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4 12:37:37春天

懷孕之前的改變

其實我三年前結婚時並沒有馬上生小孩的打算,當時為了準備考試,和第二年的重考,加上台北家裡三不五時出難題給我,搞得我精神都快崩潰了,到近一年來反覆的陰道感染,才提醒了我自己的體質有多糟糕。這期間大部分時間我們是有避孕的,但大家只要一聽到「結婚三年,還沒小孩」,馬上就投以「不孕,好可憐哦」的同情眼光,搞得我身心更是雪上加霜,也因為公婆有意無意地提供各種神奇的偏方來助孕,使得我與公婆的距離愈來愈遠,聽得我煩了,又不知該怎麼回答他們。

我其實是對自己身體有信心的,我一直認為自己並沒有「不孕」只是「不容易懷孕」而已!而要懷孕的話只要心情保持愉快,身體健康了自然有機會的,我一直這樣相信著,但身邊的人只會給我一些不切實際的提議,沒有人想過怎樣讓我過得健康一點開心一點。到後來,連我自己都累了,等到小姪女出生時更是五味雜陳,也重新調整了自己的心態--「我就是不孕!」,甚至想著我這輩子都無法生育的可能性,這真是身為女人的原罪啊!

原本最大的動機是想調整自己的體質,增加抵抗力,希望不要再反覆陰道感染了,於是從95年12月開始,我的生活做了一些些改變,沒想到這些改變偷偷為懷孕埋下了種子。

學會寵愛自己。開始逛街、研究、買、學習用保養品,每次在自己臉上塗塗抹抹都覺得好幸福!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花錢買保養品。我崇尚天然的產品,而不是功能取向,我並沒有想改善的皮膚問題,因為我的是心理問題,所以我覺得是塗對自己的寵愛和信心在臉上。簡單來說,就是擦爽的啦!

忍受了很久的眼鏡框,終於在去年的失敗經驗之後,今年重新出發,換了正常的鏡片,戴上舒服又清楚的眼鏡,象徵著過去老舊的我也該被拋在腦後了。

就算是及肩長髮的重量,也會增加我頭皮的負擔。距離上一次剪髮已經一年的我,終於又去信任的髮廊剪了個清爽的短髮,並在造型師的建議下,將分了將近半輩子的側髮線,整個調整過來,一開始還真不習慣,不過後來發現髮線消失之後的髮流更自然,也更好整理,我好滿意這個前所未有的新髮型。

以上是心理的成分居多。

心理部分還有一項非常重要的是,我竟然有種跟pila烙下狠話「只要你讓老娘爽爽過日子,三個月之內,你要生小孩就有希望了!」其實在說這話的當時,我不知道自己哪來的自信,大概是抱著就算沒實現就說自己過得不夠爽的理由吧?!

不知道pila是真的有聽進去還只是湊巧,也或許是我自己開始改變得更開心更有自信之後,pila和我的互動品質也愈來愈好,所以當時真的覺得自己過得滿爽的!

除了以上的因素,還有一些很重要的生理因素。

去年中開始服用由朋友介紹的一個成分不明的私人製造補藥丸,因為基於對朋友的信任,和自己服用之後有感覺到精氣神的提升,就斷斷續續地持續服用著(生病時要停藥)。

95年12月底吃了催經藥,這時MC又三個月不來了。96年元月初MC來之後,剛好在鄰居的邀約下一起去看鄭醫師中醫,開始每天吃鄭醫師中藥調身體,自己還自作聰明搭配朋友的補藥一起吃,反正就是用力給他補下去就對了!

吃鄭醫師中藥時,老公每天幫我量基礎體溫,因為我要老公跟我一起把這件事放心上,而不要像是我自己一個人的事一樣,所以我只要躺在床上張開嘴,由他來量來登記。他還會說:「哇!體溫有上升哦~很好!」嘿~這就是我要的。

另外一個扮演決定性重要角色的是:我開始每天跳瑜珈!說來也神奇,就在我已經打定主意要每天來回騎一個小時去市區跳瑜珈的同時,剛好在信箱收到一張附近要開舞蹈教室的DM,是全新開幕的,而且就在我家騎車五分鐘的距離。更好的是每天都有課,還可以讓我跳包月的那種,完全就是為我量身打造的感覺。因為家教都在晚上,所以我每天一到五(或六)早上都可以跳一小時的瑜珈,週三晚上家教沒課,剛好又有肚皮舞和拉丁舞,一個月才1500不限堂數,我天天報到,跳得不亦樂乎,每天都運動流汗放鬆的感覺真好,才跳滿一個月,就感覺到自己身形已經明顯修飾,小腹不見了,線條更結實,而且覺得全身關節好像上了油似的,很輕鬆有活力,一直很想多做些家事,多運動的感覺。不過,雖然身形有修飾,看得出來瘦了一圈,但體重一直沒減輕,瑜珈老師提醒我飲食也要配合才行。

因為年底剛好遇到學生放寒假,大部分的課被我調到白天上,所以比較有充裕的時間可以自己煮三餐,所以這段時間不但一直有運動,吃也吃得比較營養比較健康。

還有早睡,因為我發現只要連著兩天超過12點還沒睡,陰部的細菌就會蠢蠢欲動,只要趕緊早點睡,睡飽吃飽,警報就會解除。這才發現自己的身體原來是如此地敏感和需要被呵護,所以為了不讓感染復發,養成了早睡但不一定早起的習慣。


我覺得這種種因素加在一起,才會有後來的奇蹟發生。

如果有人問我,懷孕是不是有什麼秘訣?

我最想說的是:心情愉快,持續運動,飲食均衡,早睡並睡得夠,這些聽起來像是老生常談,說了跟沒說差不多的建議,都是我的親身體驗。俗話說「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有了健康的身體和心理環境,孩子才會願意來報到吧,這樣生出來的孩子也會比較健康啊!

我在95年底看西醫拿催經藥的時候,有提到想要懷孕,醫生就直接開排卵藥給我,囑咐我經期開始過幾天就吃,我當時問醫生:「我就是體質不好才不容易排卵,這樣靠催經藥排的卵,如果真的受精了,懷的小孩會健康嗎?」醫生並不太理會我的問題,只說沒影響,但我寧願相信自己的直覺,因為日子是我在過的,所以一顆也沒吃。事實上,我多年前就被西醫診斷是內分泌失調引起的多囊性卵巢,當時醫生就告訴我,如果沒要懷孕就吃避孕藥調經,要懷孕就吃排卵藥,我那時就想,我的身體有糟到這種程度要完全靠藥物控制了嗎?我不相信,所以除了吃避孕藥調經一段時間之外,我沒吃過任何一顆排卵藥。

後來參加孕婦的媽媽教室時,我問過醫生:「如果原本是多囊性卵巢的患者,懷孕後有沒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醫生一聽就直接問我:「是幾胞胎?」我一開始不懂,就回答:「一胞胎啊」,醫生說:「那就好,因為排卵藥常會催出不只一顆卵,所以容易有多胞胎」,這時我才懂,然後驕傲地回答:「醫生,我是自然懷孕的哦!」

我覺得,經過這麼多努力,我更加相信自己是對的!也相信在這樣的前提之下降臨的寶寶,一定會平平安安來當我們的小孩。我常跟pila說,這孩子很聰明,很會選時間,他是在我近年來身心狀況最好的那一個月來報到的,而且,懷孕的過程很神奇,想必他也在天上等了很久吧,他一定在想,如果又錯過這班車,下班車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才會到呢~呵!
ECHO 2007-04-18 08:59:32

夏天:
真的替妳高興,
因為妳的努力,老天爺看到了哦~

版主回應
希望如此囉!
你也要學著對自己好一點,身體健康最重要了。
2007-04-18 09:30:25
2007-04-17 18:49:32

收到. 了解. ^_^

光點 2007-04-16 09:07:16

重複看幾次還是會心一笑,
這篇文章可以鼓勵很多想要有北鼻的準爸媽喔!^^

版主回應
我覺得,這箇中滋味除了親身體體驗之外,就是你們這些陪我走過這些年喜怒哀樂的朋友最能瞭解,謝謝你的鼓勵!*^_^*

那我要想一個能吸引想要有baby的人來點閱的關鍵字,給我一點建議吧~
2007-04-16 10: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