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5 09:59:51nana

尋找家的感覺



搬來德國的新居已經將近兩個禮拜了,很多事情都還在適應中,老實說很多事情和當初搬進來之前想像的有點不一樣,再加上已經很習慣距離機場只有一站的Kelsterbach,一上車、車子開動、再開車門的時候目的地就到了,真的非常方便;搬來這裡之後,上班、下班花在等車的時間真的讓我覺得好遠好遠、好累好累,「想再搬到另一個地方」這樣的念頭也三不五時出現,但是想到找房子的麻煩,還是很面對現實地先將就湊合住下來再從長計議。

來德國先後住過5個地方,每個地方都有它的優點,但是不管那個地方都一直覺得好像少了什麼東西。

第一個地方雖然是有自己的空間,但是擁有一個自己的地方,要投入好多的精力,花費好多的心力來維持,有自己的私人空間雖然很棒,但是自己一個人住,有時候遇到休假,除了和超市裡結帳的人的「你好、謝謝、再見、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這樣的對話之外,有時候真的好幾天都沒有見到一個認識的人,沒有說到一句真正的話,一個人面對空盪盪的家,少了什麼的感覺更加強烈,反而加倍地寂寞。

後來搬到了飯店,這段時間其實還蠻自由的,在這裡每個客人都是過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私人空間,在check in和check out、付錢之餘,至少還有一個人誠心地和你打招呼,可以感受到生意人無形之中的「以客為尊」,雖然是飯店,但是你至少是受到歡迎的。

但是住在飯店的缺點是每次都要事先訂房,有時候班表變動又要擔心會不會臨時訂不到房間,每天都在打包,所有的東西要帶來帶去很麻煩。

後來搬到了距離機場只有一站的kelstebach,雖然很多在機場上下班的人都就近住在這裡,可是這個地鐵站卻沒有手扶梯和電梯,上班下班每次行李都要搬上搬下實在很累。

除去地鐵站的部份,其實我還蠻喜歡這裡的,雖然室友很多,但是大家都是只有上班的時候才來德國,所以其實遇到的時間也不是那麼多,常常都是自己一個人,偶爾遇到他們聊聊天,反而還覺得蠻高興的,但是後來一些老室友搬走,搬來了幾個愛計較的室友,日子就變得不是那麼有趣了。

也所以才需要重新找房子。

在搬進來之前有一個月的時間,借住在朋友的朋友在Sossenheim的家,Sossenheim雖然在法蘭克福市區裡,可是要先坐公車才能換地鐵,交通上不是那麼方便,因為是借住,交通上的不便也就不是那是介意,而且這裡還有網路,可以隨時隨地上網找房子、看新聞、打skype給家人、朋友,雖然也是有自己的空間,但是因為是借住的關係,心裡上總是覺得有點不自在,少了一些什麼的感覺非常強烈。

然後就是搬到了現在落腳的Langen,因為住過Sossenheim交通這樣不方便的地方,我本以為我已經可以適應任何遙遠、或者交通不便的地方,但是一下班急著要回去補眠的心情,還是讓回家的路變成又遠又長。

當初也是貪方便所以選擇付一個價錢然後什麼都有、什麼都包的地方,後來發現共用廚房第一個就不太可能,因為廚房只有一個,他們家在用的時候,我其實不太方便同時在裡面使用;冰箱裡面放滿了他們家的食物,我的食物也難有容身之處;客廳,因為她的婆婆,也想要有自己的空間,所以也不是那麼方便;我的空間幾乎只局限在我的房間和陽台。

用洗衣機的規定很多,衣服不能曬在房間,水龍頭不要開過頭、轉太緊,曬衣服不要超過兩天,畢竟是和別人一家人一起住,是別人家的洗衣機,這些規定也只好配合;本來網路也是包在裡頭的,但是只有一個接頭,又有兩個房客,所以搬進去之前就說好,如果我可以搜尋到無號網路的訊號就可以讓我用無線,也在小心翼翼怕我看到的情況下,幫我輸好密碼,沒想到只用了一天,上個班再回來德國,無線就壞掉了,請他們叫電話公司來修,先是不願意,第二次回德國的時候,又說打過電話了,可是在電話裡解決不了,如果請技術人員來家裡修,光來的費用一次就要50歐元,所以應該不會叫人家來修。

那時候我就覺得很奇怪,既然網路的費用都包括在裡面,怎麼甘心就這樣莫名其妙變成沒有無線。果然在我一說若不方便就不要用網路之後,他們家的無線就好了,我其實也不想去懷疑別人,但是種種不合理的說法,和奇怪的巧合,真的不能不讓我懷疑之前那些都只是房東小姐使出的障眼法,目的就是不想讓我用他們家的無線,說來說去,大概還是因為不放心,還是不能相信我,還是把我當成局外人,不能放心他們家的無線密碼存在我的電腦裡面,雖然我根本就不知道密碼是什麼,就算知道以我的電腦知識也不可能做出任何的危害。

在前一個地方,有一個討厭的室友看到我的時候跟我說:「我沒想到你今天會在這裡?」我覺得她的問法很奇怪,那裡是我在德國的住處,我要什麼時候在那裡是我的自由,她應該沒有權利問我。

住到這裡以後,每次要出門以前,他們也會問我:「這次要去那裡?要出去幾天?」不是我要懷疑人性的邪惡,但是我想這並不表示他們有多關心我,他們只是關心他們可以有幾天沒有外人的生活;因為我自己何嘗又不是一樣地在計算著在他們出門上班、上學的時候,我可以怎麼樣好好安排我在「家」的活動。

搬進來那一天我送了一些禮物給房東小姐,她那時說:「你不用特別準備禮物,你住在這裡是有付錢的。」一時之間,我楞在那裡,也不知道該接什麼好,原來這裡是一個什麼都有對價關係的國家,用廚房、客廳、洗衣機、冰箱、網路…全部都有對價費用,在我搬進來之前,我是真的很想把這裡當成是我在德國的家,很想和他們家人建立如親人般好的關係,我其實不介意三不五時送他們一點巧克力什麼的小東西,就像我會買東西給我的家人一樣,現在證明我只是想得太簡單了。

尤其在房東小姐說了那樣的話之後,一切的行動更顯得多餘,她好像是告訴我送東西沒用,你在這裡就只是一個「有付錢的」,這麼一想,我什麼錢也不想花在他們身上了,雖然我是想把他們當成我在德國的家人,但是別人可能只是把我當成是他們付房貸的工具,我只是一個有付錢的。

當我搜尋無線網路又看到他們家的無線代號的時候,我很想故意去問房東小姐,現在無線已經好了,我是不是可以再加入無線?然後看看她的反應怎樣?如果他們家的無線在我問了之後又突然壞了,大概就真如我所想像一樣,是因為不想讓我加入才技術性的壞了吧!

不過我還是沒有這樣做,在還沒找到新的地方,我還是要繼續住在這裡,我也不想和他們的關係變得太糟,我只是在想我在德國的家到底在什麼地方?要用什麼方法才可以找到?

打電話回家,和五歲的nephew小陞講電話,他一句話就問我,「你什麼時候回來?這次怎麼出去這麼久?」我終於知道我要尋找的是什麼了,有沒有廚房?有沒有網路其實都不是那麼重要,我要尋找的是一個有人想念著我、有人真心期待我回來的地方,有這樣的人存在,那裡才是我的家。



THE END‧
MAY 13,2008
娜娜 2008-05-20 05:51:44

L:

可惜的是房東會進來打掃還有一些有的沒有的,而且我房間沒有接洞,接洞在客廳內。

布朗:

謝謝你記得那句話,那句話在很多地方都很好用,尤其是還沒找到未來另一半的時候。哈哈。

56去逛過了,我不太知道要怎麼用呢,日劇也可以看嗎?還是只有台灣連續劇,我是記到你留言附的那個信箱,檢查一下那個是否正確,若是還沒收到,就只好用留言再刪除的方法囉。

布朗 2008-05-20 02:22:03

Nana~
三個W答56答com是看各種連續劇的地方,不是我的email喔,妳在美國的hotel時,上網去逛逛吧,56就是數字,不要拼出來喔。

上次那個沒天良的要求加價屋,沒成交;不過我體會到妳跟我說的,&quot我們要的房子條件很多,神還在準備"今天在忍耐一個消息,希望能盡快跟妳分享...妳說的那句話,我記在心裡了! ^^

L. 2008-05-20 00:12:14

其實啊~

如果房東不會檢查妳的房間, hub是可以裝在房間裡的.
再由hub分享到其他電腦, 三台電腦才不浪費.

唉~挖喜獃灣郎, 會想鑽漏洞的獃灣郎 >&qu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