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9 11:55:33水布衣

習慣 /宸曲「筆」記

 

 

  人常常改變於以日繼夜的生活之中,生活像是魔手般,一次又一次在為習慣塑形,直到固定為某種特殊的形狀,這「生產」的過程幾乎無法察覺,改變一直在行進間悄然進行著,提到有「人」發覺,才會發現和「過去」那個原貌已「相形」太遠了!但通常要恢復到原來形狀,幾乎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和力氣,大概才有可能到達「幾近」罷了!

 

多久了?多久沒有晚上10點就就寢了,娘家的媽一向都早睡早起,我這個夜貓族,在媽看來簡直是「叛逆」到不行的行為,更何況我還身為人母,沒有給小朋友學習的好榜樣,還好我娘沒有長鬍子,不然可就真是「吹鬍子瞪眼睛」了,給我許多臉色瞧了!呵呵……還真是菩薩有保佑喔!想想,我晚睡的習慣早已忘了什麼時候養成的?感覺像天生自然那般「原始」,但真是如此嗎?我想也未必,畢竟在求學時代,我一向都循規蹈矩,若真要追溯,我想是出社會以後吧!如果沒有猜錯的話!呵呵……「年代」久遠到無法可考!

 

小時候,因為爸、媽工作繁忙,習慣一個人像風自由的生活,出社會第一份工作,因為休假時間和別人不同,所以常常一個人活動,看電影、逛街……,一個人自由主宰自己所屬時間和空間,從沒有想要結婚的我,在結緍後有了小孩,我的獨立的個性像海岸上的礁石,被海水、海風浸蝕成為風化的礁石,獨立「習慣」幾乎不覆原貌,倒是「依賴」家人的習慣,像海浪又一波又一潮湧上。

 

「習慣」是一隻可以讓人改變的「變形蟲」,其實有好的,也有不好的,但可以依賴家人的習慣,其實自己還滿享受的,每天小孩、老公和婆婆、媽媽通上電話,知道二老都健康,心安了大半;雖然小孩有時會不聽話,會氣上個半天,但只要一點點小孩們的撒嬌,火就被澆熄了;雖然和老公有些生活小口角,但卻無傷大牙,床頭吵床尾合再來個抱抱,啥事都沒了,這些短暫的午後陣雨,倒像是生活上偶爾加些辛酸料,這些平常與不平常種種感覺加起來,倒有一股「幸福」的郁濃氣味,正撲個滿鼻──

 

  前二天是情人節,昨天是和老公相遇十六週年的紀念日,今天是我家小女兒甜姐兒(我心愛的lily)的生日,聰明大女兒kiki又當副班長,這些日子的「愛」,讓我覺得我好珍惜喔!謝天,是我的感覺,我想說:「謝謝『你』,謝謝『你』讓我擁有──」

  

 

宸曲2009/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