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3 08:48:02水布衣

《巴黎戀人分集報告》第一集/巴黎戀人

 

【分集心得報告第一集】


姜苔玲賴床,掀開序幕……韓啟柱無情解雇苔玲,鏡頭從啟柱身上慢慢拉遠。


※.為何「啟柱教修赫戀愛,卻一次戀愛也沒有談過吧!」


  那個金髮美女叫啟柱「阿東」,呵呵……之前怎麼沒有發現到說,「阿東!」我是照著字幕認知的,錯了千萬別怪我!不過,這時的啟柱除了是一個聰明且膽視過人、對工作認真負責的生意人外,對女性角色而言,他的表現真是讓人十足倒胃口。


  啟柱利用了金髮美女參加聚會,連是誰都不清楚,還好啟柱有一個能幹的秘書,沒想到美女最後只得到啟柱送卻是承俊準備的香水,還有啟柱傷人的話「我連你的姓名和電話都不知」,這個片斷我想可以解釋為何「啟柱教修赫戀愛,卻一次戀愛也沒有談過吧!」


※.苔玲記憶真的不好喔!


  記得承俊應徵時,明明跟苔玲說「屋主只用固定的東西」,還列清單給苔玲,沒想到沒多久,苔玲竟然買回「有附贈杯子的廉價咖啡!」而且承俊還特別交待苔玲別亂動東西,東西要擺在固定地方,看完電視,遙控器還亂放,真是了不起的記憶!


※.咦!不過是一張張「便利貼」,啟柱為何要留下來放在抽屜呢?


  二年了,來到巴黎二年了,啟柱除了帶著一顆認真、負責的心外,還有第一個人生失敗經驗的記憶,離鄉背井過著日日夜夜,在異國白天除了偶爾有承俊外,啟柱在精神層面上是一個孤獨的人。


  猶記得苔玲對素未謀面的啟柱下一個品評,不僅對著錄音機也在紙張中都寫下這一段「那個男的,喝著葡萄酒,觀賞懷舊電影,在夜裡一個人看懷舊電影的人,也許是浪漫或者是孤獨的人,這個男的懷念的是初戀嗎?還是初吻嗎?」這時候我們眼中所能看見的啟柱,絕對談不上浪漫,所以只能選擇另一個答案「孤獨」了。一個孤獨的人,心中多少都渴望著「人」,下班後突然看到一張張便利貼,屋子是否多了份人氣呢!雖然只不過是張便利貼而已,由此看來這時的啟柱心中有多孤獨,留下隻字片語我想也算人之常情!


﹝註1﹞切記,巴黎戀人中苔玲第一位遇見的人是承俊,非修赫或啟柱。


◎.◎知道啟柱在法國的家是書及藝品店時,這次特別注意一下啟柱在法國家的外牆,還真的幾乎每次都發現左邊掛著紫色的廣告布條說。

PS.分集以dvd的集數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