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9 14:26:46Dr. Lin

日本能登半島之旅(四)兼六園.高岡古城2010.4.16

2010.04.16

春色惱人

離開能登半島前,我們臨去秋波,順路前往另一處景點千里濱海岸繞行一圈。這段將近10公里的海岸有別於一般的海岸。通常海沙的直徑都在0.51mm之間,顆粒大,海水很快就會瀝乾,人走在上頭,腳往往會陷入沙灘中,更遑論是一部大巴士。

千里濱海岸的細沙只有0.25mm,海水會飽含在沙子裡頭,使得沙灘的密度變得比較堅硬,車子行駛在上頭如履平地,是相當罕見的海濱景觀。由於沙子實在太細,人走在沙灘上反而不便,因為鞋底會沾滿細沙,揮之不去,使得周遭沙滿為患,因此我們只能隔靴搔癢,搭車走在上頭,去體驗這種綿綿細沙的不同感受。





車子緩緩駛在能登半島的千里濱海岸,窗外滄茫的日本海隨波飄來幾許蕭瑟,車窗石川さゆり的一首「能登半島」演歌又把即將離去的遊客帶回到能登半島的情境中,硬是在每位遊客的腦海中烙下對能登半島的永難忘懷。

什麼是演歌?一般人似乎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它與其他的流行歌曲事實上也沒有很清楚的分際,只是愛演歌的人一聽到演歌,就能清楚地分辨出那是演歌。因為演歌具有濃濃的東洋味,那股深沉的古典韻味,很容易撩起思古之幽情,將人帶回到阿嬤那個年代的情境。

1867年,明治天皇即位,遷都江戶,推行明治維新,長達七百年的幕府體制就此走入歷史。明治16年(1883年),隨著社會風氣日漸開放,民主及民權思想也急速抬頭,街頭開始出現一些賣唱的歌者,他們自己作曲、填詞,用以嘲諷急劇改變的政治或社會現狀,這或許就是演歌的濫觴。

明治末年,唱片業興起,街頭歌者,在唱片業界的支持下,漸漸走離原先的風格,改以人生的悲歡離合、情場的愛恨情仇等生活面向為素材,配以盪氣迴腸的曲調、沁人肺腑的情感,很快就獨領風騷,廣受庶民百姓的喜歡。

演歌,出於生活而入於生活,它所歌頌的情境,都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讓人有身臨其境、感同身受的氛圍。

演歌,出於人情而入於人心,它所描繪的是人情的微妙、曲折、冷暖與幻化,總是碰觸到人心的機微、脆弱與易感的所在,不免讓人心有所感,戚然而動。

演歌,就像舞台上的一齣歌劇,旋律、歌詞、情境總是配合得恰到好處,加上歌者獨到的音色、聲調、眉目傳情等,幾乎可以將冗長的劇情,在短短的兩三分鐘就能以歌聲演繹得淋漓盡致。也因此演歌又被稱為「三分鐘的歌劇(三分間のラマ)」。我對日本的演歌並沒有特別的喜好,但此情此景,聽到「能登半島」這首演歌,能不興起幾許依依之情?

選在櫻花盛開的季節來到北陸,當然不能錯過北陸的賞櫻名所──兼六園。它與水戶的「偕樂園」、岡山的「後樂園」並稱為日本三大名園,更被列為日本賞櫻名所百選地。

兼六園建於1676年,原本只是加賀藩主的私人庭園,直到1871年明治天皇廢藩才對外開放。兼六園幾經歷代藩主整修擴建,兼具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等六大勝景,因而以「兼六園」名之。




明治紀念之標,銅像是日本武尊像,紀念在西南戰爭中陣亡的石川縣軍人







 

















再者,兼六園也兼顧到四季變化的特色──春之櫻花、夏之曲水、秋之紅葉、冬之霜雪,遊客得以在不同的季節享受不同的庭園之樂。由是以觀,兼六園宜應以「兼十園」名之,更為得當。

尤有甚者,兼六園的櫻花品類繁多,不一而足,染井吉野櫻、彼岸櫻、里櫻、山櫻、大島櫻…等各擅其嬌,爭奇鬥艷,讓人目不暇給,終至有“春色惱人”的煩憂。

















兼六園不但顧及景致的殊勝、四季的變化,更兼顧到花朵的千嬌百媚,若能以「兼多園」名之,豈不更為貼切?  




石川縣道10號將金澤城與兼六園切成兩部分


金澤城



  金澤城入口


金澤城

廿一世紀美術館落成於200410月,是金澤市的一處新景點,就座落在兼六園旁邊,是一座顛覆傳統建築風格的白色扁圓形建物,四周圍以透明的玻璃帷幕,室內全都以玻璃隔間,四方皆設有出入口與市街融為一體,美術館又以「廿一世紀」名之,用以標榜數位傳播迅速普及的e世代已經到來。


廿一世紀美術館入口
  我對美術可說是門外漢,對現代建築也是一竅不通,對e世代的電腦科技更是一片茫然。古云:「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來到廿一世紀美術館,單憑直覺,感到「寬、敞、亮、茫」之餘,我真的是有看沒有懂,只能靠在舒適的沙發上打個盹而已。

明天就要到立山黑部,今晚將就近下榻於富山市。前往富山市途中,我們又來到一處賞櫻名所百選地──高岡古城公園。

高岡古城是江戶時期加賀藩第二任藩主前田利長所修建,舊城城址現已闢為市民公園,殘存的壕溝佔去公園的三分之一。

公園的四周被盛開的八重櫻所覆蓋,園內清一色是染井吉野櫻,園裡園外但見櫻姿綽約、花影婆娑,除了櫻花還是櫻花。濃濃的春色喚醒了萬物,也為大地塗上了彩粧,真的是大地春回,萬象更新。


高岡古城公園櫻花盛開






















漫步在落英繽紛的櫻花樹下,枝幹上還掛滿綻蕊吐艷的花朵,地面上卻已舖上一層離落的花瓣。櫻花的生命就是這麼短暫,從含苞待放到朵朵盛開,整個過程大約只有七天,因而有“櫻花七日”之說。

滿開後再過七天,殘花就漸漸落盡,整個花期前前後後頂多兩個禮拜。許多人為了賞花不遠千里而來,奈何稍一蹉跎,櫻花就已零落成泥碾作塵,只剩餘香如故。

人們常說:春天無限好。不錯!春暖花開,春天來了,花也跟著開了,春天的確帶來了溫暖、活力、希望…等等無限的美好,但令人不解的是人們又常抱怨“春色惱人”。

春天既然這麼好,為何又令人生惱?原因無他,春色之教人氣惱就在於“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因為春天是跟著歲月在輪轉,許多人還沉湎在春夢的甜美之中,“歲月”已悄悄地帶走了青春。

當春夢覺醒之時,春色早已成空,人也垂垂老矣,正如佛家所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年青人喜歡春色,畢竟他們還年青;但隨著年歲的增長,倍受春色戲弄後,春色能不惱人?

人就是這麼矛盾,千方百計地來賞花,卻又對著排山倒海而來的花紅柳綠懊惱,真是何苦來哉?何不忘了歲月,只記得春天?當下一轉念,春色頓時鮮艷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