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30 15:34:07Dr. Lin

麻雀與烏鴉

麻雀與烏鴉

麻雀與烏鴉停在樹梢上,吱吱喳喳、比長論短、爭論不休。

麻雀不時地展示牠輕盈的體態、亮麗的羽毛,並不屑地數落著烏鴉臃腫的身材、與黑鴉鴉的膚色,雙方各執一詞互不相讓,招徠了不少林間的鳥群圍觀。旁觀者越聚越多,大家忍不住都要表示一點意見。

觀棋的人往往都比下棋的人還要急躁,一來他心中的高見不吐,憋得非常難受;二來輸贏事不關己,反正「死道友又不死貧道」,管他你死我活;三來唯恐天下不亂,亂了才有熱鬧可看。所以你一嘴他一舌,原本只是麻雀與烏鴉美與醜之爭,隨著眾人的鼓躁,意見越來越分歧,爭執也越來越激烈,眼看著就快動起干戈來了。幾位長者見狀適時地跳了出來:「與其大家吵吵嚷嚷,傷了和氣,何不選出幾位意見領袖,來場理性的辯論,好讓事情有個了斷?」經過了一番的意見整合,不同的意見團體於焉產生,也各自推出了他們的代表,大家相互約束;必須心平氣和,只許論理,不得狡辯。人多口就雜,人少理就清,幾位代表經過了冗長的辯論,各抒己見,聽起來也都還言之成理,但意見就是難趨一致。不辯還好,越辯越扯越遠,,比先前更加混淆了。

在莫衷一是的爭論中,唯一的共識就是:另請一位更聖明的長者,在所有言之成理的論調中做個仲裁,以釋群疑。找誰好呢?想想應該是長年在深山潛修的白鶴長老,牠不問世事,比較客觀,也較能評出個理來,於是眾鳥往深山飛去。

聖明的人,對於天地以外玄妙的事理,通常都不會去談論,因為它不是用言語所能形容的,至於天地間的事理,聖人也只說而不加評論,以不加分析來分析事物,不予辯論來辯明事理,因為真理是不辯自明,欲藉言語以顯其是者,只是更加地隱蔽了真理。是以聖人他不用言語去使別人屈服,他只設法使對方看到真理而已。

當白鶴長老問明眾鳥的來意,靜靜地傾聽幾位代表的意見之後,他請大家稍安勿躁,先聽他講幾句話。他說:美與醜只是一句空泛的名詞而已,何須為了它而爭得你死我活,更何況誰美?誰醜?也不是用辯論就能解決的。古云:「同彼我不信,同我彼不服,別立是非,彼我皆疑,隨入是非,更無定論,極言辯之無益也!」

你我辯論,如果你勝了我,難道你就一定是對的嗎?如果我勝了你,你就一定是不對的嗎?亦或是各有對錯?或是雙方都對?或是雙方都不對?你我各持己見,互不相讓,別人又如何能為你們作出明確的論斷?另一方面,誰才能作出明確的論斷?如果仲裁者的見解與你一致,他的論斷豈能讓我心服?相反地如果請一位見解與我相同的,又怎能使你心服?若找一位見解與你我全不相同,當然你我都難接受,反之若請一位與你我意見都一致的,又怎能定出你我的曲直?

美與醜是沒有絕對的,你說「美」未必就是真美,他說「醜」也未必就是真醜,如果「美」為絕對的「美」,「醜」也是絕對的「醜」,那這樣的美與醜才有真正的分別,當它們有了真正的分別,那你辯論又有何用呢?

但事實上天底下真有絕對的美嗎?豐腴的楊貴妃,說她豐腴,其實是潤飾胖的詞,只因「回眸一笑百媚生」,就迷得唐明皇「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楊貴妃的回眸一笑,說不定站在旁邊的太監都還嗤之以鼻,可是唐明皇卻為這位胖女人立下誓言:「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及至楊貴妃因妖惑聖上之罪名被處死在馬嵬坡下多時,白居易都還在《長恨歌》中寫著:「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道盡了他倆相思之悲切。唐明皇將胖當成美,但如果換成了今日的審美觀,那豈不認為楊貴妃應該花上大把鈔票,先去做瘦身美容?

萬事萬物本來是沒有美與醜的分別,只因世人將個人的好惡強加在事物的上頭,在習然不察中才使得事物的本質受到美醜之名的紛擾。

就以「東施效顰」為例,東施原本只是一位質樸無華的村姑,她不懂得什麼是美?什麼是醜?奈何世俗的眼光,不但認為西施長得很美,就連她患了心病,雙手撫胸,愁眉不展的憂愁模樣都讚美不已,也才使得東施不得不效顰,跟著人家顰眉蹙額,終而鬧出了天大的笑語。

事實上,美女之所以美,只不過是存在於世人膚淺的眼光裡頭而已。誰說「美」女就一定是好看?魚兒見了她照樣潛入水底,鳥兒見了她飛入高空,鹿兒見了她頭也不回就疾奔而去。古時候大家說三寸金蓮走起來婀娜多姿,好看極了,但隨著時空的轉變,現代人卻斥之為荒唐。可見,美與醜只不過是人類預存私見的產物,人只要跳脫出成心與偏見,用心去觀賞事物天賦的本質,就會發現無物不然,無物不可了。

聖人他不用一己之成心,更不用人云亦云之語言,他不受滯於萬物浮華不實的名稱,他也不管事物的美與醜。他不為世俗所累,所以他能無往而不通達,無適而不自得,他認為宇宙萬物各然其所然,各可其所可,形雖萬殊、而性同得。

麻雀與烏鴉形體雖然互異,但本性卻是如一,你說麻雀「美」,麻雀還是麻雀,你說麻雀「醜」,麻雀也是麻雀,美與醜這些庸俗之名加諸在麻雀與烏鴉的身上,一點兒也沒有增損牠們的存在與本性,那醜與美又有什麼分別?豈不都通達為一了嗎?

聖人不但把醜與美看成是一體,他甚至於達到了物我一如的境界,麻雀、烏鴉與我同是大自然的一家人,宇宙萬物在他的想法裡早就融成一體,所以他能忘天地、遺萬物,外不察乎宇宙,內不覺其一身,他不但忘了自己的存在,他也忘了萬物的存在,己經完全到了「無物」的境界。可是世俗之人可就不一樣了,不但斤斤計較於自己的存在,也斤斤計較於萬物的存在,忘不了我、也忘不了牠,「彼此」之分也就產生了,「是非」之別也跟著來了,有了是非之別,對任何事物當然也就會有偏愛了。就因為有了這種主觀的偏愛,美與醜才被加到宇宙間的萬事萬物上去的。

聖人他不與萬物相競爭,萬物的美醜都和他相安無事,各葆真性、各得其樂,大家都滿足在各自的性分上,那麼麻雀雖美不為有餘,烏鴉雖醜不為不足,如此一來烏鴉與麻雀又何必為自己的美與醜作言論之爭辯呢?

人們都各有其成見,自以為所想的都很恰當,因而「我以為是、彼以為非,彼之所是、我卻以為非」,終而不能斷定誰是誰非,雖有爭辯還是等於沒辯。凡事若都看做「是」,便沒有「非」的存在,把別人所說的都看做非,自己的非就被掩蓋在「彼非」之下,而不容易被發現了。由此可見「彼此」是相對而待,「是非」「美醜」是相因而生,全都是虛幻的名詞,明白這個道理,自然就能超脫於言論之外,而無需有任何的爭辯。

白鶴長老講了老半天,到底麻雀美?還是烏鴉美?絲毫都沒有談到,但圍在衪左右的群烏個個都頻頻點頭稱是,大家己經都知道誰美?誰醜?終而得出一個結論:麻雀與烏鴉都非常美,萬事萬物既然融成一體,怎還會有醜陋的東西?

 

上一篇:擸𢶍

下一篇:布 施

雪美 2015-07-03 16:03:23

沒想到姊夫對麵粉過敏有這麼強烈,還好已找到原因,真好

版主回應
活到如此年紀,人生的經歷很豐富,托大家之福,所幸一路順遂。 2015-07-13 00:4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