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8 17:00:00dreamwaltz

[Movie] 點燃生命之海(Mare Dentro / The Sea Inside)

劇情簡介:

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主角勒蒙因為年輕時跳海跳入了淺灘區域撞擊到頸椎,雖然被人救起,但他從此四肢癱瘓,在床上度過人生。他一直有一個心願─死亡,經過了二十多年,他決定付諸行動,透過朋友和女律師胡莉亞見面,向法院提出訴求,也上電視將自己的訴求公諸於世。後來一名單親媽媽羅莎透過電視看到勒蒙,於是開始到勒蒙家去拜訪,希望帶給他希望……。

 

注意:以下會提到重要劇情。

 

電影有許多地方都深深打動人心,而且最令我感到震撼的是它提出了一個完全不同的觀點,而且也是更真實、更值得我們反省的觀點。不過我必須承認在觀看影片的時候,我一直是帶著希望兩位女主角能給主角帶來希望,好好活下去的想法。  

但是主角一直以來都希望能尊嚴的死去。律師胡莉亞就是因為了解他的訴求,所以願意免費幫他向法院徵求同意安樂死。因為胡莉亞本身罹患退化症,隨時會有病情惡化的危險,她自己對勒蒙處境感同身受也贊同安樂死。然而法院接二連三都否決了勒蒙的訴求,當時的觀念普遍受他們的信仰影響,認為人的生命屬於上帝,所以必須遵從上帝意旨自然死亡,人不能擅自了結生命。另一方面,支持安樂死的人則認為,人有決定自己生命的權利。

不論如何,因為勒蒙四肢癱瘓,凡是都必須依靠他人生活,這樣的事實是使他覺得自己活得毫無尊嚴,只想死亡的主因。只是連死亡他也必須要有人幫他死去。從他身邊的家人可以看到,雖然大家都了解他的心願,但是沒有人願意幫他。像他的爸爸,對這件事感到難過─有什麼比白髮人送黑髮人更令人難過的呢?他的哥哥,非常堅決反對他死亡。他的大嫂,默默照顧勒蒙生活起居,也默默尊重勒蒙的想法,他的姪子也是一樣。

後來他多了關鍵的兩位女性朋友──胡莉亞和羅莎,雖然一開始我一直以為胡莉亞會幫他活下去,因為她試著了解勒蒙的過去、看勒蒙所寫的詩…試圖以各種方法了解他。不過在她突然昏倒、被發現她罹患退化症的時候,我才明白她是真的支持勒蒙的。兩人因此相知相惜,後來胡莉亞還答應勒蒙要和他一起死,只可惜胡莉亞最後沒有依約出現。

羅莎是在工廠工作的女工,他在電視上被勒蒙的眼睛所吸引,進而時常去他家找他,幫她大嫂照顧勒蒙,最後甚至愛上了勒蒙。雖然她和其他人一樣,一開始只希望能帶給勒蒙希望,幫助他活下去。但是到最後她做出了一個不一樣的決定,決定答應勒蒙的要求,幫助他安樂死。就這樣勒蒙在羅莎的幫助下,達成了心願。

看完電影,我漸漸能體會勒蒙的想法,也尊重勒蒙這樣的決定。我不再會「以生活下去才是對的」來看待這件事,畢竟真正過著四肢癱瘓、受人照顧的生活的人,他們的感受如何?為何會想求死?其中必定有他的想法和原因。而生活在他週遭的人,雖然可以給他我們自己的意見,但是無法限制他的想法。就像他想死,但是他的家人不願意他死,其中必定會有一方會受傷。但是並不表示勒蒙不愛家人,或他家人不愛他,而是彼此的意見不同。不過我覺得他們還是很了解勒蒙的,所以雖然最後離別時真的很難過,但是看到他們願意成全勒蒙的決定,也是很不容易的。相信這部影片能帶給大家對安樂死有更多不同的看法。

P.S.本片是由西班牙男星哈維巴登所主演,他刻意化老、扮成五六十歲的禿頭老人,但是即使是演一位臥病在床的人,他還是充滿魅力,令人對他的演技印象深刻。即使戴上粗框眼鏡也還是很帥。另一位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飾演羅莎的女演員蘿拉杜納斯。因為曾經在《玩美女人》、《基佬大廚》裡看過她,這次飾演在工廠工作的單親媽媽,外表樸素了許多,但是演技同樣令人刮目相看。

希望有機會能多看看他們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