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7 16:32:34feeling

話說~belief





話說,123的晚上,冷氣流來襲,低溫只有13

晚間六點,我準時下班打卡,興奮地跳上老公的車

由於昨晚心血來潮的幫老公準備便當,煮出了興趣

於是我決定今晚再當個閒慧的廚娘

取出鑰匙轉開門鎖,期待見到笑容滿面的以倢

此刻的她,正吃著奶奶精心料理的玉米鮭魚飯

一看見我們回來,立刻不安份的離開吃飯的座椅

像一隻跟屁蟲,我走到哪,她跟到哪

 

放下公事包,迫不及待想當個廚娘

走進廚房,取出昨夜冰好的白飯

一看,冷飯只剩一口,這下有點傷腦筋

一會兒,婆婆走進廚房告訴我:「電鍋裡剛煮好一鍋飯」

於是我取出前晚買的青菜,打算炒三個菜,煮一鍋湯

 

當心思正集中在眼前的菜色時

突然以倢拒絕吃飯,從奶奶眼前一溜煙的跑進廚房

接著奶奶手拿愛心拍走進廚房追她

以倢馬上躲在我的身前,而我正在水槽前洗菜

由於奶奶已經餵飯到有點生氣…

只見奶奶揮起愛心拍,在以倢的衣服上『啪了一下』

然後,以倢更是兇猛的嚎啕大哭

奶奶兇:「為什麼媽媽不在都乖乖的,媽媽回來就一直哭?」

我,頓時尷尬了一下!

 

於是,我將以倢抱到客廳交給爸爸

接著又進廚房忙著手邊未處理完的菜

以倢不知道是受到驚嚇還是怎樣,非常不安份

她又跑回廚房找我,靜靜地待在我身邊

我洗完菜、熱完鍋,正將青菜下油鍋時……

『沙、沙、沙』鍋裡的油正蹦蹦跳跳地發出聲響

嚇著了躲在身後靜靜看我炒菜的以倢

想當然爾~又是一陣驚嚇的大哭

 

那一刻,我忙的有一點爆炸

坦白說,那三個菜,我炒的一點感情也沒有

老公只肯賞臉的喝下一碗青菜豆腐魚丸湯

攸關那三盤菜,大致是下列結論:

XO醬高麗菜(太辣,他喉嚨痛,不吃!)

蒜炒空心菜(太清淡、梗太硬、沒胃口!)

玉米粒炒蛋(太晚出菜,連吃的機會都沒有!)

 

面對老公的不賞臉,我也只能默默接受

沒進過廚房的我,坦白說真的有點廚藝白痴

如果這時才來責怪他的嘴挑,那就是我的錯了!

 

回過頭,耐心處理女兒哭鬧的情緒

安撫她吃飯,當她開口說要喝我煮的湯時

心中一陣恍神的感動...

餵著女兒一口湯、一口菜,我滿足的笑

針對她剛剛胡鬧的行為,作了一番勸導

希望透過循循善誘的道理,讓她對作錯的事有所領悟

 

自從看完『理書老師』的書籍後,我討厭責備小孩

我變得有耐心,包容著孩子適度的情緒表達

我變得有恆心,說著一次又一次重覆的道理

我變得有決心,想好好和孩子作親子溝通

我欣賞理書老師與孩子的互動,沒有「處罰」

 

這一晚,爸爸受不了以倢的哭鬧行為,走進房間生悶氣

以倢感受我的教導後,跑進房間坐在床上陪爸爸

她傻笑,試著想和爸爸維持一種友好的關係

偏偏爸爸很不領情,不發一語的生悶氣

爾後,爸爸只開口說一句:「以倢,你哭的讓爸爸心很痛!」

小小年紀的她,不完全明瞭爸爸話裡的涵意

我抱著女兒,我懂爸爸的心痛,也懂以倢的哭鬧

但,我只有一個人,要同時處理二個人的情緒,有點累!

 

晚間八點半,我預約牙醫師洗牙、以倢塗氟

拗脾氣的爸爸,主動開口的說:「他不去洗牙了!」

「並且要我自己去看牙,也不要帶以倢去塗氟了」

看著眼前生悶氣的老公,說真的,我的頭上就快冒火!

我討厭,計劃中事情,臨時被打亂

也生氣著,老公此刻公私不分的態度

而這些,我全忍耐下來!

只因為,在女兒面前,我希望當個有風度的媽媽

 

穿起外套,仍舊堅持騎車載女兒去塗氟

此刻心中,窩囊的直想掉眼淚,依舊忍住

十分鐘後,抱著以倢躺在看牙台上

護士幫以倢張開嘴後,便聽見她的大哭大叫聲

醫生則哄著她說,「不要怕,我幫妳在牙齒上塗草莓果醬」

我負責雙腳夾緊以倢,告訴她:「別怕,媽媽抱著妳!」

「媽咪一個人抱妳,妳亂動,媽咪抱不動你哦…」

之後,以倢乖乖配合,塗氟的過程也順利完成

接著就輪到我洗牙了,醫生破例讓以倢坐在我的腳邊

眼見她對醫生的動作非常好奇,也乖乖配合不吵鬧

沒多久,外婆出現了!

以倢見到外婆,馬上跳下看牙台,直奔外婆懷中

 

洗牙的過程中,醫生護士不斷的讚賞以倢塗氟的勇敢

聽見這樣的稱讚,作母親的總是掩不住驕傲

心中不斷的迴響著:「寶貝以倢,真的是出外作口碑!」

洗牙結束,準備帶以倢回家休息

乖巧的以倢,配合的走到看牙區跟醫生護士說聲謝謝、再見

護士阿姨送了以倢二張貼紙,讓她心喜若狂

一直告訴我:「媽咪,是貝蒂耶!」

 

回到家後,送以倢入房就寢

我回到主臥房,看見熟睡的老公,怒氣早已全消

換好睡衣準備就寢時,老公醒來

起先,我不打算跟他算帳

後來想想,還是說說今晚的心裡話會比較舒坦

 

我捏捏老公的鼻子

詢問他:「為什麼要用生悶氣對待自己的女兒?」

因為最近家裡只要遇到事情,總是無法當面溝通

彼此都是把事情悶在心裡,然後形成一種冷戰現象

面對這樣冷漠的家庭關係,我苦惱,也痛恨

我討厭用循環的態度,應用在親子關係上

例如:婆婆生老公的氣,就用不說話的方式對應

然後,老公生以倢的氣,也用不說話的方式處理

我問老公...

「明明你就不喜歡婆婆用這樣的態度對待你,

    那為什麼你要用相同的模式對待以倢?」

 

聰明的男人,不善於辯解

但他會在睡夢中,檢討自己的行為

很高興,我作對了!

隔天老公發給我的MAIL,提到下班想早點回家陪以倢玩耍

彌補前一晚他對孩子所生的悶氣!

我笑了,滿足的笑了!

當下,我真的很想抱抱這個可愛的老公

他真的是個受教的男人

至少,他很用心的在愛著我和孩子

 

Sometimes,我反省著自己對待以倢的模式

我覺得,她不是愛黏我,而是她對我產生信任感

信任著,作錯事,媽媽可以溝通

信任著,無理取鬧時,媽媽會等她發洩完畢

信任著,當沒有人理會她時,媽媽的擁抱隨時敞開

只要不是過份、刻意、危險、有傷害性的犯錯

我都能一遍又一遍,不厭倦的說理給她聽

因為,我想取得孩子的信任

讓她不論作對、或作錯任何事,都能坦白並且主動告知

這樣,我就滿足了!

 

親愛的以倢

對妳,媽咪從來沒有過度的期待

因為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

我不希望錯過任何一個能讓妳快樂的機會

於是“玩”變成我們的互動

我喜歡玩,甚至樂於陪妳玩

當妳要求媽咪排隊在妳身後,陪妳溜滑梯

媽咪忘了自己體積碩大,也擠入滑梯道上玩了起來

陪妳在球池數著各色的彩球

央求妳從球池中,撿著各色幾顆的球交給媽咪

坐在遊戲室裡看書陪伴我們的爸爸

偶爾循著我們母女倆的玩樂笑聲,抬頭與我們六目交會

 

知道嗎?

媽咪正享受著這樣的幸福

平凡又簡單,卻很美滿

 

妳的幸福

掌握在父母的親密關係之上

爸媽會盡心盡力,守護妳的幸福

而妳,只要快樂的長大

就是爸媽最大的幸福動力

 

很想告訴妳

看見妳瞇瞇眼的笑容

媽咪就覺得幸福到~輕舞飛揚

 

 

 

上一篇:模仿

下一篇:品嚐屬於妳的智慧

妍巴 2010-03-02 18:42:02

每每看你的家庭生活,雖一樣會遇到困難,但好像一字一句都可以讓我感受到甜蜜的味道,以及你樂觀勇敢的態度,你一定會幸福的!

版主回應
謝謝妳的加油...
其實,我也不是聖人
當遇到讓自己覺得不愉快的事情時
我也會沮喪,也會難過
只是,拋開了當下的心情
我會想要圓融一個家庭的和樂
因為愛,所以不覺得是一種委屈
我們都不知道,家會圓滿多久???
但只要當我還有這份堅持的同時
我就會希望,我的家庭是幸福又和樂融融的...
2010-03-03 10:08:27
兩光主任(銘) 2010-02-10 16:18:16

話說好久沒有上來看看了~

呼呼~看完許多文章突然很想抽支煙~可惜我戒了!!

加油姊姊~還有我們在!!

套句艋舺說的~

別人欺負我們我會討回來

ㄏㄏㄏㄏ

Justy 2009-12-18 05:30:03

喔~原來是這樣
我還以為他心情原本就不好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