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1 11:39:07水布衣

《巴黎戀人畢業論文》part6/巴黎戀人

 


 

【心得報告─關於結局】


  我曾說過,對一個文字創作者來說,這樣的結局,應該會是自己想要突破的創新,不再是單一的結果,雖然許多人不能接受,但我個人非常欣賞這個結局的呈現的方式,因為雖然它是個結局,卻也是一個話題的開始。


  看過一幅圖大概算是心理學的範疇吧!偏向「視覺誤差」的學說(十幾年前看過的書,有點忘了真正的名稱),有人反駁我說引義失當,但我想說它絕不是難懂抽象畫,而是用線條構成的一幅圖,可以一目了然,你覺得它是少女還是老嫗?都在你的一念(目)之間。差別在哪?差別在一個用線條構成了靜態畫面,一個用劇情編織成動態影像。覺得自己看到的是什麼就是什麼,別管他人的看法,這畢竟沒有單一的標準答案,就連作者在內,或許當下和現在都有所不同。借別人的角度去了解更多的多面。這是我最想說的──你覺得你看到是什麼?那就是什麼!


  我還特地上網去找出這一張圖,你看到這張圖,看到什麼?


※.我看到結局及建議如下:

一、在末了噴水池相逢時,聽啟柱說到「我許一個願,找人來陪我吃三明治」後,馬上關掉電視──那就是啟柱和苔玲在巴黎相逢了。在寫作技巧上這叫殘念,相逢之後,任憑想像。如果真的看不過癮,那還可以再看下去!

二、在塞納河談話結束後,立刻就關掉電視──啟柱和苔玲相逢後從白天談到晚上,代表著緣份可能在之前已發生及之後都延續著。

三、在咖啡廳時,字幕尚未出現前,立即關掉電視──代表著啟柱和苔玲在皮卡街相逢前,在苔玲初到巴黎時,其實他們早相遇了,去呼應塞納河的談話內容。

四、在咖啡廳,啟柱坐在苔玲的後面談事,螢幕呈黑白出現字幕,再到苔玲用電腦在打劇本時,看到苔玲關掉電腦,也關掉電視──代表著我們看到的巴黎戀人,全是韓國的苔玲所寫的。我想這應該是巴迷們最……最不能接受的狀況吧!

五、在苔玲作完鐘點女傭,下樓看到報紙有灰姑娘的報導後,關電視──這就稍為複雜點,有二個解釋,其一、是我們看到的巴黎戀人是真的,而韓國的苔玲也在寫類似巴黎戀人的劇本。其二、是我們看到的巴黎戀人是劇本,而報紙也有灰姑娘的事實。不過有新聞報導的照片為證及內容是GD汽車韓社長與未婚妻在巴黎結婚了,嗯……我想以其一作解釋較為合理。

六、看完全程後關機再好好想想,第一種解釋──我們看到《巴戀》是韓國苔玲寫的劇本,而韓國的啟柱和苔玲也相逢了,而正在上演如劇本般類似的情節。(這個時候新聞報導那段演出,建議在記憶中剪掉,免得混淆思緒或是你把它看成新聞事件中也常有灰姑娘的報導。)

七、看完全程後關機,第二種解釋──將看到的劇情分成三等份,第一段是從頭至塞納河的晚上,兩人在河堤上談話。第二段從苔玲從地下道出來到苔玲在電腦上打劇本,關上電腦時。第三段在苔玲關上電腦後到最後。可解讀為是編劇的格局很大,把過去進行式(巴黎戀人)、現在進行式(韓國戀人)及劇本、故事,所有類似現代灰姑娘,定調為王子你的名字就叫韓啟柱,灰姑娘的你的名字就叫姜苔玲。

八、看完全程後關機,第三種解釋──這就好玩了,代表著啟柱和姜苔玲回韓國定居,而苔玲也正從事編劇工作寫著自己的故事(有沒有發現苔玲是用啟柱的電腦在打劇本,實在不知哪個鐘點女傭能用雇主的電腦打劇本?不怕被發現將辛苦打的劇本Delete掉或因為啟柱上班將手提電腦帶到別的地方去嗎?)因為剛回國沒多久,才知道被媒體報導,而苔玲也不想靠啟柱的關係,所以就做起了賣娃娃的攤子生意!啟柱接到的電話是苔玲打的,因為推倒苔玲攤子的阿婆常欺負苔玲,苔玲正對啟柱訴苦,所以隔天去了苔玲賣娃娃的地方,沒想到還是慢了一步,為了平和苔玲的情緒,所以才又撞倒苔玲的攤子,和苔玲玩這扮演的遊戲,重溫一下舊夢,不過這時我強烈建議,在記憶體中剪掉苔玲去許願池許願的那段片斷。


  我想應該就只有這幾種解釋吧!還有其他的嗎?不知你的解讀比較偏向哪一個?至於我嗎?我喜歡的數字是七 luck seven,我喜歡創作者的野心、格局大一點,所以我的解讀是第七項,把《現代灰姑娘》故事定調為──王子的名字都叫「韓啟柱」,而灰姑娘的名字全叫「姜苔玲」,如果將劇情分成三段應該沒有不合理的地方吧!歡迎提供看法及意見!

  但不管如何《巴黎戀人》都是戲劇,都是假的。看到這前面幾句話,應該有人會想來打我吧!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