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7 06:37:44Dr. Lin

奧飛驒之旅(六)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2011.2.11

2011.2.11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

據傳最早的下呂溫泉是在延喜年間(901923年)湧現於湯之峰的山區,由於能治百病,因而遠近馳名。

直到1265年間,湧泉突然枯竭,令村人惋惜不已。翌年,村人無意間發現有隻白鷺鷥經常飛到飛驒川的河灘上緋徊,然後又飛回到中根山麓的一棵松樹棲息。

村人循線在飛驒川找到了溫泉,也感受到藥師如來在中根山麓鎮座的神跡。他們相信白鷺鷥就是藥師如來的化身,帶領他們找到了新的泉源。

為了感念藥師如來為他們指點迷津,1671年村人在中根山麓那棵松樹下建造溫泉寺供奉藥師如來,用以照見並保佑山下的溫泉街。來到下呂溫泉,可別忘了到溫泉寺走走。

一早再次泡過溫泉,頂著凜冽的春寒,漫步跨過下呂大橋,順著蜿蜒的溫泉街走不到多遠,來到了山腳下,拾級爬上173段的石階就到了溫泉寺。



 跨過下呂大橋,旅館矗立在後



沿途景物







溫泉寺

  站在本堂前的空地向下俯瞰,整個溫泉街歷歷在目,依稀還可見到飛驒川畔的溫泉熱氣蒸騰。山明水秀之氣,龍蟠虎踞之勢,恍然間還真能感受得到藥師如來慈航普渡的祥暉,這也難怪下呂溫泉能夠歷千年而不墜。









或許我們來得太早,本堂的正門還沒開,我們只能對著本堂前的湯掛藥師神像淋上幾瓢聖水,聊表虔敬之意。

參拜過溫泉寺,這趟溫泉之旅總算劃下了完美的句點。有人不免會問:「台灣也有溫泉旅館,何苦大老遠跑到日本?」乍聽好像也有道理,但身歷其境的不同感受真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我偶爾也會在台灣泡溫泉,價位低的溫泉旅館衛生條件之差不說,泡過澡身上往往可聞得出一股氯的味道。高級一點的,房價動輒上萬,但畢竟台灣沒有真正的泡湯文化,再高級也僅止於硬體的設備,無法讓人感受到原汁原味的泡湯之樂。

一種文化的轉移並不是原封不動地將它搬了過來就可以。古云:淮橘為枳。淮南的橘樹移植到淮北,如果少掉了原本的風土條件,頂多也只能生出酸澀的枳來,無法嚐到橘子在原產地的甘甜風味。

泡湯文化也是一樣,單以服務的態度來說,在高薪的誘引下,或許可以要求服務生對顧客勉強擠出一點笑容,達到「樂業」的層次,但要真正發自於內心,洋溢著滿心歡喜那種「敬業」的微笑,可就不是單靠一般的職前訓練可以達到,必須是從小就要浸淫在那種固有文化裡頭,在習然不察中慢慢去養成。

在奧飛驒的槍見館和下呂溫泉的水明館待了三天兩夜,我們一家大小總共六人只花了十五萬五千多日圓,折合台幣還不到六萬元,價位與台灣的溫泉旅館不相上下,但我不只嚐到淮南橘子的甘甜,更親炙淮北地區那股煦煦如然的風土民情,十足享受到日本泡湯文化的形與神,真的是值回票價。



下呂溫泉站月台

離開下呂溫泉,回到台古屋,先將行李寄放在今晚下榻的Sofitel Hotel,隨即展開半天的City Tour

我來過名古屋好多次,但都是跟著旅行團走,全然不知名古屋長成什麼樣子?在台灣我原本就是位路癡,住了將近七十年的台中市都還經常會迷路,偶爾到台北尚且還有鄉巴佬進京的土氣,冒然要在這個日本的第三大城溜躂,不免有點躊佇。

沒想到女兒女婿一點也不放在心上,向旅館要了張地圖,與櫃台人員比劃了幾下,就帶著我們搭乘地下鐵,逛起名古屋的DOWN TOWN──

名古屋車站經過「伏見」,很快就來到最繁華的「」。站在久屋大通遠遠就可望見名古屋電視塔,落成於2002年的「綠之大地(OASIS 21)」就在不遠處,在這個城市綠洲的上頭斜斜地掩著一幢狀似太空船的龐然大物,名之為「水之宇宙船」,與名古屋電視塔相映成趣,已然是名古屋的新地標。

名古屋電視塔

「水之宇宙船」的地下空間闢有一處「銀河廣場」,廣場的四周全都是商場,在這片綠洲的下頭逛街、購物、用餐,別有一番情趣。


水之宇宙船

銀河廣場

剛好是午餐時間,女兒一家人喜歡吃「博多拉麵」,我與Yuki選擇一家叫「さなや」的日本料理店。眼看著別家餐廳都排了長長的隊伍,為何這家店的門口只有三兩位顧客?

博多拉麵

なや的日本料理店

原來是在門口處放置了一本簿子,顧客可在簿子上頭依序寫下你的大名與用餐人數,店員就會告訴你約略等候的時間。這段時間顧客可以到處逛逛,不用在門口苦苦等候。店家的用心,值得稱許。

我與Yuki各點了握壽司和金目鯛佃煮套餐。終於上菜了,十顆垂涎欲滴的握壽司擺上桌,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看了又看,久久不忍下箸。晶盈飽滿的外觀一眼就可看出握捏的力道恰到好處,是出自名師之手。

日本料理店的廚師通常都要先在後面的廚房裡經過千錘百鍊後,才能站在櫃台的砧板前一展手藝,稱為「板前様(いたまえさん)」,也就是主廚(廚師長)的意思,聽說日本比較有名的料理店的主廚單單站在板前捏捏握壽司、切切生魚片,月薪就要上百萬。

也只有主廚才能站在砧板前負責握壽司的精雕與生魚片的細琢,可見每顆小小的飯團都飽含著老師傅無可言說的辛酸、血汗與驕傲。在台灣像這樣的握壽司,一顆少說也要百元台幣,不料我在名古屋最繁華的日本料理店吃了十顆只花2100日圓,與台灣相較,可說高貴不貴。

享受過握壽司大餐,睡意也漸漸襲來,外頭又飄著濛濛細雪,此時此刻真想回旅館睡個午覺。但年青人興致勃勃,想帶著我在「栄」附近逛逛,為免掃興,雖有百般不願,也只能勉力相陪。

我們沿著久屋大通直走,「栄」果真是繁華,「松坂屋本店」、「三越」、「丸栄」、「名古屋PARCO」、「栄NOVA」…等細數不盡的超大型百貨公司全都擠在這條大通,更何況還有地底下我尚未涉足的「栄地下街」,堪稱是一處購物天堂。

這趟自助旅行為了精簡行李,一些可用可不用的東西我乾脆就不帶了,幾天下來,非但沒有造成旅途上的不便,輕鬆自在之餘,更讓我體悟到人生真正有用的東西實在不多,多了反而是一種累贅。

多了這層認知,走在這條百貨公司櫛比相鄰的大道上,儘管櫥窗裡展示的貨品琳琅滿目,應有盡有,我發現已經沒有一樣是在我現實的生活中非要不可的,面對眩目的五光十色,我的心已靜如止水。古云:「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一個人所能消受的就只那麼小小的一瓢水,何苦硬要拚死拚活去截取那滔滔不絕的長流?

走過久屋大通,再穿過若宮大通,就到了「大須」。德川家康在名古屋城建成後,將原本位於大洲的「北野山真福寺寶生院」整座遷移到大須,並以「大須觀音寺」名之,自此香火鼎盛,周圍的門前町也跟著熱鬧起來,漸漸發展成為以賣二手貨、雜貨等各式各樣小商店為主的商店街,是外地觀光客爭相造訪的地方。

剛剛走在「栄」百貨商圈我能無動於心,現在來到大須,我也只當成是一般的街景,漫步而過。循著「仁王門通」、「萬松寺通」,再穿過「觀音通」,盡頭就是「大須觀音寺」。平常時候我已將神佛安置在我心,祂隨時與我同在,參訪名剎我也就不用刻意再去頂禮膜拜。繞了一圈觀音寺,天冷,人也累,暮色也已低垂,就此結束了這趟五天四夜的奧飛驒之旅,打道回旅館休息。(全文完)







大須觀音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