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3 05:22:57Dr. Lin

訪問日本姐妹社及花見之旅(6)信貴山.東大寺2008.4.8

日本花見之旅(6                       2008.4.8

克己復禮,天下歸仁


出發前兩個禮拜,富田林社前社長齊藤正義曾到台中訪問,得知我們此行會在奈良信貴山溫泉過夜,曾告訴我當地有處觀光勝地,值得一看。最近我在學日文,才只學會三兩句問候語充充場面,一般對話大都含混而過,不求甚解;當真正要談事情,往往幾個關鍵字不能會意,內容就會謬以千里。

因此信貴山的那處勝地,叫什麼名字?位在何處?我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但既然來到信貴山,豈能錯過?因此我建議導遊不妨去看看,可是我又說不出個所以然。

西元710年元明天皇建平城京於奈良,雖然奈良做為國都只有八十年,但畢竟是日本這個國家的發源地,在日本歷史中佔有重要地位,也留下不少被評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古蹟。

一般旅行團來到奈良,單是市區的景點就夠忙了,較少會到郊區的信貴山。但導遊相當盡責,很快就打聽到這處景點,就在距離我們下榻的旅館只有五、六分鐘的腳程,是一座古色古香、頗具規模的毘沙門天王寺。今早出發前,導遊就先帶領大家前去禮佛。




旅館就在信貴山附近
 

毘沙門天王寺供奉的是毘沙門天四大天王之一的順風耳,但這座古剎另外也供奉了聖德太子。

順風耳又稱多聞天,是掌管財富與福德的天神,值此功利掛帥的當下,倍受信徒所喜愛,因此香火鼎盛,尤其是賞櫻季節,香客更是絡繹於途。還好我們就住在隔壁,大清早遊客還沒上山,就連寺裡的執事也還沒上班,我們得以無所罣礙地悠遊在這處佛教勝地。



前彺毘沙門天王寺禮佛









沿途聽導遊解說





















正值花藝展覽




沿途櫻花盛開,美不勝收










拾級而上到大殿


在大殿前Lawyer敲和平鐘

   信貴山海拔437公尺,站在山頂上的大殿前向下俯瞰,視野遼闊,山腰間覆滿雪白的櫻花,山底下就是開創日本歷史的奈良市,大殿裡頭又供奉著左右日本歷史的聖德太子。佇足於此,不免讓人緬懷起遠古的日本歷史。












眺望遠方花海一片,俯瞰奈良市
 

早在舊石器時代(大約幾十萬年前),日本列島還與亞洲大陸連在一起,就已經有人類活動的遺跡。大約8000年前,地球暖化,海平面升高,日本列島才與亞洲大陸切割開來,到底日本人的祖先來自何方,迄今仍然莫衷一是。

早年,島上的居民大都在沿海靠著漁獵游牧為生。西元前300年,九州與本州西部自朝鮮半島引進水稻耕作,彌生時期(西元前300年~西元300年)的短短六百年間,日本列島才漸漸隨著稻米文化,轉變成落地生根的農村社會,形成一個個相依共生、自治自律的聚落,終而演變成許多小型「王國」。

這些部族社群的小「王國」,靠著軍事結盟或氏族觀念的結合,逐漸臣服於以大和平原(即今大阪與奈良兩縣)為基礎的大和家系,最後這個氏族鞏固並取得了該地區的統治權,並自稱是天照大神(太陽女神)的直系後裔。

大和天照家系終於在第六世紀統一了日本各地方結盟鬆散的氏族,成為日本天皇。

雖然在東漢光武帝年間,日本就遣使入貢,開始與中國往來,但直到西元285年,漢字始行於日本。

西元552年,朝鮮半島的百濟聖明王贈予日本釋迦佛金銅像與經論,佛教始傳抵日本。佛教與儒學的文化輸入,導致日本政治與社會相當大的變革,也助長了蘇我氏獨攬政權。

西元592年,推古天皇即位,立她的外甥聖德太子(574622年)為皇太子,翌年聖德太子受命為攝政王,輔佐他的姑媽攝行朝政。

聖德太子於596年拜高麗慧慈法師為師,推行一系列的政治改革。603年制定《冠位十二階》,604年制定《十七條憲法》,捨棄原有政治體系,施行中央集權制度,以瓦解蘇我氏勢力。並遣使入隋、唐,學習各種制度,更改曆法,編修國史,使用天皇名號。

他篤信佛教,興建法隆寺,奠定佛教在日本的地位,被尊稱為日本佛教始祖。由於他的勵精圖治,間接促成了646年的大化革新,也為日後奈良時代(710794)揭開了序幕。為紀念他對遠古日本歷史的貢獻,從19581983年在日本流通使用的萬元券,就以他做為幣面人物。

傳統的日本溫泉旅館,總是讓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就好比老板娘(女將)見到老顧客再度光臨,她不是說“歡迎光臨”,而是如同見到出遠門的家人,很親暱地說聲“お帰りなさい”,意思是歡迎你回到家來。既然是一家人,顧客當然就無所拘束地換上浴袍與拖鞋,像是在自己家裡頭一樣,隨處走動。當顧客要離去時,女將也會偕同服務生一路相送,送到不見人影為止。

信貴山溫泉旅館位在溫泉鄉的小路間,巴士無法開到大門口,只能停在停車場。當我們Check Out後,服務生專程到停車場相送,並拉起長長的紅布條,上頭用中文寫著“再見,祝您旅途愉快!”。巴士轉個彎,紅布條也跟著轉向,巴士已經走得好遠,回頭一望,她們還撐著紅布條不停地揮手相送,就像送別家人般的離情依依。



   來到奈良市,我們只到全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東大寺逛了一圈,就前往神戶去享受螃蟹工坊料理。看到這個名字,而且每人餐費又是2800日圓,我還以為是精緻的螃蟹套餐。進了餐廳,才知道是吃免驚的「食べ放題」。換言之,就是吃到飽的自助餐。
















 

 

 

櫻花盛開的東大寺

我小時候家境不好,逢年過節才能分配到些許雞鴨魚肉,解解饞。可是那段窮日子人窮志不窮,反而養成“我知盤中飱,粒粒皆辛苦”那種知福、惜福的生活習性。及長,我仍然樂在“日食三餐,夜眠八尺”的簡樸生活中。

老來,雖然經濟比較寬裕,但我始終認為糟踏金錢是一種罪過,絕不會刻意花大錢吃大餐,也不會主動去享受吃免驚的“食べ放題”。因為一來會養成浪費與撈本的惡習,二來難敵美食的誘惑,撐破肚皮,有礙健康。

總之,吃到飽的飲食方式只有百害而無一利。因此我建議商家別再操弄人性的弱點,顧客也該發揮節約的美德,將此不健康的飲食文化導入正途。

吃過午餐,應大多數人的要求,來到神戶港邊的Mosacle Shoppig Mall血拚。儘管我不喜歡逛街購物,但民主社會我尊重多數,更何況我已很久沒享受過看海的日子,何不藉此機會,獨坐港邊,望著大海,與自我對話?

 

神戶港

   在汲汲營營的生活中,人往往只在乎別人,而忽略了自己的存在。面對周遭的人事物,也往往不由自己地因勢利導,採取種種的因應對策。雖說不由自己,但事實上在內心中卻有好幾個不同的“我”在左右這些決策。

   記得大兒子曾告訴我一件事情,他說:有位病人家屬送他一件禮物,送禮的人只說是小東西,收禮的人也不疑有他,就帶了回去。回家後拆開一看,是一只價值不菲的名錶。大兒子從小學著我簡樸成性,平常戴的是三、五百元的石英錶,突然間收到一只名錶,內心中不免會有一場天人交戰。

心理學家佛洛伊德認為人的潛意識中有個“本我(id)”,它受快樂原則支配,只求慾望的滿足,不會去考慮現實的人格問題。

名錶自動送上門來,又不是我去強求,為何不收?所幸在潛意識中除了“本我”,還有一個“自我(ego)”,它會感知現實的環境,壓抑“本我”的慾望,使之能順應現實的層面。

名錶固然誘人,但診治病人是醫師的本份,況且醫師也得到了該有的報酬,另外再收取不當的饋贈,豈不有損醫師的格調?當下他就認為不該收取這份重禮。子曰:「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在他動心忍性之間,內心又浮出了一個“超我(super ego)”,它是道德的核心,能夠判斷是非善惡。

它進一步提醒了當事者,一個人生病已經夠可憐了,一家人不但要跟著擔驚受怕,還得為了給醫生送禮而四處張羅,如果醫師真的收下這只錶,試問醫德與良心何在?翌日,他毫不考慮地退回了這只手錶。

望著大海,忘了周遭的一切,我靜靜地與自己對話,才猛然發現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竟有那麼多個“我”,不時地交相纏鬥。

令我感到欣慰的是大兒子在天人交戰中,“自我”戰勝了“本我”,進而又讓“超我”抬頭。

古云:「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又是山。」收了錶,掛在手上,名錶不失本色,無比亮麗;但一轉念,發現它擔待了病人與家屬多少的辛酸,何其忍心將它掛在手上?那時候錶不再是錶,而變成了罪惡的淵藪;還好,良知即時站了出來,將錶退還給原主,掃去了心翳,名錶再又綻放光彩,昇華成為道德的標竿,高掛在內心深處。

兩個小時過後,血拚的人滿載而歸,全都笑逐顏開;我也伴著習習海風,從忘情中回過神來。她們高興,我比她們更高興,大家各懷不同的興奮之情,繼續前往今晚下榻的有馬溫泉。2008年五天的日本花見之旅,就在有馬溫泉的赤湯、銀湯與泰元旅行社提供的般若湯渥澤中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唱得很盡興,已達渾然忘我之境



美酒與歌聲醺得飄飄然


歡唱與暢飲

住在寶塚的日本親戚專程來有馬溫泉會面,令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