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1 11:35:31水布衣

《巴黎戀人畢業論文》part5/巴黎戀人

 

【心得報告─關於愛情】

  【男女之間情感,有時真的很難界定是喜歡或愛。以客觀來說「喜歡」會經時間而淡然,「愛」卻因為時間而久長。我無法確定韓社長是在什麼時候愛上苔玲,但知道苔玲是用字句的便利貼,一張張貼在韓社長的心裡。在姐姐啟惠第一次問啟柱「說說你之前說的那個奇怪的女人!……你戀愛了嗎?」啟柱是用心虛的咳嗽方式回一句「哪有……」這樣的方式,是不是代表他從喜歡一直往愛的里程邁進。

  但從韓社長聽到苔玲說「每個女人都會這麼幻想著,當我像枯萎的花朵,獨自一個人坐在華麗的人群中……輕喚著我的名字,撫摸我零亂的髮絲……太完美了……」而問姐姐「你戀愛的時候也這樣嗎?」韓社長應該是否有已戀愛的疑慮!再加上承俊的詢問「你為何要對姜苔玲小姐那麼好?」韓社長摸著下巴回答「有嗎?好像是!從來沒有人問過我,我再來好好想想!」他正視愛的真意,應該就是那時候開始的吧!我還記得啟柱為苔玲買化粧品時,店員問他「女朋友加夜班嗎?」啟柱的回答「是」,這時啟柱確認愛在他和苔玲之間存在著,只是尚不敢面對自己吧!直到去找盛英,盛英問他「你戀愛嗎?」啟柱回答說「什麼是戀愛?一起去吃飯,陪她回家,即使對方不願意,也要想辦法幫她,小心翼翼呵護她,怕她受到傷害,如果這是戀愛,那我想我戀愛了!」他終於正視自己已被愛情給俘虜了。

  只是正視後,須馬上面對他一直很害怕的父親,所以選擇在游泳池作出分手的決定,我想當時啟柱是真的想分手,而不只是辭退苔玲而已,直到苔玲落水獨自一人離開,啟柱一個人在游泳池想些什麼?我想他應該百分之百在說服自己,自己作的是正確的決定,他做得到,他是對的,也是為苔玲好!我想──因為他隔天看到苔玲是冷漠的別過頭去。但愛情哪是說了斷就了斷,尤其是面對也喜歡自己的對方。

  直到他看到苔玲心情低落從戲院相遇,擔心從未從臉上拿開,從路上到地鐵再到公園,連面對盛英也是將苔玲的身影充塞在心頭,無意識一直撥弄他面前的食物,不知是食不下嚥還是食不知味,我想啟柱是一點一滴在累積失去苔玲的害怕。

  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啟柱是有計畫要逃婚,還是臨時起意!我個人認為啟柱一直有這個想法,一直在累積能量,以反抗父親,在啟柱的眼中可以看到他對他父親敬畏,尤其牽扯到苔玲時更甚。由他對修赫說「如果我不這麼作,爸爸絕對不會死心!」但啟柱沒有十足的把握,自己可以做到,不然應該不用在路上才想到去找苔玲。

  啟柱一直跟苔玲說「因為訂婚時端出的是牛肉湯,而不是牛排!」所以逃婚。而之前啟柱在午餐時曾問苔玲「如果我訂婚,你要來參加嗎?」苔玲吃味的回了一句「如果端出是牛排就去,牛肉湯就不去」。啟柱是不是一直要暗示苔玲才是他要訂婚的要角,結果苔玲沒去呢?啟柱後來認真的回答苔玲為何逃婚?他說「害怕,因為害怕而無法逃避,所以選擇最卑鄙的方法,是很卑鄙!」啟柱在害怕什麼?我一直想著,啟柱在害怕什麼?

  是害怕允兒成為他的未婚妻?還是害怕再來一段利益結合的婚姻?只不過是訂婚而已,不是嗎?這實在令人玩味!我想啟柱害怕的是「失去苔玲吧!怕失去愛苔玲的資格,怕將來以後失去擁有苔玲的可能,怕永遠失去他只擁有一次的愛情,因為他知道修赫也會努力去爭取苔玲。」我想是這樣沒錯吧!大家又認為啟柱在害怕什麼?我很想知道大家是怎麼想的?

  在愛情的國度中,時間好像永遠不夠用,所以很喜歡跟時間借些零頭來花花,再待五分鐘好嗎?或再待十分鐘好嗎?是不是每對談戀愛的情侶,在臨了暫別時都會如此。啟柱在求婚之後,在車上要求苔玲再等五分鐘把音樂聽完再走,是一種甜蜜的時間賒借,不想償還,只想一而再、再而三的借貸。

  在跨越男女朋友之前那條界線,彼此是可以感到對方的情意,但無法確認,在探索情感的階段,攻掠對方的容許城池,也是很好玩的樂趣,啟柱把苔玲拉到頂樓掀褲管,這種情趣是彼此的回憶,我個人很喜歡這二段的劇情安排,很有戀愛中的場景。

  在巴劇中,應該可以修到完整的戀愛學分,在男、女生對於情感的付出任何可能的模式都列舉了。


    ◎愛在心裡口難開──良美。只是靜靜的欣賞,即使好不容易表白了,卻用話給圓了回去友情階段。

    ◎努力爭取,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盛英。努力爭取,也表白了,即使被對方拒絕還是努力爭取,自我設一個底限,對方無法接受,也只能給對方祝福,哪怕自己再苦,也要努力讓自己幸福。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修赫、允兒。寧願讓自己也痛苦萬分,也不給對方一絲的快樂,讓自己的愛情EQ等於零,但如果選擇了這種角色,通常只會走向死胡同,因為大家都不夠壞,當個有良心的壞人,我想那種人間地獄般的日子,只會時時刻刻折磨自己和想愛的人。

    ◎圓緣型的愛──啟柱和苔玲。真心為對方著想,不管會不會,努力去學習,真心給予對方想要的,愛其自己所擁有,也擁有自己所愛的,很美吧!是很美!


  不能倆相擁有愛時,我個人比較喜歡盛英的愛情處理法,積極的爭取自己所要的幸福,不能夠愛當朋友也是很好,最少不會失去這段情誼,每個人都能去爭取自己所愛的,你愛的對方當然也可以,對自己所愛的人,不要給對方不要的。而良美型的,我想太容易失去幸福了,沒把握住自己將來可能有的幸福。

  而修赫及允兒型的愛,說真的太沈重,除了讓自己很受傷,也讓對方無法呼吸,只會迫使對方永遠離開自己的世界。捨得、捨得,有捨有得,誰又能說將來的自己不能擁有自己所愛的。挫敗的愛情很傷人,但只要勇敢的走過這段感情坎坷,幸福會在不遠的將來等待你的。別輕易結束自己的人生,也別主宰別人的人生,有生命就有希望。當你放下時,你就有空出的雙手可擁有。

  另,還有個「希望酷刑」─一個人對於喜歡自己的人,能做的最棒的一件事莫過於也喜歡對方,如果所有情況都不允許,那就連一點希望都不能給對方。因為小小的希望,對對方來說,就像一種殘酷的刑求。也是愛情哲學中必修學分。我也希望自己在下一代準備要修戀愛學時,再把《巴黎戀人》拿出來研讀,別讓自己成為韓會長、韓啟惠、或閔家的爸爸、媽媽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