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3 05:35:15Dr. Lin

日本山陰賞楓之旅(四)鬼太郎 由志園.出雲大社2007.11.20

神的故鄉──出雲大社

太平洋有一股源自於赤道的暖流,稱為黑潮。這股暖流高1km,寬100Km,時速7km/hr,帶有豐富的浮游生物,沿著西太平洋,經過台灣,在日本與來自於北極海的親潮會合。

黑潮來到日本南方會有一股支流,通過對馬海峽,流入日本海,稱為對馬海流。相對地,親潮來到北海道後,也有一股支流經韃靼海峽,流入日本海,稱利曼海流。雙股支流在日本海交滙,為這片海域帶來豐富的魚產。

今天第一站我們先來到位於島根半島的境港市,它附近的海域就是黑潮與親潮交滙之處。

一大早來到這個日本最大的水產城市,不是為了嚐鮮,而是來參觀這個名聞遐邇的妖怪都市。

因為日本妖怪漫畫的鼻祖水木茂於1922年出生於境港市,《鬼太郎》就是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早在1960年間就已風靡全球。

市政當局為了紀念他偉大的成就,不但成立水木茂紀念館,並選擇一條長800公尺的街道,在兩側的人行道上陳列大約120尊他所創作的妖怪銅雕,並將這條妖怪之路命名為水木茂之路,每年吸引將近85萬觀光客。






























































最近位於水木茂路入口的境港站前派出所,甚至更名為鬼太郎派出所,這位妖怪大師受到鄉人尊崇的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生活在現實社會裡,人受到俗成之傳統禮俗的制約,不得不在刻板侷促的框架中過日子,除非是作奸犯科之徒,才能無視於這種羈束。

妖怪是一種超脫現實的想像或傳說,泛指一切人類無法理解的自然現象、超出常識範圍的異常行為,或能發揮不可思議之力量的個體。

由於它是屬於超自然的存在,因此得以天馬行空、無拘無束地進入難以見容於現實生活的幻境,讓人的精神得到暫時的解脫,這或許就是妖怪故事得以令人著迷喜愛之所在。

一般人乍聽“妖怪”這兩字,不免會有妖魔鬼怪、作惡多端的聯想。

但事實不然,從人類學、民俗學的角度來看待妖怪,自盤古開天以來,妖怪就已存在先民的意識裡,作為一些超自然現象的合理解釋,或人力所不能企及的想像空間。

《封神演義》、《聊齋誌異》、《西遊記》等就是典型的妖怪古籍。孫悟空習得七十二變、筋斗雲等絕技,生性聰明、勇敢、忠誠、嫉惡如仇,不但是正義與善良的化身,更是小孩崇拜的偶像。

水木茂創作的妖怪正如孫悟空一樣,也是幫助人類對抗惡魔的精靈,具有勸善勸和的作用,往往還會幫著鄉人教導孩子努力向善。

鬼太郎非但沒有魑魅魍魉的驚悚,更是孩童們最要好的朋友。細雨霏霏,將水木茂路兩側的銅雕霑濡出幾分靈氣。

我逐一端詳每尊各展風華、各具千秋的銅雕,慢慢去感受源自於水木茂內心世界的精、氣、神。我漸漸忘卻了現實的世界,跟著這些栩栩如生的銅雕進入到妖怪的幻境,驀然間我有一股離形去智、絕塵遺世的喜悅。

 

 

 

 


境港市好不容易出了一位妖怪大師,更難得的是市政當局與市民發揮高度的智慧,能以造街的實際行動對生於斯長於斯的藝術大師表達最高的敬意,進而與藝術相結合,發展出別具一格的觀光特色,讓全體市民同霑其澤。

他們將大師的創意,巧妙地加以運用,甚至連公廁都不放過,在馬桶前貼著“鬼隨時在關照你的行為”或“鬼曾經來過,稍待還會回來查看”等令人發噱的標語,將妖怪的魅力發揮到極致。這種巧思的確值得我們學習。

山陰地方由於黑潮與親潮交匯,帶來大量水氣,天候陰晴不定,因而流行一句諺語:「可以忘記便當,不可忘記雨傘。」

在水木茂路溜躂的時候,雨還下個不停,沒想到來到不遠處的由志園,天已放晴。

由志園位於中海的大根島上,創辦人門脇由藏有天夢見一座仿如仙境的日式庭園。夢醒後,他希望能夠美夢成真,馬上拿筆將夢中的庭園畫了下來,並獨力動手開始造園。幾年後,他壯志未酬身先死,兒女們為完成門脇「由」藏的遺「志」,繼續胼手胝足,終於完成了這座優美的庭「園」,因而取名為「由志園」。

日本庭園可分為枯山水庭園、白沙青松庭園、池泉庭園。不論那一種庭園全都有一特色,就是反映日本民族的自然觀。西方文化的觀念中,認為自然是蠻荒未化,與人類勢不兩立,是人類征服的對象。因此,只有透過人類親手創造出來的形式,才具有文明的價值。這種「形式」指的就是基本科學的幾何圖形。也因此西方的庭園看起來都是有菱有角,非常對稱的形式。

日本是個海島國家,四面環海,氣候潮濕,自古便以農耕、漁撈立國,大自然是他們賴以維生的衣食父母,為感念大自然的恩賜,就打從內心深處對大自然起了崇敬順服之情,認為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將自己融入自然之中,與自然共生共榮,以求得生活的樂趣。由於受到這種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的自然觀影響,使得日本庭園都成了大自然的一個縮影。

水是大自然中不可或缺的要素,因此日本庭園中,「水」理所當然成為要角。由於水不具固定的型態,隨著地形的變化,再加以岩石的造景,或是湍湍飛瀑,或是小橋流水,或是一泓春水,在有限的空間很容易就將大自然無限的本質表現出來,並在池塘邊、水流旁放置一些石組,種植一些花木,讓一切渾然天成,發揮小中見大,以少勝多的效果,這就是日本庭園充滿自然主義的造園方式。

走進由志園,但見「幾個樓台遊不盡,一條流水亂相纏」,循廊渡水,一步一景,景隨人意,動靜相宜。更令人叫絕的是深秋的棲霞、楓紅的浪漫,將整座園區粧點得如夢似幻,讓我不得不相信,這座幽玄寂靜的庭園真的是出自門脇由藏夢境中的巧思。

 













































   牡丹是島根縣的縣花,在縣境中可以找到350種牡丹。由志園有別於一般的日本池泉庭園,在園區內另外闢出一處牡丹園,培植有250種牡丹。我們剛好趕上寒牡丹的花期,得以在深秋季節一睹五顏六色的花中之王爭奇鬥艷,尤其在溫室栽培中,其他季節的牡丹也各展風華,讓我們除了欣賞日本庭園之勝,更攬盡牡丹之美,真是不虛此行!
















大根島由於氣候適宜,江戶時代就引進韓國高麗蔘栽種,目前有70%的產量回銷到韓國,且售價比韓國高麗蔘要貴上四倍,成為大根島上獨具一格的特殊產業。中午我們在園內的“禪”餐廳用餐,一邊眺望庭園幽雅的景緻,一邊品嚐高麗蔘、鯛魚飯等具有鄉土色彩的佳餚,「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全都感受到餐廳所標榜「和、寂、趣、彩」的禪意。
 

離開大根島,沿著宍道湖北岸西行,不多遠就來到島根縣西端的神話國度──出雲大社。據《日本書紀》記載,出雲大社是建立在大國主讓渡國家後所獲得的土地上,主要是祭祀大國主神,是日本年代最古老、地位最崇高的古神社。



















踩高翹拾級而上膜拜















上淨土宗三祖記主良寺沿途楓紅
 

日本人將農曆10月稱為「神無月」,因為人們相信這個月全國諸神都奉大國主之命,集結到出雲大社,故只有出雲大社是「神在月」,並盛大舉行「神在祭」。出雲大社主殿兩側設有19個小神社,是用來接待由外地趕來的眾神。

佔地27000平方公尺的出雲大社,擁有規模宏大的古殿社建築,還有日本第一的大鳥居牌坊,瀰漫一股靜謐莊嚴的氣氛,參拜者絡繹不絕。大國主神又稱結緣神,因而出雲大社素以「結良緣」聞名。






出雲大社





   據說站在神樂殿重達五噸的巨型稻草結「注連繩」底下,拿著五元硬幣往上丟,若能成功地穿入稻草中不掉下來,便會帶來好運。因為「五元」的日語與「緣」是諧音,因而吸引許多未婚女性慕名前來參拜,是馳名日本的人氣神社。


拿五圓往上拋,能穿入大繩會帶來好運



好粗大的繩






























出雲大社周邊的石雕


   今晚下榻於玉造溫泉的Grand Hotel長生閣。玉造溫泉是在「出雲國風土記」中有所記載的名湯,位於出雲古國松江市西南大約八公里處,沿著流入宍道湖的玉湯川沿岸。早在奈良時代就已被發現,是傳承自神仙時代的古老溫泉,且因泉質好,自古便有神湯之稱。玉造之名源自於此地盛產瑪瑙,長生閣更以瑪瑙打造出風呂玉池,將百年老店的氛圍重新注入新意。溫潤的玉泉,華美的瑪瑙,浸泡過後,讓人有玉脂凝濃,身心俱暢的快感。





玉造溫泉的Grand Hotel長生閣



流入宍道湖的玉湯川



 
我始終認為萬物皆具神性,但也堅信千流歸壑、萬教歸宗。換言之,千教萬教最後都是歸於同一宗源,也就是老莊所主張的“道”而已。既然只有一個“道”字,在我日常生活中自然而然就捨棄了一些繁縟庸俗的宗教形式,只將神明供奉在我內心深處。

因此,我相信「舉頭三尺有神明」的古訓,舉凡一言一行始終不敢有所踰矩。今天來到神的故鄉,眾神俱在,長年以來一直奉之我心,隨時與我同在的神明,不捨畫夜,一再為鑑照我的行為舉止而忙碌,今天總算可以讓祂稍歇仔肩,這是我來到出雲古國唯一感到欣慰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