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9 20:22:10♡克萊兒♡

實習-還好沒打起來

星期二的時候
發生一件這輩子我第一次親身碰到的事情

我當學生的時候
真的都只是”聽說”有人看誰不爽
”聽說”誰誰誰要ㄊㄨㄚˋ人打誰
”聽說”誰被托出去圍毆


這個星期二
學生上課遲到快20分鐘
下課的時候我問他遲到原因
他說去找導師
我老實說我不相信
因為找導師也不需要花這麼多時間
再來是他是第二次上課晚到這麼久
之前一次是因為他在打球打到忘我-.-

後來他才說:老師,事情大條了!
”事情大條了,是什麼意思?”
”有人要打我?”
”打你,誰要打你?”
”1班的”
”1班的?誰?”
”..XXX”
”XXX!你怎麼會惹到他”
之前學校高關懷班
我和另一位實習老師必須一週去上課兩次
這個學生是高關班的其中一個學生

雖然這些高關的學生都是因為不喜歡唸書
或是可能已經在外有幫派或是曾毆人賣藥而聞名
但是真的上高關的課時
這些學生雖然社會化了一點
可是有時候是很真,很有道義的
故事中的XXX就是一個
我對他的印象就是
不會無故打人的,除非是覺得不被尊重

”你怎麼會惹到他阿,我想他是不會隨便打人的”
”我不知道阿,他說今天中午叫我在教室等他,不然午休我可能會拖出去打”
”真的?他有說要打你”
”他就說就我等他,可是我們班的叫我中午不要留在班上,可是我知道有些人會說我俗臘”
”這樣的行為不算是逃避或是膽小,你知道吧”
”我知道阿,這樣是在保護我自己,可是...我真的想知道他為什麼要找我”
”你要不要想一下,最近有沒有哪裡惹到他”
”...”
”還是你泡到他馬子阿(笑)”(學生有點緊張,我還在笑,好像白目了點^^”)
”沒有啦..應該不是”
”還是你說話得罪他?”
”嗯..好像上禮拜五他們一些人在廁所抽煙,我進去說抽什麼煙,可是不是針對他阿”
”那有可能喔,你雖然不是針對他,但是他大概以為你在罵他”

於是
我們兩個在討論
是要中午他先跟XXX談完再去找導師呢
還是他先去問導師好了
其實,我真的不知道什麼樣的處理才是最好的方式
因為他說今天沒打到,XXX也會找放學或是私底下打
XXX是有打傷人的紀錄的,讓我很擔心
我還是頭一遭碰到這種事,而且還是我的學生
後來我帶他到輔導室,我找我的師父(指導老師)求救
師父覺得先找導師請導師處理比較好
(其實我心理很掙扎,因為我怕XXX知道他去找導師,應該會很不爽)
我不太信任導師的,呵呵^^”

導師抓他到教官室,說讓教官解決
一路上他超緊張,喃喃著”我就知道我們老師會這樣,這樣不知道好不好”
到教官室之後,他很老實的說1班有人要打他
然後午休的鐘聲響了
教官跑出去看三年級教室,我們也偷跟出去看
果然,有一群人圍在他教室門口
(我還是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在學校勒)
教官廣播說午休時間不準在外遊蕩,並請1班XXX到教官室

後來教官跟兩個學生的對談
發現教官是很有魄力的
教官也請XXX保證不動他,不然畢業證書別想領

事情暫時落幕
還好,沒打起來

我在想
因為別人說話不禮貌,就想打他
而且說要打,就能有一堆人圍在他門口
對xxx來說滿威風的
要是我也覺得爽^^”

只是
爽完之後呢?
要是打死人呢?
還是無所謂?
有人說教育是最後一到防線耶
如果這些人出社會之後,變成逞兇鬥狠的傢伙
但我還很慶幸
在學校他們還願意收斂點
讓我對學校或對教育有一點信心
其實還滿想多了解像xxx這樣的學生的
所以目前我與他的互動多了些
希望可以多了解這樣學生的心理世界
因為覺得我太無知了
不了解他們,又怎麼輔導?
還甚至偷偷想過
是不是我也可以多接觸一些黑道人物呢?
不知道這樣的想法會不會太瘋狂
呵呵~

實習生活
驚險的一堂課 :)

上一篇:指導老師說

下一篇:溢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