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8 14:25:54Dr. Lin

訪大阪姐妹社紀行(三)2014.10.19

                                                                                                 2014.10.19

    此行的公式訪問活動於昨夜結束,今天終於可以卸下西裝和領帶,換上休閒服裝,輕鬆地展開為期兩天的旅遊行程。這兩天的行程安排全由尼崎西社打點,我們只負責巴士的費用。除了尼崎西社的中尾、中島、越山和翻譯黃先生,來自於尼泊爾的三位社友也陪同前往。

    今天的目的地是琵琶湖,沿途順道參觀佐川美術館及近江八幡老街,然後下榻於ⅩⅣ琵琶湖。

    佐川美術館位於琵琶湖東南隅的滋賀縣守山市,是由佐川宅急便株式會社為紀念創立40周年而於1998年3月22日所設立,基地面積28,871平方米,建築面積8,200平方米,庭園造作只是在平靜無波的水面上點綴幾座典雅的雕塑,給人一種閑寂恬靜、素樸幽雅的感受,充份展現出日本茶道所追求「侘(わび)&寂(さび)」的高尚意境。館內主要展示畫家平山郁夫、雕刻家佐藤忠良、陶藝家樂吉左衛門等代表日本知名藝術家的作品。


 



 

 

 




    

    尼崎西社的中尾先生可說是最值得我們稱頌的中州之友,他曾經在台灣住過好長一段時間,對台灣留下深刻的印象,也講得一口流利的國台語,每當我們到尼崎西社訪問,幾乎都是由他出面接待。他平時看起來有點放浪形骸,不拘小節,事實上他是畢業於京都同志社大學的地方仕紳,對藝術頗有研究。來到佐川美術館,他如魚得水,逐件為我們做詳細的解說,充分展現他在藝術方面的造詣。

    當踏進樂吉左衛門館時,他如數家珍般地為我們上了一堂日本茶道的課程。在日本茶道中,最受茶人們喜愛的三種茶碗就是一樂二萩三唐津──京都的「樂燒」、山口縣萩市的「萩燒」、以及佐賀縣唐津市的「唐津燒」。而剛巧館中正在展出的就是萩燒第十五代傳人坂倉新兵衛,與同為東京藝術大學雕刻科的同窗,樂燒第十五代傳人樂吉左衛門的聯合創作展。聽說中尾先生分別收藏有這兩位大師的作品,因而對展出的珍品知之甚詳。

    樂燒與萩燒同樣都是起源於豐臣秀吉統一日本的年代,大約在1604年左右,由他的部將毛利輝元在征討高麗時,從朝鮮半島帶回陶工李勺光與李敬兄弟,從而引進陶塑工藝到日本。萩燒最大的特色是燒成感低的柔軟土質與高吸水性。由於吸水性高,長年使用後茶會滲透,而使茶碗的色彩產生變化,此種色彩變化在愛茶人士間被暱稱為「茶馴」或「萩的七彩變化」。萩燒的另一特色為造型及裝飾上的簡樸感,作品幾乎不加彩繪,十足展現出「侘、寂」的茶道精義。

    參觀完佐川美術館,已近晌午時分,我們來到近江八幡市的一家認證「近江牛」指定店──駒吉。





 

     近江牛是日本三大和牛(近江牛、松阪牛、神戶牛)之一,屬黑毛和牛,其種牛來自兵庫縣北部(舊稱但馬),但飼養在滋賀縣。牠飲用日本最大湖泊──琵琶湖的水,飼料以麥和米糠為主,還喝糯米做的甜酒以促進食慾,加以農民悉心照料,使得肉質柔潤甜美,油花分佈有如雪花般(霜降)恰到好處,是有別於神戶牛的另一種細膩口感。全世界只有日本的酪農敢於不惜成本去飼養這樣的和牛,也只有到日本才能品嚐到如此的人間美味,這也難怪一台斤(600公克)的近江牛成本價就要3600元台幣。





 






 

    駒吉這家近江牛專賣店擁有獨特配方的湯汁(つゆ),以壽喜燒的烹調方式,推出名為“つゆしゃぶ”的鍋料理,吃起來真的是沁人脾胃,令人垂涎。雖然每人份要價7000日元,但吃過後無不覺得貴得實在,貴得令人還想再來。

    吃過近江牛美食,接下來就是到近江八幡老街散策。近江八幡是以近江商人之發祥地而聞名。近江商人不但活躍於日本全國各地,足跡更遍及東南亞等地區。享譽國際的「面速力達姆」、「住友商社」等大企業都是發跡於近江八幡。近江商人並不是因巧取豪奪而致富成名,相反地是因他們堅守童叟無欺的經營理念,處處都能站在顧客的立場來訂定經營的規範。換言之,就是扶輪最所強調的職業倫理道德。他們種下了服務的因,終而結成了賺錢的果,並進而懷有「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良商典範,肯於從事地方的建設,為近江八幡地區做出了貢獻。






 


 

 

    走在近江八幡老街上,處處洋溢著古樸自然,充滿文化氣息的老街風情。身為扶輪人,我對近江八幡的良商有著更深一層的特殊感受。

在老街逛了一大圈,最後在中尾等人的引導下,沿著八幡堀(豪溝)來到人潮最為聚集的日牟禮八幡宮附近。但見一家名為「Club Harie」的菓子店外排了長長的人龍,較之於台中宮原眼科的人潮,真有小巫見大巫之別。



    「Club Harie」是目前在歐洲有蛋糕之王美譽的年輪蛋糕(Baum Kuchen)的專賣店。既然來到此地,不嚐點甜頭還真可惜,但看到長長的人龍,也只能徒呼奈何。正當大望洋興嘆之際,沒想到同行的中島小姐卻提著大包小包從人群中竄了出來,原來她就是這家名店的老闆,早就交代好店員,為每個人準備了一盒該店的名產。

   中島小姐接著帶領大家往對街另一家名為「たねや」的菓子店前行。這家菓子店以產銷「つぶら餅」與「たねや最中」而成名,同樣是人潮洶湧,座無虛席。沒想到這家店也是她開的,在她一聲令下,店員趕緊闢出了足夠我們一行人歇腳的一隅,並端出了一盒一盒現烤的「つぶら餅」與熱茶,讓大家當場品嚐。中島是尼崎西社唯一的女性社員,過去只知道她經營不動產業有成,不料來到琵琶湖畔的近江八幡觀光勝地,才又發現她也是當地兩家日進斗金的菓子店老闆。









 

    四點出頭,來到今晚下榻的ⅩⅣ琵琶湖。這家溫泉飯店以「ⅩⅣ」為名,不免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幾經打聽,才曉得它的唸法就叫「EKSIV」,代表的是羅馬字「十四」。為何取這個名字?因為它是一家會員制的溫泉飯店,每間房間由十四名會員共同投資,會員每年可享有十四天的住宿權,其他時間就委由飯店經營,每年若有盈餘,會員還可分配到紅利。它是一家走現代風格的溫泉飯店,因而不提供浴袍,到餐廳用餐也必須穿著正式服裝。由於尼崎西社員有好多人是飯店的會員,因此才選擇在此過夜。

    泡夠了溫泉,滌去一身的塵垢,六點依約來到二樓的「日本海」和食餐廳,才發現川村社長、石井PDG伉儷,還有一兩位年青社員,特地從尼崎市坐了兩個小時的火車趕了過來,真的是誠意十足。











    晚宴仍然是行禮如儀,川村社長與中尾致詞後,邀請我代表舉杯,祝賀尼崎西社創立卅十周年慶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