眼」為何也這麼搶手?經過女兒解說,我才恍然大悟。年青人精打細算,夜半出發,可以少請一天假,節省一晚的住宿費,而且一下飛機馬上就可展開行程,一舉數得,少睡幾個小時,算算還是值得。

此行我們事先就買好了JR East Pass,但為了能及時趕上京成電鐵,每個人還是花了2470日元,搭乘07:34Skyliner,於08:28就來到了上野,隨之開始利用JR East Pass,搭乘東北新幹線,展開這趟為期四天的日本東北地區賞櫻之旅。

JR Pass是日本為了發展觀光,只賣給外國人使用的周遊券。就以我所購買的JR East Pass為例,可以在14天之內選擇五天,無限次數搭乘在東日本地區行駛的任何JR班次,包括新幹線的指定席在內。從東京坐東北新幹線的指定席到新青森,單程就得17000多日元,而我這四天的行程必須跑遍青森、岩手、福島、秋田、櫪木等縣,如果全部行程都以現金支付,估計得花上將近十萬日元,結果我只花了19000日元,買了一張JR East Pass,就都全部搞定,真是值回票價。

從上野搭乘08:49的新幹線やまびこ(山彦號),奔馳了將近500公里,難得小寐片刻,於11:47來到此行的首站──北上展勝地。東北新幹線從東京到新青森全長700公里,1982年通至岩手縣盛岡市,直到2010年才全線通車,途中可以銜接上越、山形、秋田等新幹線,2016226日北海道新幹線通車,可以從青森往北延伸,穿過津輕海底隧道,來到北海道的新函館北斗站,已然在本州東北與北海道間形成綿密的新幹線網,尤其是2013316日起はやぶさ(隼號)的最新車型投入營運,時速提高到320公里,從東京到新青森的行車時間縮短到2小時59分,不但便捷,而且無遠弗屆,可說是到東北旅遊最佳的選擇。

北上展勝地位於岩手縣北上市、北上川東岸與加賀川交滙處附近的市立公園,廣達293萬平方米的公園可以遠眺山脈,裡頭種滿以染井吉野櫻為主,還有八重櫻、紅山櫻等五顏六色的櫻花約10000棵,是日本「桜の名所百選」僅次於弘前、角館,列名全國第三位的賞櫻名所。

JR北上駅步行大約10分鐘,來到花季臨時搭設的渡船口,搭乘渡船穿越北上川,東岸怒放的櫻花剛好就在滿開的時間點上,仿如一條五彩繽紛的緞帶,沿著河岸無限延伸,與北上川中的湍湍流水相映成趣,壯濶的氣勢,能不令人嘆為觀止?

北上駅


買票登船

搭渡船賞櫻去


 

春城無不飛花,但要逛完這處無比遼濶的春城,真的是心餘力絀。我沿著北上川東岸一路往珊瑚橋的方向走去,長達2公里的櫻花並木,約有500棵染井吉野櫻樹齡都已超過90年,每棵都列有編號,還可看到貼著紗布的老幹受到細心的呵護。正當滿開的時分,花蔭蔽天,形成一條長長的櫻花隧道,無比壯觀。漫步在櫻花天幕下,落英繽紛,微風習習,飄零的花瓣好似片片雪花迎面襲來,那股花吹雪(はなふぶき)的意境,真的是飄然出塵,逸興遄飛,誰能不為之沉醉?





裹上紗布治療


每棵樹都有編號








櫻花隧道





遠眺奧羽山脈


老櫻雄姿


珊瑚橋及兒童節鯉魚旗飄揚



珊瑚橋及水仙


花吹雪落滿地


水仙,旗海,櫻樹下樂無比


除了染井吉野桵,路邊水仙也正盛開,幾棵滿開的枝垂櫻,滿得不能再滿,美得讓人忘卻了旅途的勞頓,不知不覺就走完了兩公里的櫻花隧道。接近珊瑚橋時,天空中鯉魚旗海飄揚,觀光馬車也來湊上一腳,散發出濃濃的思古幽情。徒步跨越珊瑚橋,看到四處飛花的街景,儘管腳已有點酸,還是踩著飄落滿地的花瓣,意氣盎然地走回北上駅。

大正九年(1920),當時黑澤尻町長澤藤幸治開始在北上展勝地種植櫻花。九十多年間,靠著當地居民齊心協力,將原本極其平凡的北上川河岸,建立成為全國知名的賞櫻名所,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漫步其間,想起前人的先見和努力,心中充滿感激。而我們呢?該做些什麼?下個世紀才能讓後代子孫也感念我們當下的正確抉擇。

為了便於明天能夠早一點到青森縣的弘前城,今晚我選擇在八戶市郊的新八溫泉過夜。青森縣人口130萬,54%的人口集中在青森市、八戶市和弘前市。從北上到八戶將近有150公里,但東北新幹線的はやぶき號以飛快的車速縮短了兩地的距離,16:13就來到了八戶。八戶是位在太平洋沿岸的港市,八戶公園面積37萬平方米(約八個東京大巨蛋),也是一處賞櫻名所,但剛遊過北上展勝地,花興不再,只想趕緊泡進溫泉,滌去一身的疲憊。此行雖是為了賞花,但順道又能泡泡湯,嚐嚐八戶港海味十足的海鮮大餐,真的是人生一大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