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5 10:21:40旅者

偷書賊第二次心得

偷書賊第二次心得
  這本書與上次一樣,我尚未讀完,剛剛才結束了第六章,等著往第七章邁進,正確的頁數是311,我的進度相當的緩慢,基本上我大多利用在上廁所及在捷運上的時間慢慢讀的。
  死神與偷書賊
  雖然我不知道結局如何,但可以確定的是這本書是以死神較不嚴肅的角度,以一個小女孩為背景來訴說希特勒時期的德國,大家都知道當時的德國是怎麼樣子。這個可以用電影「辛德勒的名單」與「美麗人生」這二部電影來比對,這本書的感覺就是以「美麗人生」的方式來書寫的。這樣子的寫法使得讀者的壓力並沒有這麼大。
  如果這本書死神是身體,那麼偷書賊就是眼睛了。死神有死神的工作要做,畢竟在那個時代收集靈魂的工作量是相當龐大的,但是他注意到這個小女孩的不同,甚至在認識這個小女孩多年後,開始讀起這位女孩所寫的書。這是一種相當奇特的感受。死神為了偷書賊死去的弟弟而認識了偷書賊,一直到時後,死神開始觀察甚至透過讀書來體會小女孩的想法,作者,有一套。

  偷書賊與養父母
  原本我以為偷書賊會遇到惡劣的養父母,在一開始也真的有這種感覺,因為養母的嘴真的很臭。但是事實上看一個人真的要看本質,而且也證明了,這一對養父母人好得令人難以想像,這是打從一開始我對這三個人的關係有所偏差的地方,在這樣子的黑色時期,作者用這樣的手法讓我覺得有非常溫暖的地方。由這三者的角色,我可以很準確地指出,作者非常基本也非常重要地讓每個人的人物性格鮮明出來,在這點上我給予極端的正向評價。這也就是莎翁的劇本能夠留傳至今的重要原故。

  猶太人與養父母
  當法西斯主義在全國暴行,有一個猶太人在自己家的地下室裡。是多麼可怕的事。當納粹黨員為了找尋更好的防空地下室而來到家裡來,並且要勘查地下室,這一家人的感覺又是如何。
  養父母為了二十年前的報恩,實現了諾言,而且視這位猶太人為家人,這種情操我覺得相當可貴。但是當納粹黨員在勘查地下室的那幾分鐘,那一種一隻腳踏在死亡線上的感受,劇情刻意製作出來這樣令人深刻的緊張感,讓大伙為為冷汗。這麼簡單的動作,不到七頁的刻畫就讓我有這樣的感覺,作者真的有一套,也順帶帶出了這二者間的生死緊密關係。
200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