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9 16:14:25Dr. Lin

金澤之旅(一) 2016.6.3~4

金澤之旅(一)                     

 2016.6.34

山代溫泉、金澤百萬石祭

四月下旬剛從日本東北賞櫻回來,緊接著六月初又要到北陸的金澤走一趟,況且這趟金澤之旅主要是去參加第五回台日扶輪親善會,而我在扶輪躑躅了三十多年,已然成了扶輪的邊緣人,幾乎不再參與中州社之外的扶輪活動,是以對這趟日本行有點意興闌珊。無奈,經不起PDG Lee的一再催促,只得乖乖地背起行囊,跟在諸多扶輪先進的背後,去充當這些大石頭間隙的小墊腳石。

這次的活動,3460地區由PDG Lee擔任召集人,在他登高一呼下,有50多人報名參加,分別委由新進與太平洋兩家旅行社負責行程的安排。我參加新進主辦的這一團,總共有34位團員。63日上午十一點我才從家裡出發,依約在12:40抵達第二航廈的長榮櫃台與大家會合。不料,第二航廈昨天才遭大水肆虐,空調完全失靈。整個出境大廳人山人海,熱氣蒸騰,每個人只顧著擦汗扇風,再也顧不得體面,紛紛褪去西裝、卸下領帶。在混亂中好不容易才找到了導遊,仿如逃難般地辦妥了出境手續,每個人都已汗流浹背,狼狽不堪。免稅商店急中生智,紛紛採取最原始的消暑良方,以電扇對著成堆的冰塊猛吹,希望能靠著游絲般的涼意,招徠顧客。面對這種「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國家門面,就算再有修養的人,也很難不對主其事者暴幾句重話!



最原始的消暑妙方 

經過兩個多小時的嚴烘酷烤,終於登上BR158班機,機長相當體貼,將機上的冷氣開到最強,皚皚白煙瀰漫整個機艙,就像在洗三溫暖那樣,讓人有久旱逢甘霖的喜悅。當地時間18:30準時降落在小松空港,來到加賀市山代溫泉的琉璃光旅館已經晚上7:30

http://nikibi-bye.net/wp-content/uploads/2014/03/o0336033311295787021-150x150.jpg一般通用的溫泉標幟是在浴盆的上頭劃上三條線 ,代表的是晚餐前一條湯、睡前一條湯,再加上翌日的早湯,總共要泡三次,才能盡享泡湯之趣。由於在桃園機場飽受烘烤之苦,每個人都已汗臭淋漓,無不希望能先劃下晚餐前的那條湯,但時間實在太晚,只能先吃飯,再泡湯。

晚餐是精緻的會席料理,雖然疲憊已極,還是令人食指大動。更讓人雀躍的是PDG Lee為了感謝大家熱烈參與,慨然招待今晚的美酒,而且無限量供應。幾杯黃湯下肚,旅途的勞頓不見了,氣氛隨著High了起來,不管是生張熟魏,剎時就變成了一家人。飯後稍歇,大家紛紛往大浴場移動,將溫泉標幟的前兩條湯,在露天風呂中一次泡個夠。

翌日早上九點才要出發,還有足夠的時間泡個早湯。石川縣的加賀市是全國有名的溫泉鄉,山中、山代、粟津、片山津等名湯都在其轄下。山中溫泉因松尾芭蕉在奧之細道長達2400公里,費時160天的行程中,在此盤桓了九天而成名。山代溫泉也不遑多讓,它擁有1300年的歷史,在大正時期曾是榮獲德國萬國衛生博覽會金賞的溫泉小鎮,鎮上的古總湯、靈方山藥王院湯泉寺等名勝都值得一遊,而琉璃光更是名列日本百選之一溫泉旅館。只可惜,受限於時間而來去匆匆,真的是美中不足。

4日上午的行程是參觀兼六園。兼六園與水戶偕樂園、岡山後樂園,並列為日本三大名園。是歷代加賀藩主耗費長久歲月建造而成的迴遊式庭園,面積廣達10萬平方米,位於金澤市中心,四季各有不同的風情,到北陸旅遊幾乎都會將之列入行程。我來過好多次,每次都只是信步繞它一圈,不曾用心去體會,因而只知其美,但不知其所以美。這次我緊跟導遊走,一路傾聽他深入的解說,進而對照眼前的景致,終於體會出這座名園確實兼具「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六勝,以「兼六園」名之,實不為過。





















杜鵑花盛開的兼六園












在兼六園巧遇RI直前社長Gary

    中午享用過美味的法國料理後,二點出頭就又返回兼六園旁的金澤城公園大道,準備觀賞一年一度的金澤百萬石祭大遊行。提起百萬石祭,就不能不稍稍介紹前田利家這號人物。

前田利家(15391599)出生於尾張國海東郡(今愛知縣名古屋市),1551年開始在織田信長麾下任職,是少數與豐臣秀吉從小就有深交的同儕,當時兩人地位都不高,但已成莫逆,兩人的妻子阿松與寧寧也如妯娌般的親密。1575年平定一向一揆後,前田利家成為柴田勝家之與力,受封越前之今立、南條兩郡。1577年上杉謙信死後,利家趁勢攻佔其在北陸的大片領地。1581年受封為能登領主,在平定北陸地方後,利家成為能登國七尾城城主。本能寺之變後,秀吉與勝家關係惡化,他代表柴田方參加賤岳合戰,但一邊是頂頭上司,一邊是年輕時的好友,最後他決定默默撤兵,雙方都不得罪。勝家兵敗自戕後,前田改仕秀吉,並在小牧長久手之戰支持秀吉,而讓秀吉成為天下人,利家之仕途因而扶搖直上,名列五大老之一,地位僅次於德川家康,終而成為加賀、能登、越中三國的領主,俸祿高達百萬石,是加賀藩始姐。
金澤城 

為紀念前田利家於15836月入主金澤城,對金澤貢獻良多,金澤市在每年6月第一個禮拜的周末都會舉辦為期三天的金澤百萬石祭。今年平成28年,是第65回百萬石祭,從63日(周五)~65日(周日),連續三天在金澤市內舉辦各式各樣的祭典活動,而今天64日(周六)的百萬石行列(遊行)是百萬石祭最盛大的活動。下午二點遊行隊伍從金澤車站東廣場的鼓門前出發,遊行路線長達3.1公里,最後到達金澤城公園的終點後,再進入金澤城舉行祝祭,全程約須四個小時。

中午過後,人潮就漸漸向遊行路線的兩旁聚集,都希望能找到一個好的位置。主辦單位特地在金澤城公園搭設好幾處看台,大約有數百個座席,每人費用是800元台幣,幾乎由參加台日扶輪親善會的台灣社友提早預訂,因此我們二點半才姍姍來遲。將近三點,前導的行列陸續抵達,由各個機關、團體、學校、社團、寺社…等擔綱演出的隊伍都極盡裝扮之能事,各出奇招,各展其勝,尤其是來到看台前,大都會展露幾手壓箱的絕技,向台上的貴賓致意。其中以充滿日本味的舞獅和由金澤消防隊帶來的登梯特技表演,最是吸睛。


虛位以待


席坐待賞


前導











向觀禮台致意














可愛的小朋友











百萬石祭公主


舞獅









消防隊登梯特技

豪華絢爛、細數不盡的隊伍過後,行列漸漸有了「前田利家進城」的味道。身著傳統戰服的武士耍槍弄刀、氣宇軒昂,頗有威鎮四方的架勢。今年特地邀請名演員袴田吉彥扮演前田利家、女演員笛木優子扮演藩主之妻阿松,跟隨著成群的僕役,重現當年前田利家進入金澤城的場景,也將四百多年來傳承下來的傳統文化一一加以展現。


前田利家入城








前田利家


阿松進場









萬人穿巷


隊伍回到金澤城入祭 

將近六點,遊行才在「前田利家進城」的壓軸下圓滿結束。日本到處都有代表當地民俗傳統的祭典,但像「金澤百萬石祭」這麼盛大的場景並不多見。台灣也有迎神賽會的活動,規模也都相當盛大,但大都充滿宗教的色彩,且攙雜不少幫派的份子,經常會有械鬥的意外發生,使得許多人不敢涉入其間。日本的「祭」就像嘉年華會,是一種全民的活動,不但當地的男女老少不遺餘力,許多出門在外的遊子也都會專程趕回家鄉來參與這項屬於他們自己的活動,他們以這項活動為榮為傲,對民心的凝聚,對社會的祥和,以及觀光發展等,都有相當的助益。我們深深期待台灣的迎神賽會能有蛻變的一天,讓每個人都樂於去參與。                                

晚餐吃的是黑毛和牛涮涮鍋。日本和牛的飼養技術可說獨步全球,出生後便以牛奶、牧草及含蛋白質的飼料飼養,進而還會為牛隻按摩及灌飲啤酒,因而油花均勻、肉質鮮嫩,但相對成本也就高出許多。此行由於有旅行社的老闆隨行(西南PP Alfa),不但燒酒通海,而且看到和牛兩三下就盤底朝天,他不惜成本,一再追加,直到大家撐腸拄腹為止。為了便於明天參加在石川縣立音樂堂舉行的台日扶輪親善會,今明兩晚全都住在會場旁邊的金澤日航Hot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