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5 12:18:13Kosha多潔卓馬

瑜伽教學這條路(1)

 
 
從開始瑜伽練習後,相隔數月,幾個朋友再看到我,都驚異我的變化。尤其從美國鑽石山回來之後,不管是外在身形、氣色,內在氣質也有很大的蛻變。其實就個人而言,對外在變化,沒什太大感覺(每天看自己覺得差不多)只覺得每天的瑜伽練習帶給我生活很大的穩定和喜悅的力量情緒和過去的暴躁比起來平和許多。

 

其中一個朋友Jane,正好開始從事新事業,工作壓力變大,看到我練了「西藏心瑜伽」之後的變化,一直央求我敎她。無奈那時在金點有正職工作,無法正式投身瑜伽教學,忙碌之餘,只能利用不定期的時間空檔敎她個兩三招。朋友來上課時會先描述她現在身體遭遇到什麼問題,希望可以獲得改善,因此便見招拆招的傳授她一些呼吸法,或是伸展的動作。她帶回生活中練習後,往往之後又會接到他的電話,說這些方法很有效的解決她的問題。朋友的回饋,也讓我對於瑜伽帶給人的利益更具信心了

 

而在全德教授「西藏心瑜伽」系列一課程的李立華老師,知道我從美國學回來更完整的內容後,有幾次也要求我將新學到的後面幾個系列分享給同學們,因為時間的關係,只分享系列三: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帶完之後,幾位同學都非常開心的跑來告訴我他們的身心變化。其中,一位長相清秀的同學說在課程中看見我身上看見光和殊勝的身形。 

 

因為從來沒遇過這種事,心中有點存疑...而學生描述所看見的顏色,正好是系列三所鍛鍊輪脈的顏色,再加上同學看起來精神狀況正常。在心中暗暗吃驚「西藏心瑜伽」不可思議的同時,心裡也明白這樣的身心境界不過是修煉過程的一種變化。所以跟那位同學說,只要大家用心練,光也可能會出現,因為意念專注時,外在形象和能量體本來就會隨之改變。但不要執著外在暫時的現象,重點是我們內在有多少開展和提升。

 

過去優劇場的老同事,創辦「穿裙子的獵人」兒童英語戲劇劇團;和Sunny的群傑管理顧問公司,也紛紛希望我到他們的空間教學。教授一段時間之後,除了感受到「西藏心瑜伽」更多的奧妙之外,內在也升起渴望對法有更多的學習的欲求。

 

因此毅然辭掉專案經理的工作,到印度旅行去了。四個月下來拿到了Ashtanga的師資證照,涉獵了些Iyengar的教學,更重要的是參加了菩提迦葉的祈願法會,和世上殊勝具德的大修行者們結緣,直到08年初又回到台灣。那時的我對於投身瑜伽教學卻更戒慎恐懼,覺得要學得東西似乎更多了。

 

原本希望可以在一個有穩定的工作下協助自己慢慢銜接瑜伽教學,因緣際會下投身醫改會企劃公關的工作。但幾個月下來,發現在基金會的工作是更必須要全心投入的。幾經考量,魚與熊掌不能兼得,所以就把工作辭掉。

 

就在這時,以前和我學過瑜伽的 Jane又找上我,希望我可以正式開課;無巧不成書的在菩提迦葉認識的May引薦我到須曼那華身心靈工作室開課。看著這樣的緣分,也告訴自己不要再逃了,就是面對。

 

這些日子以來,其實,瑜伽教學本身對我來說是快樂的,看到學生從不會,到慢慢可以進入西藏心瑜伽的世界體會它的平靜與美好,我的心中是開心喜悅的。

 

只不過,心中擺不定的是不知如何幫「西藏心瑜伽」做市場定位。看似一片蓬勃發展的瑜伽產業,反而將瑜伽侷限在某種的刻板印象。但是「西藏心瑜伽」不只是瑜伽,它不適合只希望減肥、健美、動動身體的族群。而是對尋求生命解答有更多渴望,希望可以開始在生活中運轉正能量的人,會是一個可以推薦的法門。當然希望「西藏心瑜伽」能發揮更大的利益,也希望在資本市場的運作下有一個合理的定位,畢竟現實與理想是要兼顧的。

 

一般瑜伽教室讓同學們依樣畫葫蘆的教學方法,會不會讓學生在生活上產生動能,個人持保留態度。但是,大多數的教室為了生存是傾向學生更依賴在瑜伽教室的學習,因為這也比較符合一般人的學習習慣,必須依賴外在情境的帶領。確實無可厚非,但對於「西藏心瑜伽」來說,個人練習的時間是你和法相應的時間,透過你個人的節奏和專注,去內化法在身心的作用力,把握打開身心醒覺的契機。 

 

因此,很不商業考量的,為「西藏心瑜伽」設計為"工作坊"的上課形式,因應忙碌的現代人。只要在一段時間密集有效的學習正確練習的方法,以及思維法的完整架構。其他的就還原到生活的點滴中,找到每天與自己獨處的時間,安靜的讓「西藏心瑜伽」進入內心,滋養您!!

 

目前在大直教室的工作坊,開辦幾期下來,都採小班教學,個人很珍惜和每位同學互動的每個片刻。因為人數不多,更可以完全掌握學生練習所產生的身心變化,對我來說,也是比較踏實負責的傳遞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