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9 04:52:08Dr. Lin

訪問日本姐妹社及花見之旅(2)富田林PL病院2008.4.6

日本花見之旅(2                       2008.4.6

醫療也是一種藝術

 

昨夜的Sunflower號遊艇夜宴及帝國飯店內的Welcome Party實在盛情感人,雖沒喝很多酒,但酒不醉人人自醉,醺醺然無暇細觀大川櫻花滿開之勝。

一早起床,才想起飯店周圍的群櫻正為我而開,豈能辜負這花嬌柳媚的春色?匆匆潄洗後,踩著熹微的晨光,陪著Yuki漫步在花海中。

大清早熙攘的賞花人潮不見了,只有三兩位早起運動的民眾。奇怪!昨天櫻花樹下座無虛席,一簇簇人群忘情地野餐歡聚,經過一整天的吃喝擾攘,卻沒有留下任何的瓶瓶罐罐、殘餚食屑等垃圾,這難道不是奇蹟?

事實上,這不是奇蹟,只不過是觀念上的差異。我曾聽說過日本人使用廁所的習慣,他們不會將自己使用過後的殘局留給別人去處理,一定會在使用過馬桶後將它清理乾淨,以方便後來者使用。同樣都要清理一番,一者肯為別人設想,一者只為自己打算。

賞花也是一樣,將垃圾帶走,將美景留下,你方便,我方便,大家都方便。觀念的改變非一朝一夕,台灣已經有不少山友努力在推行這種觀念,但還有待社會大眾共同努力。

我沿著河畔,跨過源八橋,繞到對岸走了好長一段距離。偶或停下腳步,佇看盛開的花朵,在晨曦的照耀下,大川兩岸花團錦簇,無比艷麗。舉目遠眺,除了花,還是花,就像海一般的壯濶,難怪日本人一到花季就是「十日之遊舉國狂,歲歲歡虞朝復暮。」。




從飯店出發沿著河畔漫步




















經過一整夜狂歡樂飲,地上仍舊維持得很乾淨



越過源八橋





































櫻花怒放,美不勝收
 

我偶或坐在櫻花樹下,靜靜沉思櫻花的特質。寒冬一過,還是春寒料峭的時候,但只要和煦春暉一露臉,一夜之間櫻花就開得漫山遍野,它叫醒了縮瑟的萬物,帶給人們新的希望。櫻花的燦爛就在於怒放的一瞬間,雖然春天百花爭艷,但又有哪一種花能有它“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滂沛氣勢?

櫻花來也匆匆,去也匆匆,隨著霏霏春雨,它很快就飛瓣歸根,落花飄零。但它默默地承受所有的悲情,揮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只是謙卑地碾成泥化成灰,成為嫩綠的養分,讓大地再又春回,萬象復始更新。日本的武士就是懷著這份悲情,無怨無悔地為國捐軀。

櫻花的花期短暫,不免讓人有浮生若夢的哀愁,但生命不在乎長短,只在乎曾經燦爛,因為在短暫的花期中,它已活出了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子曰:「朝聞道,夕死可也!」十多天的花期已足夠它融入日本人的血液中,成為大和民族精神的象徵──大和魂,難怪有人會說:「欲知大和魂,朝陽底下看山櫻。」。

日本文學、藝術具有「艷」、「物之哀」、「寂」三個特色。演歌、歌舞伎、浮世繪等,展現無比的「艷」麗,成為日本獨特的藝術。

源氏物語枕草子徒然草等幾本經典之作,寫盡了人的主觀意識與客觀事物間調盈劑虛所產生之優美、纖細、沉靜、觀照之情趣的極致,日本人稱這種哀怨情愁的有情世界叫做「物之哀」。

花道、茶道、劍道、能劇、相樸等別具一格的技藝,看似互不相關,事實上是禪宗「寂」的焦點所在。

這些深植在日本人的觀念、生活、社會中的固有文化就叫「大和魂」,而其淵源幾乎可以在櫻花文化中看出端倪。瞭解過這樣的文化背景,對日本人為何會如此癡情於櫻花,自然而然也就見怪不怪了。

上午安排的行程是拜會PL醫院。奇怪!花見之旅為何花了一個上午去參觀醫院?

8:30AM在幾位日本社友的陪同下搭車啟程,大約40分鐘的車程,來到一處種滿櫻花的山丘,另外好多位日本社友早已等在那裡。原來這裡就是大阪府富田林市頗負盛名的PL練成道場,富田林扶輪社的例會場所就在不遠處的市民會館。他們特地安排這個行程,一來賞櫻,二來讓我們瞭解他們家鄉這處引以為傲的勝地。































參觀醫院,先聽取簡報








森井先生的公子正在此家醫院擔任醫師
 

PL”代表的是什麼?深諳日本傳統文化的直前社長松井先生告訴我,它是Perfect Liberty的縮寫,早年由初始教祖奧津城所創立的佛教宗派,第二代教祖御木德近曾經前往宇治市黃檗山的萬福寺潛修,悟得完全心靈自由的修行法門,將之在此道場發揚光大。目前除了附設有PL醫院,還設有幼稚園、中小學等。

賞櫻過後,接著參觀PL醫院,由該院醫事課宮平政一課長為大家做簡報。PL醫院病床只有370床,是屬於中型的區域醫院。由於奉行完全自由的宗教教義,標榜「人生是藝術,醫療也是藝術」的理念,讓身為醫療同業的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Perfect Liberty當然是著重在心靈的自由,心靈要達到完全的自由,勢必要將「色、受、想、行、識」五蘊全都放空,才能在精進、禪定中得到清澈明淨的智慧,也才有辦法超然於物外,超脫於凡俗的苦難與煩惱,而到達自由自在的涅槃彼岸,這樣的人生才不愧是臻於至善的藝術境界。

醫療絕不僅止於修理人身這部機器的一門專業技術而已。如果只懂得醫病,而無視於生病那個“人”的存在,這種醫生充其量也只不過是位醫匠而已。匠氣太重的作品非但沒有醫療品質可言,作品中少了仁心仁術那股神韻,又如何能稱其為醫療的藝術?

20029月我參加3460地區醫療團到新疆烏魯木齊義診。九位醫生在一天半的時間看了二千位病人。由於時間所限,有難以計數的病人最後是不得其門而入。我用心詢問每位慢性病人,結果發現他們對自己的病情全然陌生,因為從來沒有醫生願意花費時間在他們身上。

我不厭其煩地叮嚀他們要按時服藥,更應該注意如何做好生活與飲食的控制。他們專注聆聽,感激之情全寫在臉上,有的人甚至喜極而泣,因為他們生而為人,似乎不曾受到如此的關照。

這幅畫面或許就是醫療藝術最真實的寫照。醫療如果失去真與善,就無法達到美的藝術境界,因此除了要有專業的學術,更要有視病如親的真心善意,才能跳脫出“病”的範疇,在無所罣礙的醫療環境中去發揮“醫者德也”的風範。

或許這也不能全怪在大陸醫生的頭上,因為他們的收入還比不上一位計程車司機,自顧尚且不暇,那有餘力照顧別人,更何況幾十年的鬥爭,幾乎鬥垮了人與人真誠相待的善良本性,怎能期待他們還能兼顧醫療的藝術?

宮平課長引導我們逐層參觀醫院的設施。一、二樓是門診部,中間闢出一處寬濶的中庭,美化環境,也美化了人心。三樓設有一間圓型的禮拜堂,約十坪大小,沒有任何的宗教色彩,只期待病人或家屬進到裡頭,忘情在寧靜穆然的氛圍中找回信心。

南側三樓建物的屋頂全部闢作空中庭園,作為住院病人園藝療法的場所。醫院北側就是一處高爾夫球場,一大片翠綠帶給病人無比的祥和。醫院規模雖然不大,卻處處充滿人性的設計,值得台灣醫界作為借鏡。

十一點結束PL醫院的拜會行程,歸途中我一直在為台灣的醫療把脈。目前台灣的醫機構分成診所、地區醫院、區域醫院、醫學中心四級。

經過健保制度十多年來的衝擊,像PL醫院這種介於診所與醫學中心間的中小型醫院,已無生存的空間。台灣的醫療市場已走向兩極化,小得不能再小的診所,就像我所經營的內兒科診所,不用房租,沒有固定的經常開支,只有一位老醫生與老藥師,勉強還可以苟延殘喘。剩下就是大得不能再大的醫學中心,儼然就像一頭醫療怪獸,靠著企業經營的手法與政商沆瀣一氣的勾結,吸盡台灣絕大的醫療資源。

這種兩極化的畸形發展,小診所單打獨鬥,只能任由健保局予取予求。醫學中心獨霸一方,院內的醫師活在它的屋簷下,人能不低頭?

當醫生被壓榨殆盡,生活都已難以為繼,豈還能奢談醫療的藝術?財團以盈利為目的,投資只為了賺錢,當一切都向“錢”看的時候,病人只能自求多福。有朝一日,全國的醫生都淪為健保惡法下的俘虜,國民的健康要靠誰來把關?這難道是一個已開發國家該有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