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8 15:38:57旅者

我讀丈量世界

  用算中等的時間將丹尼爾.凱曼的「丈量世界」一口氣讀完了,雖然是講一口氣,但是還是花了二、三天,畢竟人生除了讀書還有許多的事要做,只是只要是在讀書,就是在讀這本書罷了。
  這本書是用交叉的方法寫著高斯與洪堡這二個人,我相信他們二個人的成就在現今的某些領域還是有著傳奇人物的讚譽,但是說實在的,我只聽說過高斯,而且還是在心不甘情不願,逼著自己去修讀經濟學的情況下,讀到了高斯這個名字,但是他倒是創造了什麼定理,或者是對於經濟上有什麼巨大的貢獻,我現在已經忘了一乾二淨。
  這本書我個人給予很高的評價,雖然一個是天才,一個靠著努力加上興趣,完成了就像是現在還是很多人根本不會去做的事情,但是他們對於自己所鑽研的的領域,除了專業到不行讓佩服不已之外,那種專注不捨的心,更是令我汗顏不已。
  我沒有高斯的天才,也沒有洪堡的執著,說穿了我只是個極為平凡的人,我卻沒有盡一切的心去追求我想要的東西。有的時候甚至白痴到自己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這一點真的是很令人難過。偶爾我也會對於自己某些有興趣的東西沈迷一陣子,但是當學習到夠用時,我就停手了。意思就是,跟我說什麼,我都可以懂一點,雙魚座嘛!好奇心強就是有這一點點好處。但是再往下聊下去,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其實我一點都不專業。啊!想起來真是令人難過啊!
  裡面有提到二人性格上的怪異,也有著自己的固執。我想別說以前了,就連現在的學者也有著專業性的固執,不過有時候與其說是固執,還不如說是固障。這個固障不會分年齡層,說正格的,有時候和班上同學討論起學業方面的看法時,對於彼此存在的不同見解,實在不能夠容許對方三言二語的毁損。
  前二天我跟室友說,女生月經來不能洗頭已經初步得到證實了。在這句話還沒有說完時,室友已經跟我說:屁啦!
  在這裡我無意討論這個話題,有興趣者可以自己去尋找答案,不過我室友就是個很好的例子。這個也怪不了誰,畢竟絕大多數的時候我也會如此,好在我真的存在著深深的雙魚個性,簡單地說明就是我容易相信別人的話到達白痴的程度。
  我很難想像那個年代,洪堡用自己的腳去測量世界。而高斯用星體及數學去丈量世界,甚至在那個年代就能夠因為為什麼宇宙中有那麼多的太陽,而宇宙中卻是黑暗的而提出了「以太」這個名詞。我一直以為以太是在上個世紀,在愛因斯坦的時代提出來的,沒有想到在近二百年前就已經有這種說法了,真是令人震驚不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