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1 11:41:43水布衣

《巴黎戀人畢業論文》part7/巴黎戀人

 

我有幾個地方還沒有想通


    一、所謂的會長,是台灣企業體制下的董事長嗎?那為何在臨時股東會前、中,經營權的鬥爭下,會長都像個局外人,不是為了擁有經營權,都會有安全持股嗎?而且應該會有會長的影響力,怎麼好像都只有韓社長孤軍奮鬥著。連修赫受傷昏迷,會長也好像沒表示什麼關心之意!

    二、在機場時,應該所有的擔憂都清楚了吧?苔玲去巴黎讓所有人用時間去沉澱,這我可以理解,但不能理解的是,一定要完全空白二年嗎?中間不能用書信、通訊做媒介,彼此鼓勵嗎?哪怕只是一紙報平安的明信片,卻讓二人在二年後再玩尋人的遊戲,這……

    三、不能理解社刊組的朴組長,朴組長怎麼看都像個逢迎拍馬的人,不能得罪會長推薦的閔允兒,把允兒用供奉的態度捧得高高的,為何對社長引入的苔玲如此苛刻?更何況韓社長在組長面前,稱苔玲寶貝兒,難道不怕社長叫他回家吃自己嗎?這是朴組長後來不在社刊組的原因吧!

    四、韓社長和白盛英結婚二年中,難道韓社長沒有在GD汽車上班嗎?不然為何和苔玲去公司,承俊問他是不是要和苔玲進入公司,韓社長的回答是「除了理事沒有人認識他」,以公司的穩定度,流動率應該沒有那麼大,而且在盛英要離婚時曾說「你在公司或許是個好上司,對我而言卻不是一位好丈夫」及在修赫和外公及社長第一天要一同上班,大廳中,我記得韓社長說「我一開始就是社長」及苔玲曾說過「他除了GD汽車的社長外,沒考慮過其他的角色」,針對以上幾個片斷,實在無法理解?為何除了理事外,沒有一個員工認識社長!

    五、怎麼好像大家提辭呈,就可以馬上走人喔!制度下可以這麼做嗎?不用在期限一定日期前提出嗎?

    六、對允兒對啟柱的來的愛,感覺太奇怪,為了戲劇張力,允兒存在是有必要性,但一個女人,總要對方曾給過一絲好感,才可能愛吧!但從頭至尾,除了允兒最後提辭呈,啟柱有給過好臉色外,其他沒有吧!一個女人為了某種目的嫁而不愛對方,我想應該有人,但要嫁給一個那麼討厭自己的人,實在很難想像,不怕守活寡嗎?在我的價值觀、判斷值中,我尚無法想像呢!

    七、不懂韓社長為何要在員工餐廳,對全體員工說出那樣的話,表現那樣的態度,應該不是全體員工都是崔理事的人吧!上位者是要有些霸氣沒錯,但這麼作不是感覺有勇無謀嗎?不知情的員工,會怎麼看這位剛來的主事者。


對不起,以上七點,以我有限的腦容量尚無法找出一些理由來說服自己。盼有人指引迷津──


【其他】

※.對白

  印象最深的對白,我想有人有寫了,我不贅述,情話部份請至此處參閱
http://www.gtv.com.tw/Program/B051420050112U/TalkReply.asp?SID=55398

但我個人還滿喜歡這幾段──

◎韓會長拿東西將骨董打破,自言自語的說「我珍惜的花瓶,放在身邊……還是打破了」這種一語雙關的對白。

◎苔玲對啟柱包紮心裡傷口的那一段──

他的心好痛,苔玲把燈關掉,用法語向啟柱邀舞,然後啟柱用法語說他只跟某一位女人跳舞
「那她一定很美」苔玲看著啟柱深情的說著。
「她的心比人更美!」
「你怎麼知道?你看得到對方的心嗎?」
「看得到,她是不顧自己的傷痛,而為我心中的傷痛,而熱淚盈眶的女人,她還是懂得為心痛的我而前來邀舞的女人。」
「你心中有了傷痛,她卻邀你跳舞!這個女的還哭了,她哭什麼?這個女的還真奇怪!」深情、擔憂,看著她心愛的啟柱。
「要不要我抱抱你,通常受傷了,都會包上紗布,就當我是包紮你心中傷口的紗布」苔玲向啟柱前進了一步,拉著啟柱的衣角深情的問。

苔玲往前小抱了一下啟柱,接著啟柱也回抱了苔玲。─好美的一幕─

◎及用note寫用電影呈述她和啟柱的愛情那段。

◎閔媽媽「我的出身你知道,我的口風不緊……最好快籌辦婚禮」
韓會長「我還以為允兒像誰,原來像您」→簡單明瞭請人閉嘴。

◎修赫「如果我去上班,你會給我…….」
韓會長「我沒有給過他這種東西,都是他自己努力而來的!」

◎正鶴「你還在當啟柱的小跟班啊!」
承俊「原來學長的公司都請小跟班當秘書,我們公司不是!」

◎修赫「東西破了,當然會痛了!」除了訴說手受傷外,亦代表著愛情夢破了吧!心碎了!

◎記得啟柱為了拿磁碟片回家時,看到修赫躺在啟惠的腿上,雖說姐姐將全部的心都給啟柱,但叫一個成年人躺在媽媽的腿上,請求安慰還可以,但……叫一個成熟的男人躺在姐姐的腿上,就……所以我想啟柱一定非常羨慕吧!不然第三個願望怎麼會變成那樣,有姐姐沒媽媽相陪的人生,在啟柱心中多少應該都留下遺憾(雖然後來有發現姐姐就是媽媽)。

※.語言

  因為都看韓語發音居多,發現韓語和我們的話,好像有幾句蠻相像,只是大部份都以台語居多,因為從未接觸過韓語,不知前、後還有其他的發音,反正就聽到自己熟悉的,提出讓大家糾正,像生日、時間、暫時、母親、真的(真正)、真心、一片丹心、會議、秘書、社刊組(社報 team)、原因(理由)、但、車、洗車、感動、摩托車……,還看到會長的桌牌是繁體中文,還真有感覺「當我們同在一起過」,覺得我們的文字是我們最好的文化資產。當然也學了幾句韓語,如汽車、對不起、謝謝、拜託、為什麼、走、先生、你好、說什麼、謊言……,當然也學會我愛你,只是不知學這句要做什麼,總不能對能講的那個人說吧!肯定、絕對會得一個衛生眼並回一句「你當我是韓社長嗎?」,那……可是大大不好玩呢!想請問韓語「糖心」是你嗎?不知有人可以幫我解惑嗎? 還有姜苔玲的Ah jah是韓語的加油嗎?不然是從哪裡來的?

※歌曲及小說

  都已有特別主題研討及報導,我想我就不再詳說,但小說部份,憑良心說,我喜歡電視中白盛英的呈現,不喜歡小說內對白盛英的描述形象。而且還有好多的誤謬,在錯字上、對話上,甚至出現了自問自答的現象,如果有再版,希望主編多看看,我想會更好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