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3 11:26:01旅者

偷書賊最後心得

  讀完偷書賊這本書已經過了一個星期了,有時候在坐車或是出遊時會想到這本書,後來在不知道那一刻,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在讀完後,一直沒有那種想把他寫出來的衝動了,我想主要的原因有二:
  第一個是一直都有的習慣,當讀完一本好看的小說或者是讀完一整冊的漫畫時,我總是有那種依依不捨的感覺,心裡想著:啊!怎麼就這樣子讀完了啊!真希望還能再多一點劇情出來。這或許是理由之一,但是卻不是最主要的。
  第二個原因就比較重要了,我記得在書局選購這本書時,我讀了後封面的介紹文字,它寫道:「學會認字進而開始讀書的莉賽爾,儘管吃不飽穿不暖,卻發現了一項比食物更讓她難以拒的東西-書,她忍不住開始偷書,用偷來的書繼續學習認字。」
  我十分地確定我是為了這段文字買的,因為雖然我寫作的能力不強,但是對於文字這種能量,我是愛到不行,大學有一段時期,我像瘋掉地一樣讀書。從京劇、莎士比亞、易卜森、希臘劇本、村上春樹還有各式各樣的小說,最後甚至忍不住自己開始動筆寫劇本及小說。所以對於文字狂熱的那種感覺我也是十分清楚的。
  令我失望的是,在這本書裡頭,雖然故事的結構十分不錯,故事性也強,所描述的大時代也令人動容,但是我卻看不到我當初買書時,所預設在書裡頭讀到的那種感覺,那種對書本、文字狂熱的感覺。失去了這樣子精緻的部份,讓我感到失落。
  在書介還有一個部份寫著:「死神首度以豐富的感情,為讀者講述一個孤單的小女孩,如何藉由閱讀的力量,度過最艱困的時代。」說實在的,讀過後我並沒有得到這種感受。
  還有一段:「這是一個關於文字如何餵養人類靈魂的獨特故事,一個撼動死神的故事」我不知道寫書介的是誰,不過真拿來打屁股。以什麼東西餵飽人類的靈魂是所有學習藝術的學子所要學習的,也是八大藝術所追求的終止,但是我完全沒有看到在書本裡頭,學會讀書的偷書賊的心靈有什麼樣的改變。或許他在防空洞裡為人朗讀故事,到別人家裡朗讀,但是這頂多是人類對於聽故事的基因作祟。但是這種故事治療及精神上的轉化,我並沒有看到,他並沒有完全餵飽人類的靈魂,用了這樣子的詞當書介,不免令人..
  如果有讀完前二篇的讀書心得,再讀這篇會有:「怎麼前後有這麼大的改觀」這樣子的想法吧!是的,確實如此。原本我也想寫出「歌功頌德」的心得出來,但是拖了一個星期,我還是沒有法子。
  我不知道別的讀者感受如何,或許他們有在裡頭得到什麼令心靈開闊的東西,但是真正讓我讀完後,改變了心靈,然後使我對於文字的追求更加深一步的書有二本,分別是「挪威的森林」及「傷心咖啡店之歌」。這二本書裡頭的某幾個角色讓我更加狂熱的愛上書本、追求知識。那種讀完讓腦子裡重新驅動的感覺是再美好不過了。這二本書從大學畢業後,我一直都帶在身旁,所以也是我最易弄丟的二本書,重買的次數已不知幾次,在書本內頁寫下當時的感受,也隨著每一次的重新閱讀而有所不同。
  真希望能再讀到這樣子的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