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7 06:36:54Dr. Lin

奧飛驒之旅(五)淡中才有真味 2011.2.10

2011.2.10

淡中才有真味

今早原本打算槍見館Check Out後就到高山市走走,不料天氣轉晴,臨時改變行程,再次搭乘纜車上山去觀賞北阿爾卑斯連峰。來到高山已過晌午,就便吃個午餐後,轉搭JR高山線前往下呂溫泉。


享用高山的拉麵




JR下呂車站


下呂溫泉早在千年前就已享有盛名,相傳是藥師如來化身為受傷的白鷺鷥到此療傷,才發現了這處泉質絕佳的溫泉源頭。

江戶時代的儒學家林羅山(15831657)在他的詩文集中將下呂、有馬、草津並稱為日本三大名泉,使得聲名更加遠播。1934JR高山本線開通,下呂溫泉剛好就在名古屋與高山之間的中點線上,更讓下呂溫泉坐擁地利之便,勢不可當。



  江戶時代的儒學家林羅山雕像

從高山搭乘「特急Wide View飛驒號」到下呂站只費時42分鐘。今晚下榻的水明館就在車站後面,走路只需五分鐘。出了車站,水明館的服務人員早已舉牌等在出口,連五分鐘的腳程都省了下來。我們是自助旅行,不料下了接駁車,身著傳統和服的服務生仍然列隊鞠躬迎接,並在大廳裡以茶點相待。



水明館專人等在出口












在寬廣的Lobby以茶點招待

  水明館與昨夜我們投宿的槍見館相較,剛好是日本溫泉旅館兩種截然不同的典型。槍見館是完全保有原始粗獷的山居建築,保留濃濃的古樸風味,保守得不能再保守的傳統經營模式,就連服務生的穿著都還是清一色的草染粗布制服,露天風呂更是利用河谷岩盤打造而成,洋溢著一股隱居山野的祕湯氣息。

水明館是完全顛覆傳統,以現代化為主軸,講求創新、氣派、豪華。經過不斷的擴建,目前在飛驒川畔擁有臨川閣、飛泉閣、山水閣三棟並列的樓館,將近有三百間客房,並有一般溫泉旅館所沒有的健身房、室內溫泉泳池、酒吧、歌舞秀場、美容沙龍、大型會議廳等,可說是一家集現代化之大成的溫泉渡假飯店。


水明館

水明館三棟樓館並列在飛驒川畔


水明館三棟新舊交迭的樓館各具不同的風格。山水閣是最早的建築,房間還保留傳統和式的榻榻米格局,設在一樓的「野天風呂」與飛驒川相映成趣,相對就還嗅得出古老溫泉旅館的味道。

中生代的飛泉閣在頂層的九樓設有展望大浴池,可以鳥瞰飛驒川和對岸的溫泉街。

最新的臨川閣果真是金碧輝煌,1012樓層設有6間豪華的套房,附有個人的露天溫泉浴室,住宿費用當然也跟著倍增;臨川閣的三樓闢一間非常寬闊的檜木浴場,雖然極盡奢華之能事,但在密閉的空間裡不免讓人有隔靴搔癢的感覺,就像是中東產油國的王公貴冑在沙漠皇居裡開著冷氣穿貂皮大衣一樣。走離了大自然,浸泡在人為造作的溫泉浴池裡,頂多只能說是洗溫泉澡,那能叫「泡湯」?

日本絕無僅有的泡湯文化有其無可取代的歷史、文化、信仰、生活習性等獨特的形成背景,使得泡湯早已跳脫出洗澡的生理層次,而臻於淨心的境界,也因此泡湯絕然不能與洗澡等同並論。

一般人住進大飯店,大都只是為了睡覺與洗澡,因而房客都很在意房間內的衛浴設備。相對地,旅客來到溫泉旅館,根本就忘了洗澡這回事,房間內的衛浴設備已經無關緊要。

大家在露天風呂中共浴,褪去凡俗的所有,投身到大自然的懷抱裡,忘了身、忘了心,在物我兩忘中虛室才能生白,身心靈也得以達到全然的靜與淨。

可見,溫泉旅館再怎麼變,仍然是萬變不離其宗,不能走離了大自然的懷抱,因為失去了泡湯文化的原味,溫泉旅館就已變得一無所有。

無可否認,千里迢迢來到下呂溫泉,不是為了享受水明館的華麗,而只在於能夠親炙名湯的原味。居於這個理由,我選擇了比較老舊、價錢反而便宜的山水閣,而且泡了三次湯都只待在一樓的野天風呂,不曾進到以奢取勝的另兩個大浴場。

日本的溫泉旅館都是論人計價,而且是一泊兩食。將泡湯與美食巧妙地串連在一起,相得益彰,成為一個完美的結合,缺一不可。薄暮時分,泡過湯,享受一頓精緻的夕食,輕啜幾杯地酒,那份飄然絕塵的喜悅,恍惚間會有天上與人間的錯覺。

約定好七點用餐,六點半不到服務生就推來一部餐車,開始在房間內佈置。看著她們宛如是在家裡舉辦盛宴待客的女主人一般,一絲不苟、殷勤體貼地忙進忙出,那份真情的流露,不只是賓至如歸,更讓人有「回家真好」的感覺,這種感覺想必只剩下在日本傳統的溫泉旅館才能體會得到。




 殷勤體貼地服務










豬肉
涮涮鍋

溫泉旅館的會席料理不論是色、香、味,都是令人食指大動,水明館今晚的會席料理中又有一道涮涮鍋(しゃぶしゃぶ),更是讓我喜出望外。不料當初訂房時,女兒為了讓我省錢,訂的是豬肉鍋,不免牛頭不對馬嘴,讓人有點失落。

しゃぶしゃぶ的原義就是涮牛肉,雖也是一種鍋料理,但吃法與壽喜燒(鋤焼き)迥然不同,它完全不加調味,只是將牛肉片在沸水中川燙幾下,趁著要熟不熟,肉質正嫩的時候下口,純粹是在享受那份淡中有味的真趣。

日本禪僧藤井宗哲說:「濃、肥、辛、甘非真味,真味只是淡。…淡味不是一般說的薄味;薄味是指不夠味,少掉了味道。…淡味是必須讓食材本身所擁有的味道展現出生命力。」可見,淡中才有真味,人生何嘗不是如此?一想到しゃぶしゃぶ的真味,我當下就請服務生換來兩人份的飛驒牛肉。

飛驒牛肉果然不同凡響,口感之佳自不在話下,價錢之高更令人咋舌。兩人份的豬肉換成牛肉,大約只有十二片,帳單上就多出了17000元日幣,折合台幣約值6000元。


一盤飛驒牛肉6000台幣


我一向崇尚簡樸,平常時候斷然不可能花大錢去貪求一時的口福,但偶爾因時因地而制宜,我也並非是一毛不拔。既然花了一大筆旅費專程來到飛驒國,碰巧品嚐的又是日本道地的涮涮鍋,結果涮的不是飛驒牛肉,而是必須要煮得熟透的豬肉片,這哪能叫しゃぶしゃぶ?

此時此地多花了這6000元,不但使得這趟奧飛驒之旅更加生色,也讓我吃出了しゃぶしゃぶ的真趣,想必會在往後的記憶中回味無窮。6000元雖然所費不貲,卻相對值得,此刻不花,更待何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