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2 23:03:43旅者

偷書賊第一次心得

  是時間該睡了,但我決定先寫下偷書賊這本書的第一篇讀書心得,這本書我並尚未讀完,嚴格說起來我只讀了八十九頁,這是第二章的一個小段,我將今天對於這本書的進度停在這裡。因為我的心開始沈積了。
  這本書是以死神的角度來寫的,這是個開懷的死神,他有他的想法,他有他所想要去做的事情,所觀察的事,因為觀察這件事情,所以有著這本書的開始。
  就目前我所讀到這裡的想法,死神與世界的死亡是一點關係也沒有的,會不會死,這無關死神的事,死神只是來將死去的人的靈魂帶走罷了。人並不是死神殺的。我想這是許多人對於死神的錯誤想法。
  人的機能停止運作、生病、意外、戰爭...各種造成死亡的原因並不是死神所造成的,造成死亡的人硬要強說是自己、他人和病毒而已。
  另外我的想法就是這名偷書賊,就我目前知道她手中的書本只有三本,第一本是在弟弟死去時,她在雪地裡撿到的。這本書所帶來的意義是死去的弟弟和離去的媽媽。另外二本書是聖誕節那天養父母送的,別以為他們是富有的人家,這二本書可是用十六根菸草換來的。
  原本文盲的偷書賊,終於在一點又一點的努力之下學會了認字,讀書和寫字。於是在做家庭作業的時候,她決定要寫一封信給她媽媽,寄出去之後,二個月都沒有回信。在這二個月之間他又寫了四封信。有一天她決定偷拿一點洗衣服所回收來的錢,將這四封信一口氣寄出去。結果回家被毒打了一頓,被打完後,她只說了一句:「我把我的信寄出去了。」
  我可以想像她那毒舌的養母有多麼的愧疚。畢竟那只是個孩子,孩子想念娘是天經地義的事。養母知道她不應該為了這種事以如此嚴厲的方式打她,但是已經做的事就已經做了。偷書賊並沒有怨恨她的母親或養母,因為她們都是時代下的難民。真正讓偷書賊難過的是養母難得出口的人話:「我很難過。」
  這表示著一件事,就是她母親已經發生了事情,或許是別人做的,也或許是自己病逝,但是失去想念的親人畢竟是令人無法接受的事,尤其還只是個十來歲的孩子。
  就目前為止,這本書深深打動了我的心,想要繼續讀下去的想法也比一開始強烈了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