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0 15:27:48Kosha多潔卓馬

參見夢參老和尚~有覺覺痛 無痛痛覺

 
上個禮拜因為陳師兄的安排,參見了九五歲高齡的夢參老和尚。老和尚年輕時曾經是弘一法師和虛雲老和尚的侍者,之後入西藏十年,文革時代冤獄三十三年,直到八零年才出獄,一個見證了整個世紀的長者,遠從五臺山來到台灣弘法。最近幾場在台灣<<占察善惡業報經>>的演講場場爆滿,心中很期待與他的見面,所以就一直敦促師兄帶我去。

終於,上週四的下午,我們蜿蜒了一段山路好不容易來到台北市郊的一幢豪宅,也是老和尚來台弘法期間所居住的居士家裡。一踏進門,哇!已經門庭若市,老和尚正和一群比丘開示著。不是私下接見嗎?原來希望見老和尚的人還頗多。

安靜的找一方空位安頓自己,聽著年高的老和尚鏗鏘有力、中氣十足的鄉音,心中暗暗高興他老人家身子還硬朗著。老和尚開示一段之後,也讓大家問問題,這時就看到幾塊小白板傳來傳去,原來老和尚聽力不行,提問人需要事先寫下問題讓老和尚看。

沒多久,第一輪的比丘請法完,我就被請上前座第二輪和老和尚對談。坐在距離老和尚一丈之遙的位子,看著老和尚慈悲笑著環視大家,開口說:「業不重不生娑婆,我們要清楚會投身到這個世界,都有不輕的業力,所以要努力修行,才能不再輪迴,尤其三皈五戒是我們修行的依歸。」字字中肯有力的撞擊著。老和尚繼續開示完因果業力和戒律之間的關係,之後並環顧四周問我們有沒任何問題?

幾個師兄姐便傳上預寫好的問題,有人問風水,有人問夢境。我也鼓起勇氣把我的夢境請問老和尚?其中一個夢境是大約十年前,卻至今歷歷在目;另一個是最近幾天,但兩者似乎有某種關連。

第一個夢是在夢裡,和朋友想要去參拜菩薩,我們走在山谷的林蔭中發現一個非常原始(有點吳哥窟造型)的廟,進入之後,大殿裡面居然什麼都沒有就只是一個偌大的空間,真可謂環堵蕭然。有人指示說在牆角有一個可以進入參拜菩薩的小洞,入口的洞約三尺見方,因此我就開始鑽洞,鑽入一層之後又有更小的洞,再一層洞又更小,鑽了一陣子,卻看到眼前這洞只剩不到一尺見方,看著小小的洞口和自己大大的身體,覺得自己進不去,所以帶著沮喪的心情又往回鑽,回到空盪的大殿。

出來之後,看見一個高大魁武能量飽滿的西方男人,便跟他抱怨洞太小。但是他卻告訴我,他已經進去過了。我當下很驚異,直呼不可能,因為他的身體大我許多,他是怎麼鑽進去的? 他告訴我:「精氣足而神入,只要精氣足了神就可以到任何地方。」,接著他彷彿我的老師般的告訴我許多個性上的缺點,然後我的夢就醒了。

這個夢在我心裡好多年,彷彿禪宗公案的耐我尋味。無獨有偶的,最近又夢見類似的夢,也是想要參拜菩薩,也是要鑽洞,但這次不同的是,洞是往上走,我盡所能的往前鑽,告訴自己別放棄了,但鑽到最後,我傻住了,因為不可能再前進了,最後的這小洞被砂窗氣密窗隔起來。從外頭灑進來的陽光燦爛中,看到窗口從另一頭被鎖住了。我一樣帶著惆悵的心情醒來。

說完這兩個夢境,老和尚回憶起他也是因為作夢的因緣而出家的,那時抗戰時,他歷經了九一八事變,做了一個夢,夢見要去找菩薩,做完夢之後,也因為因緣成熟就出家了。老和尚說我的這兩個夢都很好,應該要多做(我心裡在想,這不是弟子能控制的吧!)但是這洞在鑽什麼呢?是要出家嗎?如果是,就要再努力鑽才會成功。

其實心理面有一個最害怕的夢境還沒跟老和尚說,被鬼追、掉入山崖或是夢見學生時代的考試都不是最恐怖的。最恐怖的是夢見自己在夢中不斷的想要醒來,但卻是一層層不同夢境的延續。延續到現實生活,也一直產生對現實的不確定感,會問自己這是夢嗎?我是不是還沒醒來?這個夢下次吧,也許再見老和尚再問。

最後是老和尚的診療時間,因為年紀大了難免有些關節會疼痛,由正骨師的陳師兄幫老和尚檢查幾個有問題的地方,老和尚藉機開示:「楞嚴經上講,『有覺覺痛、無痛痛覺』,我可真是領會到了。」老和尚摸著自己疼痛的指關節繼續說:「當我會痛的時候,其實要去看到我們有一個能夠覺察『痛』的覺性,這覺性和痛是兩個,『痛』是感受,覺是能知的功能性,這叫『有覺覺痛』。『無痛痛覺』呢,沒有一個痛,能夠真正的去讓覺性痛苦,痛是痛,覺是覺。」

玩味著老和尚的開示,目送他入寮休息,欣聞他的法語灌頂,感恩促成法緣圓滿的陳師兄,也希望自己可以快快從夢中醒來。

老和尚來台的弘法活動場場爆滿,未來3/22有一場皈依,歡迎相應的朋友前往。夢參老和尚相關網站: http://www.fangoan.com.tw/monk/monk_index.htm
http://www.wretch.cc/blog/mengchan2006

小V 2009-03-12 23:36:21

鑽洞的夢,真有趣!我一直不敢和妳說一件事情,當妳在講到有位師父希望妳成為她的第一個出家弟子時,我腦中很輕易地聯想到妳出家的模樣,十分莊嚴、也十分真實。但我想,或許妳塵緣未了,也就沒有和妳提起我的聯想。今日看見妳這篇分享,讓我想起密勒日巴在牛角裡的故事,密勒日巴沒有變小,牛角也沒有變大,每次想到這個故事,我就深深覺得挫敗。下次,努力鑽鑽看吧,我的夢境,大約有五成到七成是受我控制的,我想,妳應該也可以。夢裡,沒有不可能,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