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4 11:03:20春天

小感冒

這是懷孕過程中的第一次感冒,身體的反應跟過去有很大的不同,值得記錄下來!

4/1那天朋友晚上來家裡聊天,自從懷孕之後體溫變得比平常都高,所以當晚聊到太興奮有點熱就開了電風扇,直到夜深了,感覺冷了才把電扇關掉,已經來不及了。當天晚上睡到一半突然覺得喉嚨很乾很痛,直覺可能是一時講太多話又沒補充水分所以「啞嗓」而已,隔天還喝了一些冰涼的飲料及一堆冰涼的水果,直到慢慢意識到不是「啞嗓」而是感冒前兆時,有點太遲了!

覺得喉嚨還是隱隱作痛,趕緊要pila去巷口7-11買個維他命C配大量溫開水加休息,症狀似乎停在那沒繼續惡化。這時平常吃的補藥也先暫停。

隔了一天,開始有點小小的流鼻水,覺得全身無力。懷孕後睡覺到一半會熱到踢被子的我,開始「畏寒」。覺得事情比我想像中嚴重,於是停了一整天的課,告訴自己,錢不賺沒關係,為了孩子身體一定要顧好才行,於是在家修養了一天。

正慶幸著還好沒有演變成咳嗽,就開始伴隨一點點「乾咳」,這是我感冒最害怕的部分,可能氣管一直是我比較弱的部分吧,而且強力的咳嗽需要腹部用力收縮,深怕會對胎兒造成影響,畢竟也才剛準備跨過三個月的門檻,一切還是得非常小心才行。

乾咳大約持續了一整天吧,在晚上因咳嗽而無法入眠的夜晚,突然感覺到在某一瞬間,喉嚨和鼻子突然湧進一些液體,然後乾咳就消失了,變成帶有一點透明黏稠液體的咳,比乾咳舒服一點。這樣再過了一天,症狀似乎已漸漸好轉,剛好到了該去看中醫的時間,中醫開了些感冒藥的成分,囑咐我吃完五天後就繼續吃上次開的補藥。

我秉持著能不吃藥就不吃藥的原則,拖了兩天還是沒吃中醫開的藥,症狀也停留在接近痊癒但還沒完全恢復的狀態,後來不想再拖下去就吃了兩天感冒中藥,症狀明顯好轉就停了藥。

這次感冒最特別的地方在於病程進展非常快,而且每個階段的症狀很清楚地一個接一個來報到,以往可能看病吃藥還要拖上十天半個月以上的感冒,這次在一個星期內幾乎靠自體免疫就走完了,而且每個症狀都很輕微地點到為止,不像以前流鼻水可能要流到鼻子擤破皮,這次只覺得「哦!輪到流鼻水了」,然後還沒什麼感覺就換了下一個症狀。

痊癒後的一個星期我還是很小心地忌食生冷,不曉得是剛好前三個月的害喜症狀減輕連帶賀爾蒙分泌沒之前旺盛還是怎樣,現在睡覺雖不至於感覺冷,但也不像之前不管天氣冷不冷,睡到半夜會熱到想脫衣脫褲的感覺,希望這是正常現象才好。

有了這次經驗,提醒我在未來的孕期還要更小心才行,否則生病了自己受苦孩子也跟著受累。

在自己當了媽媽之後,更能體會媽媽的偉大。願大家都平安!

上一篇:懷孕宣告

下一篇:懷孕之前的改變

光.點. 2007-04-14 16:36:54

看來身體變得很強,會自我調適~

媽媽,加油ㄋㄟ

我&quot又&quot聽到一個好消息了!

不過要五月才能講,切~

版主回應
懷孕會自動讓媽媽身體代謝速率加快,只能說造物者真是設計得太周到太神奇了!

最近看了電視女明星的懷孕經驗和一堆準媽媽的網站討論區,發現三個月之前保不住胚胎的比率其實不低,所以這樣的「禁忌」是有科學根據的。

不過既然你知道了,就請給他多一點心理的支持吧!辛苦你了~
2007-04-16 10: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