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1 05:27:31Dr. Lin

日本山陰賞楓之旅(三)奧津溪.鳥取花迴廊2007.11.19

日本山陰之行(三)

秋夜幽情

  經過兩天的漫遊,先在山陽地方的神戶歇了一宿,昨天往北行,又在中國地方中央山區的湯鄉溫泉住了一夜。今天繼續往北走,來到山北的山陰地方。

    時序已入深秋,不但山巒紅葉如染,山巔也披上皚皚白紗,偶爾還下起冰雹,已聞得到初冬的味道。山陰地方由於面向日本海,來自於西伯利亞的冷流受到中央山脈的阻隔,使得氣溫較冷,楓紅較早,賞楓此其時也!

    為了觀賞更艷麗的紅葉,今天我們再又改變行程,前往國家指定名勝──奧津溪谷。

    這處溪谷有點像芭蕉詩僧行腳所走過的奧入瀨溪,溪畔有好長一段步道。坐在車內賞楓,急駛而過,有如白駒過隙,少了那份沁入心脾的興味,因此我們決定下車漫步在河畔。潺潺水流、蕭蕭秋涼,伴著竹杖芒鞋輕勝馬的自在步伐,望著團團簇簇、霞如火間的山巒,讓人有“料峭秋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楓紅卻相迎”的逸然浩氣。

    但見遠山被紅葉遮掩,近水被紅葉濡染,步道被紅葉舖滿,深秋燃燒的火燄,把每個人的心都熔化了。


































































































 

    中午我們特地來到位於旭川上游的湯原溫泉吃午餐。山陰地方比較保守,民風純樸,男女間的交往總是含羞帶怯,就算是結了婚的夫妻一起外出,太太仍然是亦步亦趨地跟在先生的側後,不敢在大庭廣眾之下稍有親暱的舉動。

    可是令人難以理解的是,為什麼保守到連大都會都已視為禁忌的男女共浴的傳統習俗,迄今都還流傳不輟?

有人形容日本這個民族“有禮無體”。我始終不能了解這句形容詞的真義。來到湯原溫泉位於湯原水壩下的野溪露天浴池──名泉砂湯,我親眼目睹男男女女、老老少少,脫得精光,毫無遮掩地一起泡在廿四小時開放的公共露天浴池裡,不在乎外地觀光客詫異的眼光,只顧著盡情享受溫泉的興味,我才終於真正體會到什麼叫“有禮無體”。







 

日本人將人身分成內身(なかみ)與外身(そとみ)。顧名思義,內身指的是內在的修持,相對地外身就是內在以外的身外之物。以佛語來做比喻,佛家認為「色、受、想、行、識」五蘊是構成一個人的必要因素。

人屬於物質的「色」身處在娑婆世界,受到「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與「色、聲、香、味、觸、法」六塵等之「受、想、行」三蘊的交互作用,而產生了「識」蘊,這才是生命的主體。這個主體或許就是日本人所謂的內身,它必須要靠內在的修持,才能臻於至善。

傳統的日本文化受禪學的影響很深,相當講求「內身」的清靜,而不在乎「外身」的形色。他們雖然男女共浴一池,裸裎相見,但內身不存有猥褻的意識,外身當然也就不會有非禮邪惡的舉止。

但隨著世風日下,越開放的社會,越注重外在的亮麗,而忽略了內在的修持。反之,越保守的社會,民風不變,也才能在男女共浴中將“色”視為無物,而得以將早年純樸的民情風俗流傳到現在。所謂的“有禮無體“,或許就是只重內身,而忘了外身。

吃過午飯,也上了一堂日本傳統文化的課程,我們繼續往下個景點神庭瀑布前進。神庭瀑布名列日本百景及百選瀑布之一,高110公尺,幅寬20公尺,堪稱是西日本第一大瀑布。

要一睹瀑布澎湃之氣勢,必須沿著旭川河畔走好長一段距離,沒想到漫江嫣紅,百葉爭艷,有著這幅斑斕的秋色相伴,不覺間滂渤的飛瀑已呈現在眼前。蒼翠、嫰黃、嫣紅、赤紫,加上淙淙水聲、湍瀨水花,有如萬樂齊作,千色盡染,一派奔放的豪氣,大家早已忘了路途的遙遠。




































 

從神庭瀑布再往北行,漸漸進入了大山隱岐國立公園。國立公園是由大山火山群、島根半島及其北方日本海中的隱岐諸島等景點組成。

1199年後鳥羽天皇、1330年後醍醐天皇曾被幕府政府流放到隱岐島,使得該島成為落難天皇流放地的代名詞。由於距離島根半島有60海浬之遙,且四周海流湍急,人煙罕至,得以保留其火山花崗岩島的天然海蝕原貌。碧海藍天、礁岩嶙峋,加上落難天皇的神祕面紗,隱岐島不愧是現代的世外桃源。

富士山是日本第一高峰,高3776公尺,由於山形雄偉勻稱,在日本人的心目中有其獨特的文化與宗教象徵,被奉之為無可取代的聖山,也因之在古代文獻中被稱為不二或不盡。

1895年日本據台,雖然台灣的玉山高達3952公尺,比富士山略高一籌,但1897年明治天皇僅僅將玉山更名為新高山(にいたかやま),仍然無法取代聖山的地位。在日本境內舉凡有形似富士山的高山,都會被冠上「富士」兩個字,稱之為鄉土富士。

島根縣的大山位於蒜山高原,高1729公尺,是中國地方最高峰,被列入日本百座名山之一,因而以“大山”名之。由於它的形狀幾乎與富士山如出一轍,而且島根縣的古名就是“伯耆”,因此大山又被稱“伯耆富士”,自古以來中國地方的日本民眾同樣將它當成神聖之山而倍加敬奉。

伯耆富士雖然只有1729公尺高,由於面向日本海,頂端早已蓋滿厚厚的白雪。車行中芳蹤乍現,讓人有時空倒置的感覺,還以為是來到了關東地方。車子急急奔馳,每個人只顧盡情欣賞,待要拿取相機攝取這雄偉的鏡頭時,它早已在九彎十八拐下失去了蹤影,讓人有失之交臂的抱撼。

沒想到峰迴路轉,不多久來到了一處高崗上的鳥取花迴廊。這個日本最大的花卉公園竟然就是以伯耆富士為背景,大山就在花迴廊的背後巍然而立,讓大家拍個夠。










 

鳥取花迴廊佔地50公頃,遠遠就可望見一個高21米、直徑50米的半圓球玻璃屋矗立在園中,這個圓型大溫室就是花迴廊的象徵設施。裡頭種滿各種熱帶、亞熱帶的椰子樹、蘭花、九重葛等熟悉的植栽,仿如已經回到了台灣。



 

以圓頂花房為圓心,周圍搭起一圈正圓形的水平長廊,高30米,圓周約一公里,沿著長廊繞一圈,可以俯瞰整座園區的花紅柳綠。園區內也闢有曲折有致的步道,可以通往各具特色的庭園。

從正門直走,穿過圓頂花房,再往東就是百合館,世界上已經確認的近半原種百合,還有在日本已經相當稀少的幻之百合(紅運百合)以及15種原生百合都按季在此栽培展出,因此一年四季可以觀賞到100種以上的百合花。

走出百合館,外頭就是不著邊際的紅花之丘。置身在廣袤的花海中,遠眺東方高山仰止的伯耆富士,人被壓縮成有如曠野間的一株小草,不覺間有股謙卑的自許湧上心頭。在大自然的眼中,人又何以尊貴過同樣挺立在地上對我展顏歡笑的鼠尾草?我又何能自外於大自然花開花落的步調,而能不順天應時?































 

今晚下榻於皆生溫泉的Grand Hotel。皆生溫泉是在1900年間由一位漁夫在瀕臨日本海的淺灘,偶然間看到有熱泉湧出,才發現這處少見的海水溫泉。由於泉水富含塩質,浸泡後必須再以清水沖洗。Grand Hotel就蓋在海邊沙灘上,為防止沙灘受到洶湧浪濤的侵蝕而流失,旅館在沙灘外海築起幾道防波堤。夜暮低垂,泡過溫泉,獨坐在窗櫺下聽濤觀浪,品茗沉吟,忘了凡囂俗累,無意間卻找回了自我。

蘇軾 海棠詩云:「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詩人有感於“春宵一刻值千金,月有清香花有陰”,他端坐在長廊下,看到月色朦朧中盛放的海棠別有一份韻致,惟恐這千金一刻的情境在夜深中睡去,不惜高燒紅燭,在燭光月色中與海棠相伴。我凝視窗外的景緻,秋月朦朦,孤松弄姿,浪拍高堤,激起滾滾浪花,奏出天籟濤音。

人生苦短,難得一趟東瀛之旅,能夠盡攬秋夜之勝,也應不虛此行。我也深恐這美不勝收的月夜詩篇被東方魚肚白收拾而去,顧不得深秋寒意,我打開窗戶,羞啟心扉,忘情於更深夜靜的秋色,不自覺地拿起筆來將這股秋夜幽情寫了下來。

秋夜幽情

秋月朦朦松姿媚,濤聲隆隆浪花開。

唯恐晞色收將去,羞啟心扉攬入懷。

持久液 2020-01-13 18:29:40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