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8 23:49:18total

我的夏日紐西蘭南島之旅--爬冰河篇

2008/8/19
Franz Josef Glacier爬冰河!
人人說:「不需經驗,但要體力」

爬冰河是這次行程規劃重點之一,Franz Josef Glacier Guides公司提供幾種不同的冰河行程,可依體力與預算考慮選擇:Full Day Adventure ﹙NZ130﹚、Half Day Experience﹙NZ80﹚、Ice Climbing﹙NZ220﹚、Heli Hike﹙NZ340﹚、Glacier Valley Walk ﹙NZ60﹚,對於這些行程,我的白話解釋是:Heli Hike給有錢人玩的、Full Day Adventure & Ice Climbing屬於體力好的年輕人、OL如我可參加Half Day Experience,如果帶小孩的話就參加Glacier Valley Walk吧!

出發前因同事給了忠告:這是很耗體力的活動,參加半天,有爬到就好,再者考慮到我「不敢走下坡路」的弱點,怕自己很快上去,不敢下來就慘了,於是採納良言參加半天行程,當天也證明同事給的果真是由衷建議沒呼巄我。。☆。★。。★

先插播題外話,Franz Josef Glacier是我在紐西蘭第三天,對於「現在是紐西蘭冬天」及「冰河上可能會很冷」兩件事不敢等閒視之,尤其我帶的防水裤並沒有發揮預期防水又保暖的功能,於是乎當下決定買了雙紐西蘭名產:厚長統羊毛襪,這雙小紅真不是蓋的,非常保暖,夠厚,穿在冰河公司提供的靴子裡很軟很舒服,且我覺得應該是羊毛的純度夠,後來在Mt. Cook走雪深及膝的步道整雙Camper都濕掉時,羊毛襪還是乾的,到紐西蘭,建議要買雙回台灣。

半天行程在中午報到集合,Franz Josef Glacier Guides會提供基本配備,而這配備視參加的行程而不同,基本上難度愈高者,配備愈多,我的半天行程配備包含:一件gore-tex防水外套、靴子一雙、套在鞋子上的釘子一雙(據說中文叫冰爪),行前說明建議可以帶水跟小點心,我的經驗是:水就帶一點點不要裝滿,上面太冷喝不了那麼多,食物呢,待在冰上的時間大概2小時,其實也不需要,我帶了滿滿一灌水跟好幾條brunch bar,只喝了一口東西都沒吃,徒增背包重量。

照片說明:我的裝備,招牌是Heli Hike行程廣告。
從Franz Josef Glacier Guides到冰河國家公園需要15分鐘左右車程,再來是1.5小時的荒野健行後才能穿上釘鞋開始「冰河健行」,半天行程他又會依意願分成難度不同的兩組,而我,當然是很有自知之明跑到較簡單的那邊,因為光是荒野那1.5小時的健行,我就得快走才勉強跟得上那些健步如飛的外國年輕人哩。。。再次認知道自己是遜咖。☆。★。。。
照片說明:這是導覽員一,背景是往冰河路上的荒野(這裡是國家公園)。
照片說明:這張快要走到冰河了。
我們這easy組成員約八人,除我們兩個外,其餘都來自英語系國家,三位職業是老師,其他都是上班族,還有兩位遠從倫敦來度假,光看職業就知道這些人一定是排在easy組啊!
開始爬上冰河前,導覽員先示範正確步伐、很詳細的介紹了冰河生成的原因、因為全球暖化這幾年冰河溶解的很快,還好之前有唸書,否則真要很不好意思的說:這個澳洲帥哥講的英文快要給他有聽沒有懂。。☆。★。。
照片說明:爬到半山腰,快要到了
聽從導覽員的指示一步一腳印的踩著前人步伐及其削出來的階梯往上爬,經過多次休息,終於到了冰河半山腰,往下看到處都是被陽光照得閃耀的冰,太酷了。☆★。。★。

紐西蘭這個國家提供非常多極限運動,建議跟各位自認跟我一樣無膽的遜咖,到了紐西蘭一定要參加一項難易度可接受的戶外活動,其中我個人覺得爬冰河活動為必選,畢竟,滑雪很多地方有,不是每個滑雪聖地都能爬冰河啊。☆★

照片說明:爬階梯,兩邊都是冰,照片第一個是很累的我
我看過網路上其他參加Heli Hike & 一天行程的照片,所看到的冰河比我們更藍更美。。★。畢竟,半天行程只能爬到冰河前緣。
照片說明:如浪般的冰河 & 回首來時路
照片說明:其他組,參加整天行程的要下來
照片說明:冰河洞,我有鑽其中一個,沒拍
照片說明:人在冰上,一停下來就很冷,而且真的很累
照片說明:Franz Josef Glacier小鎮
資料說這冰河約11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