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9 05:02:03Dr. Lin

日本能登半島之旅(三)機具岩見附軍艦岩2010.04.15

2010.04.15

春城何處不飛花

到日本旅遊經常會聽到北陸這個地方,由於它是個古地名,有些人始終搞不清北陸位在那裡?

古時候日本將全國劃分為東山道、東海道、北陸道、畿內、山陰道、山陽道、南海道與西海道。

北陸道指的就是現在中部地方面向日本海的四個縣,包括新潟縣(古名越後)、富山縣(越中)、石川縣(能登、加賀)、福井縣(越前、若狹)。

能登半島就位於古時的北陸道,以九十度角呈右鈎狀向日本海突出的半島。

古時能登與加賀兩國有著一衣帶水的緊密關係。加賀是幕府直轄領地之外,全國最大的藩屬,擁有120萬石,加賀的城下町金澤在當年的藩主前田利家苦心經營下,是全國僅次於江戶、京都、大阪的第四大都市,可說是風華絕代,目前還有小京都之稱。

因此,能登半島雖然孤懸在滄茫的日本海中,地處邊陲,卻是固而不陋,早就見過世面。

能登半島面積2417平方公里,人口44萬,行政區域有九個市町屬石川縣,只有二個市町歸入富山縣。

由於半島的東側形成一個七尾灣,並含著一個能登島,使得全境的海岸線長達540公里,部份海岸受到巨浪怒濤的蝕刻,峭壁崢嶸,怪石嶙峋,也有部份海岸平靜無波,盡是細緻的沙濱。

變化多端、曲折有致的海岸綿延不絕,成為能登半島得天獨厚的漁業與觀光資源,為當地帶來豐厚的收入。

今天的行程是沿著海岸線繞行能登半島一圈,通常的行程大概就是:機具岩→總持寺祖院→輪島市、切子燈籠會館→白米千枚田→戀路海岸→見附軍艦岩→然後到和倉溫泉住一個晚上。

面向日本海的北陸地區,由於受到來自北方西伯利亞的冷氣流衝擊,南邊又有阿爾卑斯山脈的阻擋,使得天氣說變就變,很不穩定,因此當地人流行一句話:「可以忘了便當,不能忘了帶傘。」

四月中旬已是晚春的季節,但北陸地區仍還寒風凜冽,氣溫都在攝氏二、三度左右,這樣的天氣對來自亞熱帶的台灣客確實是一大考驗。

為了適應遊覽車內外忽冷忽熱的溫差,最好的應對就是採取洋蔥式的穿著。但我們只知其一,不知其二,雖然外層有毛衣、毛帽、圍巾、大外套等的防護,裡頭卻都只剩下單薄的內衣褲,少了衛生衣褲墊底,不免鬆鬆垮垮,每個人還是冷得直發抖,下了車待不了多久,就又躲回到車子裡頭。

首站我們來到機具岩,這塊大岩石遠遠望去就像一位老嫗坐在紡織機前,晝夜不息,織機轆轆。觸景生情,不覺想起孟郊 遊子吟:「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老母親手中的針線不舍晝夜,可是報得了三春暉的現代遊子,又有幾何?時代在變,人心也漸漸物化,當孤獨的老母親從郵差的手中收到了母親節的禮物,卻聞不出半點寸草心的味道時,不知是該喜還是悲?



   機具岩









總持寺祖院



















總持寺祖院的櫻花盛開

白米千枚田是位在白米町的一片密密麻麻的梯田。總面積只有1.28公頃,卻被分割成2090塊小耕地,最小的面積只有0.2平方米,還不到半塊榻榻米大。

據說有兩位農夫到田裡耕作,傍晚收工時發現應有1000塊的田卻只剩下998塊,正當兩人拿起自己的簑衣準備回家,才發現簑衣下蓋著尚未耕作的兩塊田,由此不難想像千枚田的大小。就因為這片梯田小到不能再小,因而被列為「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

20065月小泉首相到這裡訪問,連聲讚稱「絕景!絕景!」當地媒體大肆炒作,使得當年秋收的越光米又被冠上「絕景千枚田」之名,為當地農戶帶來一筆財富。








   見附軍艦岩是在一片空曠的海面突然冒起的一塊巨石,乍看還誤以為是一艘軍艦緩緩向岸邊駛來,惟紗惟肖的模樣,令人不得不讚嘆造化的鬼斧神工。












距離軍艦岩3.5公里處,可以看到幾塊人模人樣的岩石,自古又流傳著一對戀人哀怨的愛情故事,當地人穿鑿附會,將這段海岸稱為戀路海岸,吸引不少青年男女來到這裡祈求美滿姻緣。




來到能登半島,不能免俗都會到輪島市歇個腳,除了飽嚐能登海產,也順便觀賞一下日本有名的輪島塗與具有當地文化特色的切子燈籠。一般人旅遊總喜歡選擇名勝古蹟或熱門景點,但也有人認為“春城何處不飛花?”只要懷有一顆蕩漾的春心,不管是春花還是秋月,不也都能勾起澎湃的思緒?

唐詩人韋應物詩曰:「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詩人來到山澗溪旁,他沒有歌頌山川的雄偉與彩霞的絢爛,反而情有獨鍾地欣賞起澗邊弱不禁風的小花小草。

他淡泊自甘的情愫,不但獨憐起花草的幽情,也聽到了深林裡黃鸝的鳥鳴,更注意到春天冰融的潮水,在傍晚時分夾帶著雨水急流而來。接著鏡頭一轉,在荒寂的渡口,他又看到了一條小船孤零零地橫泊在岸邊。

這些景物看在一般人的眼裡,或許毫無殊勝可言,但詩人有著民胞物與的胸懷,即便是四周杳無人跡,他也不覺得孤單,因為還有蟬鳴鳥叫,蜂蝶飛舞,這些大自然的真趣,反而更能勾起他濃濃的詩興。

我總覺得出門旅遊要先放空一切,才得以在被塞得滿滿的腦子裡挪出一點空間,去接受旅途中所接觸到的新事物。要將塵緣俗累留在家裡,但別忘了要把“心”帶出來,這顆心不是凡心,而是具有空靈的意境,才能在物我兩忘中去感受萬物的真性情,終而可以在大山大水之間看到了幽草、黃鸝、潮雨、橫舟。

否則,只帶了眼睛,就跟照相機一樣,無動於衷,只是將景物拍照存證,再次堆疊在相簿裡頭,當行程一結束,很快就會船過水無痕。

一路上,我用兩眼去觀賞能登半島旖旎的風光,用嘴巴去品嚐能登半島美味的海鮮,我更學著打開心扉,去感受海鳥、浪濤、櫻花、椿樹…等等對我親切的召喚。

無意間我發現這趟能登半島的巡禮充滿了生動、活潑、色彩與趣味,能登半島的一景一物好像是在我生命中跳躍,而不是橫躺在我的眼底。

夕陽西斜,來到了七尾灣濱的和倉溫泉,懷著一顆喜不自勝的心,在大莊園溫泉旅館度過了一個愉快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