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5 10:12:56Dr. Lin

有馬京都賞楓之旅(四) ──遊比叡山延曆寺──2014.12.6

                                                                                                                                                                    2014.   12.   6    

              長年來對日本歷史情有獨鍾,單單是山岡莊八所寫的《德川家康》這部歷史小說就看過了三、四遍,它總共有二十六冊,每讀一遍得花去兩三個月的時間。是以對日本的戰國風雲稍有涉獵,因而得知比叡山在日本歷史上的重要定位,一直期待能有機會前往這個日本最負盛名的佛教聖地巡禮一番,但始終緣慳一面。


                10月中旬與尼崎西扶輪社同遊近江八幡,回程中在比叡山邊的大津市吃午餐,但仍然是失之交臂。此行難得來到八瀨離宮,幾經打聽才發現我們剛好就住在比叡山下,豈能再錯失這個良機?經我提議,大家也都從善如流,終於促成了這趟比叡山延曆寺之遊,一償我多年來的宿願。


                從八瀨離宮要登上比叡山真的是居地利之便,走路大約 五、六分鐘就可抵達八瀨纜車站,在此搭乘建於大正14年(1925年)的有軌纜車(Cable Car)到比叡山站,間距1.3公里,高低差561公尺,需時9分鐘。纜車車體是37%傾斜(勾配),但往上爬升時,最陡的路段勾配高達53%,直覺上會誤以為是53度的斜角,後來經專家以勾配計換算出真正的斜角是28度,但已經是日本高低差居首的最陡斜坡





 






        

                 在比叡山纜車站換乘空中索道(Rope Way),3分鐘可到達海拔848公尺的山頂。順道參觀比叡山花園,從這裡居高臨下,向西望去就是京都市區,往東眺望,日本最大的琵琶湖一覽無遺,讓人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睥睨快感。



 










 

                走出花園,外頭就是Shuttle Bus的站牌,坐上車,轉幾個彎,就來到了比叡山延曆寺的入口,買了票,拿著導覽圖進入寺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根石柱,上頭分別刻有「一隅を照らそう」「照千一隅此則國寶」的字樣。


                這是延曆寺開山祖師最澄上人早年遺留下來的教諭。意思是:「每個人如果都能心懷善念,發一隅之光,以這小小的燈火來照亮自己所在之角落,為那片小小的天地帶來光明和溫暖,具有這種利人利己之胸懷的人便即是社會之寶。」看到這則眾所熟悉的名言,身為扶輪之一員不覺心有戚戚焉,因為這就是扶輪最所講求的服務理想。







                剛剛在山底下還出大太陽,沒想到來到山頂卻下起雪來。跨過石柱,放眼望去,大小寺殿林立,大冷天大家冷得直抖擻,直想先參觀完延曆寺再作打算。但翻遍導覽圖,卻找不到延曆寺的所在。


                原來比叡山並沒有一座名為延曆寺的古剎,比叡山本身就是延曆寺,比叡山上遍佈在東塔、西塔、橫川等三塔的廟寺堂塔、自然山林、修行僧人和來訪求道之人,都是延曆寺伽藍的一部份。我們所在的位置就是東塔,從東塔到西塔徒步約需30分鐘,從西塔再到橫川又需90分鐘,不想走路也可搭乘Shuttle Bus往來其間。東塔位於三塔十六谷的中心,延曆寺總本堂的根本中堂,以及大講堂、阿彌陀堂、法華總持院、國寶殿等重要堂塔,全都聚集在東塔這個區域。









                     延曆寺是在延曆七年(788年)由天台宗開山祖師最澄(767~822)所創立,當初只是他的修行草庵,名為乘止觀院。延曆十三年(794年)桓武天皇將都城從奈良遷到平安京(京都),不但仿唐都長安而建,進而採用陰陽道之說,分別以青龍(東)、朱雀(南)、白虎(西)、玄武(北)四隻神獸包圍在京城的四周。


              再者,依《易經》所載,“艮(東北)”之方位為“鬼門”,邪惡之厲鬼會從此方位而來,而比叡山剛好位在京都的東北方,於是將此山欽定為鎮護京師的聖山。822年最澄圓寂,次年嵯娥天皇為了紀念天台法華宗在比叡山創立,才取桓武天皇「延曆」之年號、賜名為比叡山延曆寺。


              自此延曆寺佛光普照,信徒絡繹於途,許多日本佛教宗派的開山祖師,如鎌倉時代的法然、榮西、親鸞、道元、日蓮等也曾來此修行,名僧輩出,使得比叡山不但成為天台宗的總本山,更有日本佛教之聖山的美譽。


               1994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東塔根本中堂、西塔釋迦堂、橫川中堂列名為世界文化遺產。


                隨著時代的轉變,直到平安時期,比叡山延曆寺成為擁有許多僧兵、土地和雄厚財力的一方霸主,不但令朝廷倍感頭  痛,甚而威脅到幕府及周遭大名,儼然成了一頭無法駕馭的宗教怪獸。


                元龜二年(1571年)是個令比叡山延曆寺永世難忘的受難日。是年織田信長與朝倉義景、淺井長政之聯軍在坂本城展開殊死戰,最後兩軍不敵,逃入比叡山,進而受到連天皇都不敢插手之佛門聖地的庇護。


                織田信長無法入內追擊,迫不得已展開和談,並威脅要放火燒山,但寺內僧眾有恃無恐,置若罔聞。1571年9月12日信長忍無可忍,不顧眾家臣的反對,火燒比叡山。山上的根本中堂等佛社寺塔五百餘棟及珍藏之經卷全都付之一炬,僧俗男女三千餘人全都遭到斬首,無一倖免,信長也因而背上佛敵之千古罵名。


                歷史學家曾經以“杜鵑不啼”之例,來形容戰國三雄截然不同的個性。也就是當杜鵑不啼,他會如何去面對。如果是織田信長,他會一手就掐死那隻杜鵑;換成是豐臣秀吉,他會慢慢去撫弄牠,弄到牠啼;輪到德川家康的話,他會很有耐心地等到牠啼。由此觀之,織田信長是無比殘酷,但也因為他這種冷酷無情的個性,才終於能夠結束長達百年的戰國亂象,奠定了統一日本的基礎。


                回顧這段歷史悲劇,令人不勝唏噓!古云:「滅六國者,六國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秦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鑑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


                延曆寺自古秉承開山祖師最澄上人「照千一隅此則國寶」之古訓,終而成為日本佛教之聖山。只可惜,方外之人經不起利欲之惑,竟然忘了僧伽之本份,不但歛聚財富,擁兵自重,甚而動起干戈,介入凡俗之爭鬥,終而招致被焚之厄運。與其說比叡山是被信長所滅,不如說是滅於自己的沉淪。


                觀諸現今台灣宗教信仰的諸多亂象,有些不能知所節制的惡僧已然成了披著袈裟的狐狸,如果只是一味地哀嘆信長為佛敵,而不能以當年比叡山之僧兵為惡之殷鑑而鑑之,有朝一日也會被民智漸開的信徒所唾棄,到了那個時候就真的是“後人而復哀後人也”。


                由於氣溫驟降,冷得大家都有點受不了,況且東塔的根本中堂又是延曆寺的總本堂,裡頭供奉有聽說是傳教大師最澄親自雕刻的本尊藥師如來佛像,還有一盞自開堂以來從未熄滅,時經1200年依然綻放佛光的不滅法燈。我們很虔誠地進到根本中堂,繞了一圈,隨後在大講堂前合照了幾張相片,也就結束了這趟比叡山延曆寺的巡禮。






                蘇軾詩云:「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及至到來無一事,廬山煙雨浙江潮。」長年來一直嚮往能夠親炙比叡山這座靈山,今天終於得償宿願,但及至到來後,我才漸漸感悟到萬物皆有佛性,遍地都是伽藍,只要心中有佛,隨時與佛同在,靈山不就在我的心頭,何必為此而千般恨不消呢?


                此行雖然礙於天候,無法走遍比叡山的三塔十六谷,只在東塔稍事停留,但離去前在入口處看到一塊上頭刻有「登叡成佛」四個字的石碑,我頓時興起了“立地成佛”的喜悅,滿懷這份喜悅,回到了山底下的八瀨離宮。



                匆匆下山,除了天冷,也為了解饞。龍江醫師昨天一大早就由有馬離宮先行回到醫院去處理院務,約好今天下午會趕來八瀨離宮與我們會合,並將從大阪帶來松葉蟹讓我們嚐鮮。


              松葉蟹學名叫做「楚蟹(ずわいがに)」,分佈於日本海沿岸,依不同的產地而有不同的品牌名稱。出產於兵庫、鳥取、島根等山陰地區者稱為「松葉蟹」,若是產於福井等北陸地區者稱為「越前蟹」。平常多藏身於200公尺的深海底層,只有在日本海沿岸大雪紛飛的冬季,接近產卵期之前,才會集體遷徒到淺水海域。由於生長緩慢、捕撈不易,且只有冬季才開放捕撈,因而非常稀少,價格昂貴,味道又很鮮美,是日本三大蟹之一,有「冬之味覺」之美譽。


                四點不到我們就迫不及待地趕往主人的房間,桌上早已擺滿了五大隻松葉蟹,看得令人垂涎欲滴。當旬、肉肥、味鮮,真的是天上美味,人間極品,尤其是迢迢從大阪帶了過來,讓人吃在嘴裡,暖在心頭,迄今都還口齒留香,念念不忘。




                正當大家都還沉醉在松葉蟹的美味中,眼尖的楊醫師突然望見了窗外的夕陽餘暉,帶著全副的裝備,催促大家趕緊到一樓中庭去拍照。


                八瀨離宮佔地廣闊,背對著比叡山,頗有山水之勝,中庭造景更是優美,與夕陽兩相輝映,仿如人間仙境。楊醫師是中國攝影學會高級會士,曾任該會會長,是國內屈指可數的大師。在他的巧弄下,為我們拍攝了不少經典之作,相對地我們也得在嚴寒中飽受久站凍餒之苦。










四點剛飽嚐過松葉蟹,晚餐不得不延到八點才開始,在“八瀨華曆料亭”又是一場盛宴,酒酣耳熱之際,五十多年來的同窗情誼又重頭再翻攪了一遍,不知夜闌之既深。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03-16 18:10:39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