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8 17:24:30Dr. Lin

訪問日本姐妹社及花見之旅(1)帝國飯店ひまわり2008.04.05

訪問日本姐妹社及花見之旅(1)                          
 

伸出手才能感受友誼之樂

日本姐妹社富田林扶輪社精心安排了一趟花見之旅,於去年十一月七日參加本社授證十週年慶之際,正式提出邀請,希望今年四月初能與本社社友在大阪共享花見之樂。

   櫻花是日本的國花,盛開的季節舉國歡騰,不少花癡追著櫻花,從南到北一路追到北海道。櫻花生命十分短暫,素有“櫻花七日”之說。

   日本人從含苞待放算起,將櫻花綻放分成一分咲き(一分開)、三分咲き、五分咲き、七分咲き、滿開等不同程度,整個過程大約只有七天,滿開後再過七天,殘花落盡,嫩綠萌芽,花期大概只有十四天。

   日本氣象廳每年這個季節都會發佈“櫻前線速報”,公佈各地滿開的預定日期,並列出年平均差,以及與去年開花日相差的日數,以供賞花客參考。下表就是近畿地方今年的前線速報。

地點名

開花予想日

平年

()

昨年差

()

滿開予想日

平年

差(日)

昨年

差(日)

大阪市

326日開花済

-4

-1

44

-2

+1

彥根市

330日開花済

-5

±0

49

-1

-2

京都市

324日開花済

-7

-1

45

-2

+2

舞鶴市

42

-2

+2

47

-2

-2

神戶市

326日開花済

-4

-4

43

-3

-5

姬路市

327日開花済

-3

±0

46

-2

-1

奈良市

326日開花済

-6

-1

46

±0

+2

和歌山市

324日開花済

-4

-2

43

-1

+2

串本町

324日開花済

-4

-4

44

-2

-2


   由於花期短,賞花客多,滿開日又難以掌握,聽說這趟花見之旅,日本友人早在一年前就開始安排。

   日方按照慣例,接待三天兩夜,他們將日期訂在四月五~七日,詳細行程早就通知我方,並安排我們住在大阪帝國飯店(Imperial Hotel)。帝國飯店二人房一晚要價四萬日幣,起先我們不瞭解內情,因而選擇附近比較平價的飯店。經過再三連絡,才得知他們別有用心,大家只好客隨主便,接受他們的安排。

四月五日凌晨3:30,遊覽車挨家挨戶去搭載社友,在台中市區繞了一大圈,直到清晨五點多才開上台中港路交流道。表面上是方便了每位社友,事實上是造成大家更大的不便。如果能讓遊覽車順路只停靠幾個定點,相信就能帶給大家更大的方便。凡事一得一失,要有一分的享受,或許就要付出二分的代價,就好比科技帶給人類短暫的物質文明,相對人類也要忍受長時間的生態環境污染與天然資源的枯竭。有了這次的經驗,相信以後在享受之前,大家就會先衡量必須付出的代價。

CI 156班機11:50AM就降落在大阪關西機場,由於日本出入境管理局的顢頇,直等到下午一點才出關。日本社友有十一位前來接機,盛情感人。車行中他們準備了三明治與水果,讓大家稍稍填飽肚腹,真是設想周到。











辻さん上回到台灣與中州友誼賽,打出一桿進洞,特地準備禮物送給大家


   2:30PM到帝國飯店Check In,距搭乘大阪河遊艇的時間足足還有兩個小時,可供大家小寐片刻,並換上晚宴的禮服,但不少人經不起飯店四周花海的誘惑,早已先一步潦入花叢。

   搭乘遊艇的時間是4:50,我不知道為何4:40才要在Lobby集合?原來搭船的碼頭就在帝國飯店的後院,只有咫尺之隔。

大阪市區有著縱橫交錯的河川與運河,素有水都之稱。大川貫穿大阪都心,是1940年整治淀川後留下的舊河道,又稱舊淀川。

   淀川整治後,在大川兩側遍植櫻樹,於今櫻姿綽約,花影婆娑,已然成了大阪的賞櫻名所。帝國飯店就位在大川的轉彎處,大川兩側的櫻花並木自然而然成了它的後院。





 


   向日葵號(ひまわり)是往來於大川上的豪華遊艇,特別是夜晚的
Dinner Cruise,不但提供帝國飯店的精緻套餐,更可飽覽兩岸夜櫻的風采。



登遊艇前在岸邊留影


   富田林社花了三十五萬日幣包下這艘遊艇,讓兩社社友能在江上舉杯邀夜櫻,共享花見樂,真是煞費苦心。

   向日葵號的船艙仿如豪華的國宴廳堂,餐桌上擺滿各式銀製餐具,並在座位上附上賓客的名牌。4:50遊艇啟碇,River Cruise在悠悠水流的大川上緩緩北行,夜宴也在道田憲逸社長致歡迎詞後舉杯登場。大阪都心盛氣逼人的高樓大廈在夕陽輝映下,展現無比的魅力。


















 

遊艇駛過源八橋後,迴旋一圈,轉向南行,經過了帝國飯店與緊臨的OAPTower。飯店就矗立在花叢間,我住的27樓房間的窗台歷歷在目,我終於可以理解,為什麼一個晚上的房價要四萬日幣?

   為什麼日本友人堅持要我們住帝國飯店?因為它將短短花季的精華全都留給了這幾天的房客,四萬塊何貴之有?若是當初屈居到附近平價的飯店,非但享受不到這美的極致,還會因而貽笑大方。

遊艇緩緩前行,穿過櫻宮橋,頗負盛名的賞櫻勝地大阪造幣局就在岸邊,只可惜造幣局栽種的八重櫻等多種櫻花是晚開的品種,今年是在41622日開放一周,無法躬逢其盛。

   再往前過了川崎橋、天滿橋,不遠處就是天神橋,該處每年舉行的天神祭是日本三大祭之一(東京神田祭、京都祗園祭、大阪天神祭)。有名的中之島公園就在天神橋下。






















帝國飯店就矗立在花叢間
 

佳餚一道道地上,美酒一杯杯地喝,盛開的櫻花迷惑了雙眼,主人的盛情掀開了心扉。除了紅酒、白酒、啤酒,齊藤先生知道我對地酒情有獨鍾,特地從飯店買了幾瓶道地的冰涼大阪地酒,讓我點滴在心頭。



特地排好桌位

   我與道田社長伉儷、大島タミ子、森井茂治同桌,當她們得知Yuki為了兩社的交流,每周認真學習日文。道田社長特地邀請Yuki上台致意,沒想到幾句粗淺的挨拶(あいさつ),竟然博得了滿堂彩。





   日語不是我們的母語,要講貼心話不是那麼容易,但起碼的招呼問候,就足已展現我們用心學習與真心相待的誠意,無形中就達到了交流的目的。

夕陽西下,華燈初上,大川的櫻樹也點上了燈彩。夜櫻就像換上華麗和服的窈窕淑女,展現無比嬌媚的絕代風華。

   觥籌交錯間,夜櫻偷走了我的心,奪去我的情。置身在霓裳飄飄的花海與搖曳生姿的波光倒影中,讓人心生鷗鷺忘機的禪趣。醺然間船已回到了碼頭,人才從忘情中回過神來,算算這趟羅曼蒂克的遊艇夜宴,剛好是九十分鐘,真是此生難得的體驗!








 

 
















   晚上八點鐘,富田林社在帝國飯店22樓的意大利餐廳,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Welcome Party,他們來了二十四位社友作陪,並安排三位翻譯為大家服務,其中內蒙古籍的春英,不但具有即席翻譯的實力,還身著蒙古傳統服飾,以瞭亮的歌喉上台獻唱一首蒙古民謠,音色之美不亞於職業歌手。

   直前社長松井利夫按照慣例擔任姐妹社主委,負責歡迎晚會的相關事宜。日本社友各司所職的服務態度,的確值得我們學習。

   道田社長在開場白中有感而發,提起他近年來健康出了問題,肝臟發現兩個腫瘤,體重也從原本的115公斤消瘦至95公斤,但為了迎接中州社友的到來,他勉力保養身體,禁煙又禁酒,直到昨天才得到醫師的許可,得以如期接待各位,也期待大家能有一趟快樂的花見之旅,同時也謝謝富田林社友的配合與協助。他沒有講應酬的客套話,只掏出了一顆真誠的心,令在場的賓主都為之動容。











 

窗外夜櫻搔首弄姿,真是一個感動的夜晚;窗內道田社長真心的告白更是撼動了我的心,那份無以名狀的感動已非夜櫻所能比擬。從一下飛機,道田社長就一路相隨,事必躬親;體貼入微的行程安排更是無言地道出他用心之苦,使力之深。

   如此繁重的接待工作,對一位身體硬朗的人尚且不堪負荷,何況是還在住院療養的病人。晚會中他們刻意播放兩社結盟八年來的活動照片,用以回憶這八任社長任內的種種。



播放歡迎中州字幕及之前兩社互訪交流活動的錄影帶


  他們的八位社長無一缺席,還好我們也來了MajorBankerFormula三位。席間他們一一邀請中州社友上台說話,輪到我上台的時候,內心的澎湃無以復加,差點流下了感動的淚水來。




 
社友們輪流上台致詞


















 

賓主盡歡














載歌載舞








道田社長送禮致謝
 

當夜我躺在席夢思上輾轉反側,難以入眠,我一直沉思著:如果我是道田社長,我是否能無視於身體違和,全心全力投入於姐妹社的接待工作?好多位日本社友就住在不遠處的富田林市,只為了方便接待姐妹社友,他們無視於四萬日幣的房價,甘脆就在帝國飯店過夜。




由27樓房間往下眺望淀川岸邊盛開的櫻花




Light UP 的夜櫻更加燦爛









   友誼是需要雙方都肯伸出手來,才能有所交流,共享友誼之樂。他們無怨無悔地付出,真心誠意地擁抱,如果我們只汲汲於計較旅費的多寡,甚至連友誼之手都吝於伸出,試問:八年來好不容易建立的友誼,如何能夠維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