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9 14:45:24Dr. Lin

訪大阪姐妹社紀行(四)--彥根城2014.10.20~21

2014.10.20~21 

今天是日本國寶古蹟巡禮之旅。上午先參觀彥根城,吃過午餐,下午再到宇治平等院繞一圈,然後結束為期兩天的旅遊。

    彥根城又名金龜城,位於近江八幡更北邊的琵琶湖畔。它擁有悠久的歷史,在日本近代史上也留下了諸多輝煌的史跡。彥根城的第一代藩主井伊直政是輔佐德川家康創建德川幕府的四大天王之一,1575年十五歲時就被家康賜予遠州井伊谷二千石的封地,30歲時已成為上野國箕輪城城主,擁有十二萬石領地,後因關原會戰建立了戰功,擊敗了西軍盟主石田三成,德川家康也因而奠定了天下人的堅實地位,1600年井伊直政一躍而成為石田三成之居城──佐和山城城主,領有十八萬石封地,並開始籌建彥根城,但一年後因關原會戰受傷不癒而亡,年僅42歲。

1603年井伊直政之長子井伊直勝繼承父業,動工興建彥根城,一共花了將近20年的時間,於1622年正式完工。自此井伊氏一直統領彥根城,直到幕府末年(1858年),井伊氏第十四代藩主井伊直弼更進而成為德川幕府之大老,掌控了整個幕政,然因他主張打開國門,簽署《日美友好通商條約》,二年後在江戶城櫻田門外遭到攘夷派的襲擊而身亡,年僅46歲,其子井伊直憲成為最後一代藩主。直到1867年幕府大政奉還,明治天皇施行廢藩置縣,才結束井伊氏長達260多年的統治,但與彥根城的關係依然相當緊密,1953年的彥根市長井伊直愛就是井伊氏的直系血親。

彥根城建在視野廣闊的山丘上,四周圍有雙重的護城河,船隻可以通到彥根港,直接進入琵琶湖。在德川幕府年間從未經政權更替和攻城之亂的災變,迄今還能完整保有400多年前的古城原貌。









    從停車場到入口處的大手門橋雖有一段距離,但路面還算平坦,Harvard還可坐著輪椅來到大手門橋旁的“彥根城古跡”石碑前與大家合照,



彥根城護城河之前留影

    但進了大手門橋後,就開始是陡峭的階梯山道,沒有相當的體力,還真到不了最上頭的天守閣。除了Harvard夫婦,尼崎西與尼泊爾社友也都知難而退。















    爬到天守閣的山崗上,大家都已氣喘吁吁,但一看到呈現在眼前的天守閣雄姿,大家也就忘了疲累。天守閣共有三階三重,屋頂的組合式樣極其精巧,曲線更顯調和,英姿挺拔地高聳在古稱“牛蒡積”的石垣上頭。所謂牛蒡積是一種石頭的堆疊方式,它是以未經雕鑿、大小不等的石頭,向內又向下層層堆砌起來,外觀看起來雖顯粗雜,但重心卻相當的穩固,這是彥根城建築的特色之一。







    走進天守閣,不難發現整座建物竟然找不到一根由地面豎起的通天柱,只靠著盤根錯節的彎曲橫樑相互牽掣,就足以支撐屋頂的重量,這在四百多年前的傳統建築,真可說是一種獨到的結構設計。四周的牆壁處處可見“隱狹間”的設計,這是一種由外牆無法看得出來的隱蔽之箭炮眼,堪稱是絕佳的防禦工事。
















    室內的階梯都呈62度傾斜,單單要爬上頂層,就得花費相當的體力。為何要設計如此陡峭的階梯?這其中是另有玄機的,細觀每一截木梯與樓板間都只靠著一個掛鈎加以固定,萬一敵人攻了進來只要從上頭褪去掛鈎,將木梯輕輕往前一踢,敵人很容易就從梯子上摔了下來。彥根城的天守閣就因為具有這麼多造型和結構的特色,於昭和27年被指定為國寶,與姬路城、松平城、犬山城並列為“國寶四城”。









    參觀完彥根城,天空開始飄起毛毛細雨,為下午的行程罩上了些許陰霾。車子仍然按照預定的行程,沿著名神高速道路往南直行,只可惜雨似乎沒有停歇的跡象。11:30來到琵琶湖最南端的大津市,中午就在Prince Hotel 37樓面向琵琶湖的餐廳享用Buffet大餐。用完餐,雨還是不停地下,主人終於提出了取銷下午行程的建議。

    我與日本姐妹社友往來迄今已逾30個年頭,對日本社友的行事風格多少有點瞭解。他們凡事中規中矩,力求完美,不會含糊去做勉強的事情。下午原本安排的行程是參觀宇治平等院,它位於京都府宇治市,是平安時代後期(十一世紀末)所遺留下來的佛教寺院,不但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寶,且被登錄為世界遺產。1951年(昭和26年)發行之十元硬幣就是以鳯凰堂作為表面圖案;2004年(平成16年)發行的萬元紙鈔背面也印有鳯凰像,由此不難看出它受青睞的程度。既然來到大津市用餐,距離宇治市只有咫尺之隔,況且雨又不是很大,就此放棄,不免讓人有入寶山而空手返的遺憾。但看在日本社友的眼裡,或許認為撐著傘觀光是有點勉強,並非是幽雅的待客之道,因而建議就直接送我們到今晚下榻的神戶大倉飯店。

    入鄉隨俗,客隨主便,我們只得勉為接受他們的安排。從京都到神戶,一定要經過尼崎,照說應該先送他們回尼崎才對。但他們禮數非常周到,堅持要送我們到神戶。似此有始有終的應對進退,實在值得我們學習。

    取銷了宇治平等院的參觀行程,提早回到了大倉飯店,不少人都樂不可支,因為大倉飯店就位在神戶港邊,緊臨著一家超大的Shopping Mall,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大肆採購。辦完Check In後,大夥兒顧不得天空還在落水,就在導遊的帶領下,撐著傘趕往賣場衝刺。最後還是剩下我夫婦倆和Harvard留在旅館休息。





神戶港夜景

    邇來我盡量讓生活簡單化,努力追求“斷、捨、離”的新生活,也就是「“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廢物,終而脫“離”對物品的執著。」上了年紀,我漸漸發現有好多東西對我來說都是多餘的。過去所買的一些衣物,到現在還有很多沒有拆封,不但佔了空間,也變成一種累贅。有些當年被看成是價值不菲的稀世珍寶,隨著時移勢易和觀念的改變,現在大都束之高閣,很少會再去看它一眼。當有一天我走了以後,這些“寶貝”在孩子們的眼中就變成了垃圾,還得勞煩他們去清理。我認為晚年的義務就是先清理完自己手邊的東西,別留著讓孩子們增加負擔,包括不用費神再去記得自己。為了落實「斷、捨、離」的生活方式,除了三餐裹腹的食物,我幾乎不再買任何東西。這趟日本行,儘管處處充滿誘眼的採購場合,但我已不再動心起念,幾天下來大家都滿載而歸,就只剩下我夫婦倆連一毛錢都沒花。

今晚的節目是搭遊輪遊神戶港,順便在遊輪裡吃晚餐。此行由於有泰元旅行社的老闆伉儷隨行,一路上有吃有喝,也少掉了不少傷神的事情。







神戶港夜景

   Jack不愧是科班出身的旅遊專才,晚餐的時候,他一眼就看出了吃牛排需得啤酒來潤喉,一聲令下,啤酒很快就端上桌來。



    夜晚打包行李的時候,大家都為尼崎西社友所送的日本清酒與燒酹而不知所措。還好Jack一肩扛起,翌日來到關西機場,他識途老馬地在出境大廳的一隅找到了一家專為旅客打包的商店,將原本零零落落的幾十瓶酒,牢牢地打包成三大箱,然後交由航空公司託運,省却了大家的麻煩。

圓滿結束五天的訪日行程,回到桃園己近入夜時分。Jack在遊覽車上電話一撥,遊覽車跟著下了新竹交流道,一家專賣新竹米粉與貢丸的餐廳早已將美食端上桌,等著我們享用。吃在嘴裡,甜在心頭,中州社能有一位如此細心體貼、處處為社友設想的旅行社大老闆,真是大家的福氣。(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