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6 13:47:26feeling

模仿



感謝許多友人在看到『童真』一文後回應我

想像以倢睜大雙眼的表情,推測她的可愛程度

這倒是讓我想起在萬聖節前

我帶著以倢前往健寶園上課的回憶

再一次,想把以倢的成長用文字記錄下來

也許,現在的她不懂得我的用心

日後,當她偶爾回過頭反覆咀嚼這些文字

相信,她會感同身受

 

 

*************************************************

 

981024

這天,帶著許久未上課的以倢來到健寶園

隨著年齡增長,以倢剛從Play5」進階升級到Play6」

也就是,由「運用想法、字彙或符號來傳達目的或感覺」

進階到,從「學習將概念之間作有意義的連結」

 

今日上課的主題,是『萬聖節』

Cindy阿姨先讓大家摸摸看,束口袋裡藏著什麼東西

【今日束口袋裡藏著小南瓜,摸起來有圓圓硬硬的感覺】

有的孩子會用想像力,說出自己摸到的感覺

以倢剛開始,不敢伸手觸摸,我用鼓勵及陪同參與觸摸

只見她摸到後,開心地說:「圓圓的、硬硬的耶…」

 

緊接著,Cindy阿姨就把小南瓜拿出來亮相

每個孩子看到都非常開心,拚命伸手想去抓南瓜

Cindy阿姨就拿著一本英文童書,耐心向孩子解說萬聖節的故事

讓孩子看到小南瓜,就能發揮想像力,與萬聖節作連結的推想

 

不僅僅只有這樣...

除了有「萬聖節」,那「南瓜」又是怎麼來的呢?

於是Cindy阿姨藉由課堂上的大型教具

利用扮家家酒的遊戲方式【這一切,請讀者自行憑空想像…】

先是帶著孩子們來到市場買南瓜種子

再走到南瓜田裡,將土用手撥開,放入種子,再將土覆蓋壓平

隨後Cindy阿姨又發給每個孩子一人一個小水桶

帶著孩子來到水池用水桶裝水,再走到南瓜田灑水

 

由於南瓜會長高,要搭起高棚架來支撐南瓜

於是Cindy阿姨將長出來的小南瓜

放置在要爬樓梯才會到達的ㄇ字型的長木板

孩子若想替南瓜澆水,就得從ㄇ字型的直型木板上爬上去

直型木板中間有五個長條型的挖洞所架構的爬行樓梯

孩子的雙手必須交替抓住長型挖洞,才有辦法向上爬升

 

第一個排隊要澆水的孩子,是小強哥哥

只見他把水桶,從握在手中,直接往後套在手腕上

不一會兒,相當輕巧地爬上去了!【不愧是男孩子,動作非常敏捷】

輪到以倢的時候…【女生就是女生,動作總是細膩】

起先,她堅持要一手握著水桶,一手攀爬樓梯

試了幾次,當她一手抓住長條洞口,另一手卻因握著水桶而無法向上前進

於是,她看著小強哥哥已經走到南瓜田去澆水了

似乎像是想起了剛剛看見小強哥哥放水桶的動作

她也有樣學樣的,將水桶套在手腕上,一手一腳的爬上階梯

然後走上長方型的假想南瓜田用手舀出水桶裡的假水來澆南瓜

澆完水後,小強哥哥先轉身要爬下樓梯

只見他俐落的將水桶放置在爬下樓梯的長方型木板角落

然後雙手迅速的一腳一手往下降爬

接著墊高腳尖,用手去勾取剛剛放在角落的水桶

 

輪到以倢下樓梯時

發現她方才很專注的看的小強哥哥的一舉一動

接著有樣學樣的照著模仿

果真也讓她順利的降爬,回到Cindy阿姨指定的位置坐好

 

樂見以倢有冷靜觀察的能力,是我最驕傲的時刻

雖然爸爸一直自豪的表示,那是得自他的遺傳

但我仍舊堅信,每一次遊戲課,都是一種學習

至少,我親眼見到以倢在模仿,然後學習,跟著進步,就是成長

 

親愛的以倢

當妳上完課時,媽咪不知跟多少人描述這段過程

那是一種為人母最驕傲的時刻

看著妳一天一天的長大

從排斥上課,到快樂學習

相信,遊戲教育的堅持是值得的

 

爸爸和媽咪都不是有錢人

可是我們捨得花錢讓妳去上遊戲課

只因為,不想讓妳錯過快樂天真的童年

孩子,就該快樂的成長

我,是這樣一個膚淺的媽媽

我,只希望妳快樂就好!

 

 



圖片:是我文字中描述的「ㄇ字型的直型木板」




圖片:是我文字中描述的「ㄇ字型的長木板」,必須先爬上階梯後,才能抵達假想的南瓜田裡澆水





 















上一篇:童真

下一篇:話說~belief

Justy 2009-12-01 14:52:32

你的孩子很可愛~:)

翱翔 2009-11-27 20:05:22

夜安~

 用心的feeling 小朋友以後會懂得.曾為她
 付出的這一切 學習過程中.家長的陪伴最是
 重要 小朋友很幸福~^^