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8 15:53:08Dr. Lin

布 施

布 施

春節兒媳回家過年。無意間,發現大媳婦左鼻翼間貼著一小塊薄薄的膠布。經我一再追問,才得知年底出了一場車禍。有天夜暮時分,當她步行穿過斑馬線時,被一位煞車不及的夜校生撞個正著,整個人飛了起來,左臉頰也被摩托車的後視鏡碰出多處傷口。

車禍發生後,她被緊急送到醫院救治,檢傷後發現鼻樑骨輕微骨折,左鼻翼撕裂傷,縫了兩三針,左臉頰多處瘀傷。肇事的夜校生闖禍後不知所措,趕緊通知他媽媽前來幫忙處理;大兒子茂欣聞訊後也匆匆趕到醫院探視。由於他們夫婦都是醫生,有足夠的能力來處理爾後的醫療問題;又看到肇事學生的媽媽一身工人穿著的模樣,想必是一戶窮苦人家;況且母子兩人又誠意十足,連賠不是,茂欣夫婦除了叮嚀夜校生以後騎車要多加小心,隻字不提賠償事宜,也沒留下連絡電話與地址,就讓這對憂心忡忡的母子安心地離去。

大媳婦休養了幾天,就帶傷去上班,直到春節,傷勢大致都已痊癒,只是為了防止疤痕生成,臉部還繼續貼著膠布。車禍讓大媳婦吃足了苦頭,但不幸中之大幸,終能化險為夷,有驚無險,全家人都為她感到慶幸;不過最令我欣慰的是,他們夫婦在整個事件中始終抱持「得饒人處且饒人」的度量與善念。

肇禍的夜校生在斑馬線上非但沒有減速,還撞傷了過路的行人,誠然是罪加一等;但或許他是下了班就急匆匆地趕著要到學校上課,才會在情急之下肇禍。車禍發生後,他沒有畏罪潛逃,還趕緊將傷者送到醫院救治,並及時聯絡家長到場協助處理,可見他勇於承擔,本性還算善良。事情既然已經發生了,一味地對他苛以刑責,絲毫也減輕不了大媳婦的皮肉之痛;就算據理向他索取一筆賠償費用,這筆錢對茂欣夫婦也不具意義,相對來說,對這戶窮苦人家將會是一筆很大的負擔。在這當下,能夠將心比心,為他人多點設想,不但免除了對方擔待不起的精神與金錢上的壓力,對這位學生來說,或許還更具有正面的教育意義;更何況發出善念的當下,還可為自己帶來無比的心安與快樂,這不就是一種無上的布施?

佛家將布施分為財施、法施與無畏施。財施是指錢財的布施供養,一個人行有餘力,拿出一些錢財幫助窮苦人家,利人而無損於自己,是何等快樂的事情;但如果力有不逮,勉強東挪西湊,就不免有點矯情,非佛之所樂見。可見財施要量力而為,勉強不得。

法施就是宣說佛法,示人以人生的真諦,令人聽聞後能增長智慧,脫困解惑。施予法施者必須先經過一番的修持,精研佛理,躬行佛道,足以立德、立言、立行,才能為人指點迷津。有些人涉獵不精,大言不慚,抑或藉以妖言惑眾,徒增迷失者更多的迷思,反而是一種罪過。

什麼是無畏施?無畏施是能以安慰之語或關懷之情,讓人遠離顛倒、妄想,使之無所畏懼恐怖。換言之,一個人能夠口吐金蓮,不妄語,就算只是一個善意的微笑、一句體貼的言語、一個關愛的眼神,也都能讓人心情為之開朗,心念為之轉變。可見無畏施是人人都做得到,只存在一念之間,願不願意做而已。

莊子 漁父篇日:「真者,精誠之至也。不精不誠,不能動人。故強哭者雖悲不哀,強怒者雖嚴不威,強親者雖笑不和。真在內者,神動於外,是所以貴真也。」布施是一種真誠的付出,貴在於發自內心的真心誠意,也就是佛家所說的「發心」;它是一種捨己為人的發心,一種眾生歡喜、諸佛歡喜的慈悲,就好似行雲流水那般的自然;這種清淨的心念,別無所求,也無目的,如同是一片淨土。人能常存此心,在付出的當下便猶如身在淨土,心中能不感到清涼、法喜、快樂?何樂而不為?

有些人難得有點布施,便天天掛念自己做了一件善事,不時期待著別人的讚賞,抑或希望能有些許福報。似此有所貪求的布施,當然就離不開執著的煩惱與痛苦。有些人是沽名釣譽,為名而布施,不免就會虛應故事,內心卻沒有半點真誠。這種強顏以對的無畏施,雖悲不哀,雖笑不和,就算他說了再多安慰的話,勉強裝出再大的關懷,但「真」不在其「內」,形諸於外的顏容舉止也就表現不出內心真正的哀傷與和悅,又如何能使受施者遠離恐怖,無所畏懼?

大媳婦能忍下一時的皮肉之痛,出乎真,順乎情,毫不造作地付出了無畏施,讓一位闖禍的夜校生能遠離恐怖,想必她從中得到的法喜會勝過身心的創傷。她受傷,我感到不捨,但難能可貴的是她忘了自己的痛,只想到別人的痛,這份發心也讓我的不捨很快變成了欣慰,深深以她為榮為傲。

上一篇:麻雀與烏鴉

下一篇:哀莫大於心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