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1 20:28:20點點作文樂學堂

【引用】愛用成語的文章,不是好文章

 

昨天上一整天的課,
雖然很累,卻很值得。
洪中周老師和林金郎老師不但文學素養深厚,
在兒童作文教學方面,
也是具有責任感和使命感的老師,
讓我走在作文教學的崎嶇路途中,
不致感到寂寞。

其中,
洪老師提到「愛用成語的文章,不是好文章」,
我更是心有戚戚焉。

在作文教學的過程中,
我都會遇到家長提出類似的問題,
「老師!我的孩子作文都不用成語,怎麼辦?」
「老師!孩子跟我講說,你叫他可以不用成語,
作文怎麼可以不用成語?老師,你叫他用成語好不好?」

第一個問題很簡單,
成語跟修辭一樣,
只是文章表達的工具之ㄧ,
可用,可不用。
胡適說得很恰當:「語言、文字都是人類達意表情的工具,
達意達得好,表情表得妙,便是文學。」

所以,
孩子如果能將自己意思清楚表達,
並且達得好,表得妙,
就是一篇好文章,
跟有沒有用成語是兩回事。
成語使用要自然恰當,適可而止,
有些話若文章不是表達的重點,
為了使文章精簡扼要,容易閱讀,
可用成語取代,
應視需要而定。
若是遇到表達的重點,
應以摹寫方式細細描述,
才能讓讀者清楚明白。

有一位學生寫了十分鐘就停筆了,
我默默觀察她,悄悄接近看她的作文,
發現原來是成語惹的禍,
她在第一段結束時用了一句
「考試的心情非筆墨可形容」,
我跟她說,
這個題目就是希望妳寫出考試的心情,
到底是緊張?興奮?還是都有?或都沒有?
如果妳用了「非筆墨可形容」,
後面當然寫不出來。
這位學生馬上明白,
把那塊阻塞思路的大石頭搬開,
順利完成文章。

至於第二個問題比較複雜,
這跟家長根深柢固的觀念有關,
也跟有些人不信任專業的習性有關。
(有些病人喜歡當醫生,指示醫生開什麼藥......)
我曾經為了類似成語使用的問題跟媽媽溝通很久,
電話線都快燒起來了。
這位媽媽是某大學的分生所的教授,
孩子跟我學作文也有三、四年了,
她語氣微慍的跟我說,
請老師鼓勵孩子多用成語......
我跟她說,
您的孩子文章質感很好,
文章已有一定水準,
想要更上層樓就必須拋棄成語的框架,
就像好吃的食材不必太多的醬料,
以免失去食物本身的鮮美......
四小時後的結果是,
她哽咽的掛上電話,
而我是被氣得一夜都睡不著。

有時候我覺得奇怪,
她應該認同我的教法,
才會讓她的寶貝跟我學作文,
要不然她換地方學就好了,
坊間多的是這種按照她意思教學的作文班。
更何況她自己是老師,
應該明白這層道理。
每年總會有那麼一次,
我們會針對成語或修辭問題充分「討論」......
不可否認,
她愛她的孩子,
我也愛她的孩子,
大家的目標都是為孩子好,
卻鬧得有些不愉快,
真是何苦來哉?

總之,
我也不是完全不贊成使用成語,
要看文章的需求而定,
像我這篇文章拉拉雜雜扯了一堆,
也用了心有戚戚焉、適可而止、根深柢固三句成語。

使用成語莫強求,
自然就好。

980518

 

洪中周老師
http://www.tccgc.gov.tw/art/list_01.asp?m2=172&gp=&id=31
林金郎老師
http://blog.udn.com/frankjin/1381201

 

-------------以上為引用的原文~以下是我的想法~------------

我想這是每一個作文老師都會遇到的問題~

有的老師選擇逃避~有的卻選擇面對!

面對不見得會找到方法解決~就算解決也不ㄧ定解決得好~

充分溝通~也許是唯一的路徑!

 

最近就碰到一個如此棘手的問題~

媽媽說~他已經學了半年的作文~怎麼作文還是這麼白話?語句又不簡短呢?

我說~怎麼說呢?可以舉個例子來說明嗎?

媽媽說~比如說~是不是........~可以改成是否.......

我說~媽媽~這怎麼可能~他~他才小三耶~只要語句寫得順~能夠表達出內心的情感就很棒了~要寫出這樣的句子~起碼要國中!

這位媽媽在我幾經溝通下始終是無法理解老師的說法~

過了一兩周~又反映說為甚麼他都不會用成語~

我苦口婆心~從理論說到實務~再從過去的趨勢說到現在的趨勢~再從寫作的用意說到作文的價值~媽媽似乎是不能明白為什麼不能符合她的要求!

媽媽要我注意他的作文有沒有使用成語~

我說~他的成語能力很好~只是還不會運用~為甚麼不會運用呢?可能是他對這句成語不夠了解~可能是他不會將成語放到句子裡~可能是他寫作的時候沒辦法想到這麼多~種種的可能~我們都要替他去思考~幫助他進步~但是~一味的要求文章裡面要放入成語~肯定不是明智之舉!

寫文章的目的是~表情~表好情~達意~達對意~

如果我們的感覺都可以用成語來代替~一筆帶過~

簡單的來說~我們把成語字典背起來就好了~為甚麼還要學作文?

在跟媽媽溝通的過程中~我明白的說明我會注意媽媽說的這個方面~但是我不會去替學生的文章中添加任何成語~因為我加上去是我的~他自己寫出來的才是他的~如果他還沒有辦法使用成語~表示他對這個成語的熟悉度不夠~就算我替他寫出來了~仍是無濟於事呀!

媽媽很意外~他想~他這麼"苦口婆心"的要我把孩子的文章加入成語~但是卻得到這樣的答案~我想~他當然是不能接受的!

我試著在各方面去做到媽媽的要求~但唯獨教學的專業態度我不能妥協~

我們天天在教學~年年在教學~假日還要花錢花精神去進修~一切的ㄧ切都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您的孩子呀!!

誠如引用內容所說~你把孩子交給我~就是信任我的專業~如果您有問題~我歡迎您隨時跟我反映~但是請不要拿你的觀念來影響我教學的方向~因為~您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我把所有的精神心力都放在您的孩子身上~他哪個階段該有什麼樣的成果~哪個階段該有什麼樣的表現~我都很清楚~我也都會要求到~如果您不信任我的教學~我很歡迎您拿我跟其他老師做比較!

我不相信有幾個作文老師能夠幾乎每個禮拜都要為了解決您重複的問題而一而再再而三的跟您溝通~拉著班主任討論這些問題~即使明天早上8點要起來~還是在累了一天後~討論到凌晨三點多!

每堂課都要想著我要怎麼做~才能在不傷害孩子學習的胃口下~讓他用上一兩個成語~又不能使用過多使文章沒有感情~

我要怎麼鼓勵全班再把作文抄一次~而讓您的孩子每次都要謄抄~又不會因此而討厭寫作~

當您說另一位老師教的學生多麼出色的時候~您有沒有想過我也讓您的孩子在全國作文比賽中得到第二名的佳績~事後我還詢問另一位老師才得知~那位寫作很出色的同學才補一期而已~像這樣的孩子是天分~把他的好表現拿來老師之間作文章~是否有失公允?

有幾個老師肯為了想讓孩子們學到更多更好的內容~教材不斷的在翻新~時時為了每一個班的孩子在設計新的課程~

我看的是長期的寫作能力~而不是急功近利的~如果我屈服了~就是我不負責任~因為我沒有堅持理念把您的孩子教好~要讓孩子寫出一篇都是成語的文章是多麼容易的一件事呀!不是老師行不行~而是老師要不要~但是~我不想用毀了一個孩子來成就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