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4 08:48:42水布衣

《巴黎戀人分集報告》第三集/巴黎戀人


 

【分集心得報告第三集】


良美「偷」戴鑽石項鍊……苔玲跑到皮卡街找良美興師問罪……到啟柱在勃第艾舉辦的舞會時,揍了文生一拳。

※.在酒吧時,啟柱去找修赫,看見苔玲和良美。


  「我在普羅旺斯,跟一個純樸的鄉下姑娘談了一場戀愛,結果她爸爸特別的欣賞我,硬是要我跟他的女兒結婚,我嚇得落荒而逃,她一定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修赫一邊看著啟柱,也瞄了一眼苔玲,得意的述說著。


  「換句話說你被人家甩了!這種事幹嘛拐彎抹角的說,我們走!」啟柱看著修赫也瞄一眼苔玲不以為然的說著。


  呵呵……我認為苔玲好像是這一場對話最重要的聽眾,舅甥在互別苗頭似的。真好玩!

※.傳說中的啟柱的飛吻!(感謝午茶嫂提供資訊,才知有飛吻發生呢!)

  在紅磨坊時,啟柱情不自禁失神直望著觀看表演時苔玲的真、的美的完全投入,在鏡頭過程中不知是啟柱情不自禁的飛吻事件,還只是一個反射動作呢?大家覺得怎樣呢?我個人認為是情不自禁的自然而然的偶發事件喔!因為飛吻完後有一個眨眼動作喔!


  人有時在情不自禁時,又愛在心裡口難開,卻又沒有熟稔有如男、女朋友般的,所以在喜歡的沸點正高時,有飛吻動作,應該是可以理解,我的想法是當時啟柱被當下的苔玲迷戀的有點忘情喔!雖然是一個很小也容易被遺漏的小動作,但對PSY來說,以「小動作」來詮譯當下主角心情時最為著稱,我就是喜歡這種不像演技的演技。


※.修赫怎麼知道苔玲的家?


  我想很多人都知道,是修赫幫苔玲賣掉禮服時,說店家要電話及地址,但店家有這種要求嗎?我的看法是沒有,因為本來修赫要出店家時,又回頭跟店東說了幾句話,才拿紙張,所以說店家要地址及電話,根本只是善意的謊言說!是修赫他個人要的,跟店家完全無關。


※.啟柱的孤獨?

  其實在沒有遇見苔玲時是孤獨,在巴黎時更甚,在沒有遇見苔玲時,算比較了解啟柱的人,不外乎是啟惠、修赫、盛英及承俊,生日當天除了承俊親眼瞧見外,幾乎都認定啟柱是一個人過生日,啟惠是沒有片斷可說明,但修赫在紅磨坊時用香檳敬啟柱酒時曾說過,也認為是啟柱一個人過生日,連盛英來電錄音時也說「我送給你的蛋糕,你吃了嗎?一個人吃可能大了一點!」連這二個人都這麼認為啟柱是一個人過生日,啟柱在巴黎是用多麼封閉的心在過生活!怪不得一張張便利貼效力這麼強。呵呵……


※.盛英向啟柱提出離婚時,啟柱的表情是?


  我覺得當時啟柱的表情是沈重、疑問、無奈、無力……,尤其那一個長呼氣連接著吃不消的表情,像極了模範生認真實習時被當了!充滿著不可置信的無力感!


※.啟柱為何要親自去找苔玲去尼斯?為何又要在外面談呢?

  啟柱找苔玲去尼斯,當然是因為勃第艾夫人的要求,但啟柱有一個能幹的秘書,而且苔玲每天都要去啟柱家上工,又不是當天就要去,實在犯不著親自去找苔玲!大家不妨看看,啟柱在苔玲家門口及進門時,那雙眼睛已將苔玲的房間,完全掃描過了!我想此時啟柱已有心思要多了解苔玲的私生活了!不然實在犯不著親自走一趟,不是嗎?


  再者,都到苔玲家了還說「我有話跟你說,出去找個地方喝杯茶,這裡有點紊亂,我講不出我想說的話」,或許依啟柱的潔癖來說,苔玲家的陳設真是有點紊亂,再來也不過幾句話,一直看著苔玲不看房子,一下下忍忍也就過了,那為何又要出去呢?我覺得是另一種形式的約會邀請,大家覺得呢?


另1,PSY真是一個奇怪的人,明明年紀不小,連穿著西裝為何笑容及斜背背包時的感覺那麼像學生而青春洋溢啊!真讓我又羨慕又嫉妒呢!


另2,當啟柱說「哪個房子不是這樣?」雖然只是一句對白,但聲音聽起來加上表情,真有感覺到他對苔玲話的疑惑!

※.啟柱邀約苔玲要去尼斯,苔玲心情為何糟透了?

  其實啟柱跟苔玲說「這個週末,你可能要陪我去一趟尼斯」,剛開始苔玲作出抑制興奮的表情,代表啟柱的邀約,苔玲是滿喜歡的,只是後來啟柱說的理由,是因為勃第艾夫人及生意上的關係,那苔玲失望了,因為苔玲直問啟柱「要我陪你去的理由只有這些?」「純粹是生意上的需要?」啟柱沒有給苔玲她想要的答案!所以苔玲會跟修赫說她的心情糟透了!因為啟柱沒有說「他要她去,只希望身邊有她的陪伴吧!」而在尼斯的路上,她跟啟柱說「以後不要給我小費!」其實苔玲在生活上很需要用錢,但她已希望她和啟柱之間,不再只是用金錢來衡量,連逗啟柱開心笑出來,苔玲都是那麼開心呢!兩人的心中的情愫想想都讓人噗嗤一笑呢!


※.修赫天生喜歡玩樂嗎?

  

  我不覺得修赫天生喜歡玩樂,其實修赫很優秀又是打鼓能手,又是設計長才。其實他對汽車設計有天份,也很喜歡!但為何要放棄學業,到法國找啟柱呢?我認為他覺得他再有才能也得不到媽媽及別人的賞識及關愛,會不會有故意要氣媽媽、外公之嫌呢?雖然他怕外公及媽媽知道,但反觀他住苔玲家,也怕啟柱知道,但最後還是他親自設一個局讓啟柱知道呢?這種可能性有多大呢?大家認為呢?


※.啟柱「你要項鍊,所以就送給你了!」

  由此可見,當時的項鍊應該是被啟柱購買了!只是不知是不是因為項鍊很適合苔玲才購買就是了!


[註3]請注意啟柱遇見盛英時在講這句台詞的表情「如果我有女朋友,我會希望推薦她的,並不是這一款,而是那一款,我是說假設我有女朋友!」


[註4]去尼斯的路上,啟柱是開著敞篷,車號為950 POI 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